>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塘江运砂石船激增 船闸长时间“堵船”

来源:现代金报
越跑越赚 越赚越跑 一千多条船全堵在了三堡船闸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安徽人雷师傅坐在船舷上,望着前面一动也不动的船队,深叹了一口气。他的货船装了236吨黄沙,9月9日从扬州出发去绍兴,原计划一个星期就能到目的地。现在,船离三堡船闸不到300米,可是等了整整5天,还是过不了船闸。

  近期,受砂石市场高价差影响,大量外港籍船舶进入钱塘江,造成候闸船舶数量激增,并有持续增加的趋势。记者 尚淑莉

  原来3至4天跑个来回 现在一堵就是两三天

  记者在岸上看到,不少船只装满了货物等待通行,船老大在船上连连叫苦,非常焦急。

  富阳人李师傅跑了20多年船,现在开着“浙富阳货00509”运送砂石,一般3至4天跑个来回,“今年砂石价格好,多跑几趟就能多赚钱。”

  “今年船特别多,现在被滞留在这里,足足有两三天了,要少挣很多钱呢。”李师傅说。

  砂石生意好,进入钱塘江的船也越来越多,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一名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昨天,钱塘江640艘待闸船舶的运力可达21万吨,其实际货物吨位将近40万吨。这些货物主要是从富阳市港口码头装载的石料,运往嘉兴、苏州和上海等地区。如果用标准30吨双桥汽车载运这些货物,需要13000余辆汽车才能装运,如果每辆汽车长度平均达到10米,光停泊就要用130-150公里的停车泊位。水运更加实惠,所以现在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今年砂石生意好 大量外港籍船涌入钱塘江

  杭州三堡船闸是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唯一交通枢纽,不可控的天气因素和三堡船闸的超负荷运转是导致船只过闸难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一名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最严重一次堵航,有近万艘船滞留在运河上,船队从运河三堡船闸一直排到了余杭段河道。

  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堡一线和二线船闸,设计通航能力仅850万吨。近期,受砂石市场价格高企影响,大量外港籍船舶进入钱塘江,造成候闸船舶数量激增。截至昨天晚上9点40分,三堡船闸待闸船舶已达到上千艘,其中钱塘江待闸船舶703艘,内河待闸船舶363艘,创过钱塘江待闸锚泊船舶历史最高纪录,并有持续增加的趋势。

  “这几天,三堡一线船闸施工,对船舶的正常通行也造成极大影响。”方姓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几天,恰逢钱塘江大潮汛,复杂的水文条件使得安全通航形势更为严峻。为确保过闸船舶的航行安全,三堡船闸按照三防应急预案的要求,在潮前2小时严格控制内河待闸船舶进入钱塘江。

  潮后钱塘江超警戒水位持续时间长导致船闸无法正常运行,早潮过后高水位一般都在8米以上,潮后水位回落至船闸设计最高通航水位7.3米以下需要3个小时左右。这样下来,船闸正常运行时间严重受到影响,一天24小时内正常运行仅12-14小时,最少时仅10个小时。

  三堡船闸受低水位和潮水影响 船舶滞港有常态化趋势

  面对严峻的通航压力,三堡船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从各班抽调人手组成报港签证分队、服务保障分队和应急抢险分队。

  据了解,根据钱塘江水文规律,2009年以来,钱塘江水系由枯转丰,受潮水、气候条件的影响,钱塘江上运行船舶更需谨慎。面对今年大量外港籍空船的涌入,海事部门提醒广大船员,要适应钱塘江水文变化规律,在航行时摸清大、中、小潮汛,掌握潮水规律,及时收听气象、水位、潮汐警报等信息,并注意配备船上的锚系设备,注意好自身安全。

  同时,目前的大潮汛使得三堡船闸的通航时间大大缩短,对通航水位、船舶吃水的要求也更高,在该航段航行的船舶应合理安排运行航次,提升通航保证率。

  鉴于目前过闸形势,三堡船闸提醒船户:受钱塘江持续低水位和潮水的影响,三堡船闸可以通航时间严重受限,船舶滞港现象已有常态化趋势。其中大吨位船舶待闸时间将更长。过闸船户要如实申报船舶状况、主尺度、所载货物和实际吃水,以便调度人员合理调度船舶,保障船舶过闸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9/15/content_251641.htm?div=-1 report 2064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安徽人雷师傅坐在船舷上,望着前面一动也不动的船队,深叹了一口气。他的货船装了236吨黄沙,9月9日从扬州出发去绍兴,原计划一个星期就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越跑越赚 越赚越跑 一千多条船全堵在了三堡船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