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秋节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暗访高档酒店豪华月饼:大多是单位购买

来源:央视网

  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9月15日播出《豪华月饼谁买单》,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中秋节、国庆节越来越近了,前不久中纪委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这样有针对性的举措让老百姓叫好。这些年愈演愈烈的天价月饼明摆着就是送礼用的,老百姓很反感,所以大家都支持中央刹住这股风,那么今年还有没有人顶风作案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

  中秋前夕,记者在一些商场、超市看到各色月饼销售红火,散装月饼大多十几元、二十几元一斤,也有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的简装月饼礼盒。

  月饼销售人员:

  这是今年主打的,特价99元一盒的。

  记者:

  这种销量好吗?

  月饼销售人员:

  销量特别好,今天已经出了100多盒了。

  记者:

  今年月饼你感觉价格和往年相比,贵了还是下降了?

  月饼销售人员1:

  下降了。

  记者:

  往年这样一盒月饼多少钱?

  月饼销售人员1:

  200多。

  解说:

  还有更便宜的,像这样的月饼礼盒,4块月饼只售9.9元,真是既经济又实惠。再看看到这里买月饼的顾客,大多都是个人买几块或买几盒给自己家里吃,送礼的还真不多。

  月饼销售人员2:

  这个东西都根据一个行情,今年就不允许送月饼,反腐倡廉,谁敢送啊,谁敢顶风上。

  解说:

  散装月饼销售红火,简装礼盒销量也很高,今秋的月饼市场吹起了简约之风,那么往年的那些千元以上的天价月饼是不是真的绝迹了呢?经过一番寻找,结果在一些城市的高档酒店,记者还是发现了豪华月饼的踪影。

  记者:

  这个是多少钱的?

  月饼销售人员3:

  1898。

  记者:

  这个是虫草的。

  记者:

  这里面12块月饼,12块月饼1800多。

  解说:

  什么样的月饼竟然12块售价就将近200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提货处可见到这样的月饼。顺着销售人员指引的方向找去,不时可以看到有人拎着月饼走过来。在月饼提货处,记者见到这种豪华的月饼礼盒,外包装是一个精致的小皮箱,打开来是一盒盒单独包装的月饼,每块月饼上放一小根虫草。

  记者:

  这上面有虫草啊。

  月饼销售人员4:

  对。

  记者:

  这里面还有什么别的呢?

  月饼销售人员5:

  燕窝。

  月饼销售人员4:

  之前开始生产的卖完了,后来我们又加了一些。

  记者:

  销量很好。

  月饼销售人员4:

  对,刚才有一个女士买了20盒。

  记者:

  就这个。

  解说:

  像这种高价礼盒里面装的只有月饼,还有一些月饼礼盒卖的就不单单是月饼了。像这个酒店卖的月饼礼盒有1688元的,也有2388元的。让我们看看这么贵的礼盒里都装些什么呢?

  月饼销售人员6:

  这个是红酒。

  记者:

  这是什么?

  月饼销售人员7:

  巧克力。

  记者:

  这个呢?

  月饼销售人员7:

  橄榄油。这个是茶叶,这个是月饼。

  记者:

  月饼是几块?

  月饼销售人员7:

  月饼是8块。

  记者:

  这是什么?

  月饼销售人员7:

  这是坚果。

  记者:

  还有吗?

  月饼销售人员7:

  那个也是夏威夷坚果。

  记者:

  这些是1688?

  月饼销售人员7:

  对。

  解说:

  这样的礼盒装一瓶红酒的是1688元,装一瓶白酒就变成2388元了,其实仅就其中的月饼而言,和超市里的月饼价格相差不大,也就一、两百元一盒,但和其它食品捆绑在一块变成礼盒销售,价格就涨了近10倍。

  在另一家酒店,记者同样看到了上千元的月饼礼盒。像这样的是1888元一盒,我们看看里面都装了些什么?有红酒、饼干、坚果、茶叶,还有咖啡等等,一共十样,而盒子里的月饼总共只有8小块。像这样1488元的礼盒里边装有类似的八样礼品,而其中月饼的价值不过占了一成多。看来,这样的高价礼盒名为月饼礼盒,实际上月饼只是一种陪衬和点缀,而能够体现礼盒身价的除了捆绑销售一些所谓的进口食品外,还有一样东西很重要。

  月饼销售人员8:

  它篮子质量不一样,这个是皮的,这个是绒的,成本也是不一样的。

  记者:

  这个篮多少钱?

  月饼销售人员9:

  好几百。纯皮的。

  记者:

  你这是纯皮的?

