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十年收拥堵费超几十亿英镑 被指成穷人税收

来源:新京报
在伦敦市中心,道路上红色“C”字随处可见,这是进入拥堵费收费区的标志,司机驾车驶入要交10英镑拥堵费。
在伦敦市中心,道路上红色“C”字随处可见,这是进入拥堵费收费区的标志,司机驾车驶入要交10英镑拥堵费。
伦敦拥堵费专用摄像头。
伦敦拥堵费专用摄像头。
拥堵费交费机方便民众交费。
拥堵费交费机方便民众交费。
伦敦拥堵费收费区标志牌,上面标有拥堵费收费路段、时间段等信息。
伦敦拥堵费收费区标志牌,上面标有拥堵费收费路段、时间段等信息。

  当伦敦司机们看到街道上、标牌上画有大大的红色“C”字时,就应该意识到,如果继续前行,必须缴纳10英镑拥堵费。

  2003年,伦敦开始征收颇具争议性的拥堵费,今年已是伦敦收取拥堵费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伦敦市政府已经收取了几十亿英镑的拥堵费,这些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拥堵费究竟起到了哪些作用,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后还会有哪些变化?

  2003年2月17日,伦敦政府开始“赌博式”征收拥堵费。征收区域囊括了整个伦敦金融区和商业娱乐区,收费区的工业极少,这一地区居民人口为13.6万人,而整个大伦敦为700万人。

  市长为收费赌政治前程

  那天是周一,早上司机们开车进入拥堵区后,每个人的账户上已经少了5英镑,中午时已经有5.7万人缴费。当天没有出现“赶早潮”—原本外界预期,车主们会“扎堆”赶在7点之前进入拥堵区,因为拥堵费从早上7点才开始收。

  拥堵费是时任伦敦市长肯·利文思通一手促成,一是为了缓解拥堵,缩短出行时间,二是为了增加收入改善公共交通。上世纪90年代,伦敦就遭遇严重的交通拥堵,政府开始提议征收拥堵费,但由于反对意见太大,一直没有实行。1999年,伦敦市议会通过议案,授权市长实行征收拥堵费的政策。

  利文思通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市长,由于其左派立场被称为“红色的肯”。他也是一位典型的公交支持者,每天乘地铁上下班。

  利文思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3年第一天征收拥堵费的情景是在他整个政治生涯中“比预期更好”的唯一一件事。虽然从数据上来看,伦敦是欧洲国家最堵的城市之一,拥堵费获得支持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当时利文思通也承认,这是一场政治赌博。如果在实施两个月后效果不明显,他会将其废除。

  被指成“穷人的税收”

  伦敦拥堵费征收伊始,就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反对声。

  反对者认为,拥堵费不公平,富人和穷人征收的金额一样,将其描述为“穷人的税收”。另外,拥堵费对商业的影响,也成为其被诟病的原因。2003年11月,伦敦商会公布了一项针对334家公司进行的调查,认为79%的店铺营业额出现下滑,其中42%的店主认为罪魁祸首是拥堵费。2005年1月,同样的调查显示,84%的店铺营业额出现下滑,62%的店主抱怨是拥堵费的原因。不过,环保组织非常欢迎拥堵费,因为这样可以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减少碳排放。

  利文思通曾经提议,拥堵费征收5周年后,对最不环保的车辆征收高达25英镑的拥堵费。不过,他的继任者、2008年5月当选伦敦市长的鲍里斯·约翰逊没有采纳这一建议。不过,鲍里斯保留了拥堵费政策。他曾经表示:“我觉得拥堵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伦敦中心市区的拥堵,为伦敦人带来了福利,因此我决定继续保留这一政策。”

  英国首相也曾被罚款

  2003年,伦敦拥堵费实施一个月后,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成为首批被罚款的名人。

  按照规定,布莱尔的专车在伦敦收费区行驶时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但是首相府忘记向伦敦交通局注册自己的车辆,因此无法享受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布莱尔要面临每天80英镑的罚款。唐宁街发言人当时表示,“首相因为太忙忘记注册家庭用车,如果产生任何罚款,首相会照章执行。”

  2009年,伦敦市长鲍里斯也曾因忘记交拥堵费被罚款60英镑。鲍里斯经常骑自行车上班,他自称在圣诞节前夕匆忙坐车前往特拉法加广场参加活动。鲍里斯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完全忘了,然后,我得到一张60英镑的罚单,我只好认罪了。”

  外国使馆拒交拥堵费

  很多外国驻英国大使馆拒绝缴纳拥堵费,认为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外交人员应该免除缴纳地方税费。

  英国媒体报道,外国外交官在英国欠下了6700万英镑拥堵费。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美国使馆欠费最多,达到727万英镑。第二“欠费国”是俄罗斯,拖欠伦敦拥堵费达到489万英镑,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的是日本和尼日利亚使馆,分别欠费485万英镑和380万英镑。

  2011年5月29日,鲍里斯·约翰逊亲自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追索交通拥堵费,因为奥巴马总统在伦敦访问期间,乘车通过了交通拥堵收费区而没有交费。美国驻伦敦大使馆解释说,美国总统在英国访问期间享有豁免权,无需交纳交通拥堵费。可伦敦市长毫不讲情面,在参加英国女王举行的国宴上,亲口向奥巴马索要交通拥堵费,还向奥巴马告状说:美国大使馆已欠伦敦的交通拥堵费数百万英镑。

  政府力挺拥堵费

  时至今日,10年过去了,伦敦拥堵费从一开始的5英镑涨到10英镑,成效如何呢?

