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仁月饼引激战 网友作《五仁墓碑记》黑五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牛思远 石耀轩

  中秋节即将来临,笔者日前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节日月饼消费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省22个地区餐饮服务环节售卖的月饼开展了省级监督抽检,共检出12批次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最高的超标24倍。

  据了解,本次抽检范围涵盖各类型餐饮单位,并根据以往餐饮服务环节月饼抽检发现的问题情况,重点检测了菌落、霉菌、苯甲酸、脱氢乙酸等项目指标。在抽检的全省328家餐饮单位的480批次样品中,共发现12批次样品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所占比例为2.5%,所抽检的其他项目全部合格。

  笔者查阅不合格批次月饼的具体结果发现,不合格产品检出的菌落总数数值大多仅略高于1500cfu/g的限值。但也有部分产品超标2倍以上,其中潮州市饮食第一经理部今年9月3日生产的绿豆素饼,检出菌落总数竟高达36000cfu/g,为最高限值的24倍。

  对于此次抽检发现的12批次月饼菌落总数超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可能是餐饮单位在加工制作月饼过程中因环境卫生管理不严或者产品保存不当造成细菌污染。

  负责人表示,此次餐饮服务环节月饼省级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我省餐饮服务环节销售的月饼总体质量安全状况稳中趋好,未发现潜在的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成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涉嫌提供不合格产品的餐饮单位,立即查封并监督餐饮单位销毁不合格的月饼产品,防止流入餐桌。(注:cfu为菌落形成单位)(记者牛思远 石耀轩)

  大手小手齐动手

  给大熊猫做盒月饼

  月饼大家都见过,但熊猫吃的月饼却是个稀罕物。昨天,在广州动物园里,认养大熊猫“文莉”、“雅莉”的市民亲手给这对熊猫姐妹花做了一盒月饼,让远离家乡的它们“乐不思蜀”。

  大熊猫“文莉”、“雅莉”今年夏天入住广州动物园后,成了广州小朋友们的新偶像。有两个广州幸运家庭还成功认养了这对姐妹花。昨天上午,两个广州认养家庭来到广州动物园,在饲养员的指导下,给“文莉”、“雅莉”亲手制作大熊猫月饼。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棕色的熊猫月饼使用玉米粉、黄豆粉、小麦粉、燕麦粉等10种食材构成。因为“文莉”、“雅莉”还处于亚成年期,月饼的配方是根据他们目前的身体发育需要精心配制的。(记者曾妮 钟淑筠 梁毅飚)

  回应

  月饼馅料与月饼是不同产品

  金九表示其月饼产品抽检合格

  针对此前省质监局公布该公司问题月饼馅料一事,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昨天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两类,一类是月饼,一类是月饼馅料,此次省质监部门公布的问题产品是月饼馅料,而该公司的品牌月饼则合格。该公司并向记者提供了省、市两级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以证清白。

  据了解,日前省质监局发布2013年月饼及月饼馅料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广东金九公司生产的一款“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因“菌落总数”项目超标,而被判不合格。

  “我们的月饼成品是合格的,月饼馅料与月饼是两种不同的产品。”昨天,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两类,一类是月饼,一类是月饼馅料,其中月饼馅料属半成品,是生的馅料不能食用,需要经过包饼皮、成型、高温烘烤成月饼后才能食用。

  该公司还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质量检测报告,均显示“抽样检验合格”。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最新发布的2013月饼和月饼馅料生产环节省级专项抽检通报的合格名单中看到,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纯正白莲蓉月”榜上有名。而湛江市质监局于9月10日、9月14日公布的第1、2批生产加工环节月饼抽样检验内在质量合格企业名单中,上述品牌的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以及另一款“伍仁酥皮叉烧月饼”也均有上榜。

  金九公司表示,该公司继续加大对月饼质量控制的力度,保证生产出优质的月饼产品,并希望社会各界对其进行监督。(记者欧志葵)

  连线

  五仁月饼引发微博之争

  “黑五”派与“挺五”派,你支持谁?

  中秋将至,月饼再次成为一年一度热点话题,各路“吃货”纷纷开始议论月饼口味问题。与往年一样,五仁月饼再次被网友们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派高呼“五仁滚出月饼界”,一派誓死捍卫五仁月饼,打出了“五仁我挺你”的标签。黑五仁与挺五仁的两派人马在新浪微博上吵得沸沸扬扬。

  五仁月饼,是月饼中经典口味之一,因馅料中含有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和瓜子仁,而取名“五仁”,也包含圆满和谐的寓意。不过,这一经典月饼,在这几年里,却连连遭到网友的无情吐槽。

  不少网友抱怨称“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试图用剪刀“捅死五仁月饼”。特别是其中的红绿丝,网友们将其称为“黑暗料理”,叫嚣着要把五仁赶出月饼界。

  有从口味上吐槽五仁月饼的网友,@郑一sandar称“从小就啃掉皮子,默默丢掉五仁馅。最可怕的是还有神马冬瓜糖,青红丝之类的。喜欢这玩意儿的干吗不端午节整俩切糕过节?那个更上档次啊。”

  网友不辞辛劳“引经据典”黑五仁,新浪微博网友@衣湿乐队兽医 发布微博称,“东汉末年,南明太子赵佗被契丹人追杀,逃至南沙群岛,粮草将尽,随从仅剩五人。为了让太子尽量多活一阵,五人将粮食和自己的指甲、头发、耳屎、鼻屎和腿毛混合,制作了一种无比难吃的饼。太子每日只肯吃一口,三日后饿死。后世为纪念他们的仁德,乃称“五仁月饼”,有《五仁墓碑记》为证。”

  也有网友自编段子,@邻居家的西西说,“同事相亲回来,他说对方他不喜欢,对方是处女座,我们都劝他不要太看重星座这种东西,人好才是最重要的,他默默无语,我们一个接一个的上去劝他,不能把星座作为择偶标准,他被我们说得忍不住了,说:‘我还没幼稚到以星座取人好吗,她……她竟然喜欢吃五仁月饼!’我们竖起拇指:干得好!”

  还有被称为“黑出祥”的吐槽,网友@宿松瓶子 称,“五仁站在悬崖边上,背后是拿着‘五仁滚出月饼界’横幅的人们,他回头看了看被人们捧在手心的白富美冰皮,土豪莲蓉蛋黄,女汉子豆沙和枣泥,软妹子椰蓉,高富帅火腿和肉松,以及身娇肉贵的女神冰激凌。心想:你我同为月饼,命运却千差万别,真是造化弄饼!说完含泪跳下悬崖……然后悬崖吐了。”

  对于“五仁月饼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的吐槽,有人说,“月饼鼻祖可是非它莫属。大家吃的月饼都由它演化而来的,我们不能过河拆桥。伍仁,月饼鼻祖,我挺你!”

  网友@虾虾则指出:“没有见识真正的五仁就不要乱诋毁。急功近利,偷工减料!随随便便五样东西混在一起就好意思叫五仁?没有仁心如何做好五仁?”网友@桃桃花花称:“一盒真材足料的五仁你知道花费了多少心思和血汗?实诚广东人百年来的经典制作竟然在被黑后被叫滚粗?什么明胶水果月之类的能比?五仁月饼肿么了?”

  更有微博名为@喃东尼的网友晒出韭菜馅月饼,并称:“我觉得五仁月饼可以松一口气了。”记者 闫昆仑 实习生 杨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3/09-15/5286265.shtml report 4652 中秋节即将来临,笔者日前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节日月饼消费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省22个地区餐饮服务环节售卖的月饼开展了省级监督抽检,共检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