  伦敦交通局专门负责拥堵费问题的新闻官桑迪普·德希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伦敦交通局认为,拥堵费效果令人满意。

  德希伦说:“经过10年的运行,拥堵费成功地减缓了伦敦中心区的交通拥堵,每天减少了6万辆汽车进入该区域。拥堵费令9%的私家车使用者改乘公共交通或者利用其他方式出行。”

  德希伦表示,伦敦交通局一直致力于分析拥堵费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影响,认为其对当地经济没有产生可辨别的影响。2006年,在伦敦中心区,零售额增长了11.6%,是英国全国零售业增长率的10倍。

  另外,征收拥堵费还改善了空气质量。在收费区,征费后的2003年与征费前的2002年比较,空气中PM10浓度下降了15.5%,二氧化碳浓度下降了16.4%。

  陷“越收越堵”困境

  不过,近年来,拥堵费的成效有所回落。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伦敦市民都感觉,收费区内仍然有堵车的现象。根据伦敦交通局的数据,在过去10年中,伦敦中心收费区的交通流量下降了10.2%,但是开车的出行时间从2007年开始与未征收前持平。

  此外,拥堵费的用途也备受质疑。英国民众认为,行政费用花掉了拥堵费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削减,导致伦敦陷入“越收越堵”的困境。实时交通数据处理公司INRIX去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伦敦以年均66小时堵车高居英国榜首。

  揭秘1 拥堵费如何收取?

  使用自动交费可打折

  为了做好征收管理,伦敦市在征收区域的入口、出口和内部安装了数百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将车牌号码拍下来后,传往中央计算机的数据库。

  数据库再进行读号和信息对比,确认该车是否交费。如果车主不按时交费,就会收到罚单。

  拥堵费交费地点和方式多种多样,2011年1月,伦敦引入了自动交费系统。司机可以开通一个专门账号,当开车进入交费区后,将被自动记录,然后在月末其需要交的拥堵费将自动从账户上扣除,这样交费还可以享受9折。

  不过,由于伦敦民众大多住在郊区,还是有不少人因忘记交费而“吃罚单”。在英国生活的华人周小姐就曾经接到过一次“罚单”。周小姐住在市郊,平时很少驾车进入收费的“拥堵区”。有一次她和老公去中心区办事,由于记错了收费时间,以为无需交费。没想到,几天之后接到了一张“罚单”。

  揭秘2 拥堵费收费花在哪?

  收费必须用于改善交通

  伦敦市政府征收拥堵费的初衷是缓解交通压力。伦敦交通局专门负责拥堵费问题的新闻官桑迪普·德希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法律,拥堵费必须要用在改善交通方面。

  2002年,建立伦敦拥堵费制度耗费了1.6亿英镑,随后,征收拥堵费每年都能够产生可观的收入。根据伦敦交通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拥堵费产生的12.19亿英镑的净收入直接用于正在开展的交通建设投资,其中9.6亿英镑用于改善公共汽车网络,1.02亿英镑用于路桥建设,7000万英镑用于道路安全设施,5100万英镑用于地方交通计划,3600万用于可持续交通和环境保护。

  不过,也有媒体指责,拥堵费成了交通部门的“摇钱树”。行政费用花费掉了拥堵费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削减。

  据媒体报道,2006-2007财年,伦敦拥堵费实收2.5亿英镑,当年的收入中将近三分之二的资金用于扩大伦敦西区收费设备、行政管理等,最终用于投资改善交通设施的只有不到9000万。

  揭秘3 收费如何影响民众?

  因民意改变收费范围

  拥堵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伦敦市中心的交通压力,但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影响。

  好在伦敦有十几条地铁线,共长400多公里,地铁站多达近300个。除了地下铁,还有城市火车、港区轻轨和几百条公交线路分流路面人群。

  曾在伦敦居住的徐逍表示,自己一般进入市中心区都选择公共交通。一是因为拥堵费,二来更为主要的是收费区内停车费十分昂贵,一小时收费高达10英镑,而且位置非常紧张,很多时候花钱也找不到停车位。伦敦地铁换乘或者与公交车接驳都很方便,地铁有的线路凌晨还在运营。

  伦敦在2007年2月19日扩大了拥堵费的征收范围,包括了伦敦西部的一块地方,为此投入不少预算。德希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政府在听取了民众咨询会的意见后,这项计划在2010年12月24日被撤销。

  在咨询会上,大部分人支持取消对该地块征收拥堵费。虽然取消该地区的拥堵费后导致了车流量增多,但是数量比预期要低,而且没有对空气质量造成明显的影响。

  B04-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15/content_465615.htm?div=-1 report 5979 在伦敦市中心,道路上红色“C”字随处可见,这是进入拥堵费收费区的标志,司机驾车驶入要交10英镑拥堵费。伦敦拥堵费专用摄像头。拥堵费交费机方便民众交费。伦敦拥堵费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伦敦市长向奥巴马索拥堵费(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