  月饼销售人员9:

  纯皮的。

  记者:

  卖篮子,不是卖月饼了。

  记者:

  月饼是配着的。

  解说:

  酒店的销售人员不是在详细介绍本店的月饼有什么特色,而是都在卖力推荐自家礼盒的外包装有多么高档。这一款外包装号称是真皮的,而这一款也说是皮革的。

  记者:

  这些东西能值1000多块钱吗?

  月饼销售人员10:

  看你怎么看了,这是皮革的,用完了以后你可以装东西。

  月饼销售人员11:

  可以装衣服什么的。

  解说:

  而像这样的礼盒外包装是一个精美的木制盒子,看起来像个化妆盒,里边四块月饼再装上一块茶饼,两个茶杯,一个小茶壶,价格就升到了888元。

  记者:

  这一个茶具两个碗还加一个茶饼,这用不了800多块钱。

  月饼销售人员12:

  也是。不过这个主要是这个包装,还有我们的牌子,所以价格就高一点,你看你要送什么客人,这种挺好的能拿出手。

  解说:

  看来高档月饼礼盒卖的不是月饼而是包装。在高档酒店,记者看到还真有不少人来这儿购买这里的月饼礼盒,而且据销售人员介绍,像这样的高档月饼礼盒卖的还都不错。像这家酒店销售人员说,一天就曾订出100多套。

  记者:

  礼篮买得多吗?

  月饼销售人员13:

  多。

  记者:

  礼篮挺贵的啊。

  月饼销售人员14:

  卖了好几百个了,都是送礼的。

  解说:

  究竟是谁会这么大手笔购买这么贵的高档月饼礼盒来送礼呢?

  月饼销售人员15:

  卖了几十盒了,都是单位买的,都是送人的。

  月饼销售人员16:

  什么单位都有?团队的,都有买的。

  解说:

  据销售人员介绍,购买高档礼盒送礼的大多是一些单位,个人买得不多。为了满足送礼的需要,各酒店还准备了月饼礼券,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价格的礼盒。在酒店的月饼礼盒销售处,记者看到有人买了月饼券,销售人员在忙着给他们查点月饼券的张数。

  记者:

  那绿颜色的是什么?

  月饼销售人员17:

  我们那个是每一种月饼发的券颜色不一样,代表着一种样式的月饼。买券的好处,方便,可以自己来取。

  解说:

  既然是送礼就得送得体面,酒店为客户想得很周到,还专门配备了这样的信封,月饼券可以装在同样颜色的信封里送出去,送礼的不显山露水,收礼的也不觉尴尬。此外对于送礼来说,其实送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送的东西价值多少。可是月饼券上并没有标注礼盒的价格,如何让收礼的人明白送礼人是花了大价钱的呢?酒店同样也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各个酒店都制作了自己礼盒的宣传册,上面标明了礼盒的种类和价格,销售人员介绍说有些单位会要求他们每一个信封都配一个宣传册,把信封夹在宣传册中送出去,这样收礼人自然就会明白这是怎样的一份厚礼了。商家考虑的周到,服务的到位,自然受到大客户的欢迎。

  月饼销售人员18:

  送这个和这个夹在一起,人家可以看到里面有多少钱、价格,这比较好。今天有个单位买了60多个(礼盒),它要每个带一个这个(宣传册),这样人家可以看到送的是最好的。

  解说:

  在一些酒店的月饼领取处,记者看到不时有人拿着月饼券来领取月饼礼盒,但他们都不愿向记者透露月饼券的来源,因为购买高档月饼礼盒大多是单位和公司,因此他们一个共同的需要就是开发票。你看这位穿黑衣服的男士刚刚购买一些月饼券后,正与销售人员商量开发票的事,销售人员让他写下了单位地址,这是一家商贸公司。看到记者走上前,这位男士显得有些紧张。

  记者:

  发票还能开吗?

  月饼销售人员19:

  我们的月饼发票现在马上就能给你开,如果要场租、餐费或者住房费要特别申请一下。

  记者:

  也能办到?

  月饼销售人员19:

  可以。

  记者:

  能开发票吗?

  月饼销售人员20:

  可以。

  记者:

  能开什么样的发票?

  月饼销售人员20:

  你需要什么样的?餐费、房费。

  记者:

  会议费呢?

  月饼销售人员20:

  会议费可以。

  记者:

  餐费、房费、会议费都行是吗?

  记者:

  支票也可以吗?

  月饼销售人员20:

  可以。

  解说:

  按照规定,购买月饼只能开月饼发票,可是记者走访多家高档酒店,发现月饼礼盒的销售人员都答应可以出具餐费、房费、会议费或者场租费的发票,这到底是吃月饼还是啃长腿、吃会议真就说不清了。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这天价月饼是年年议论年年有,要彻底消除卖天价月饼的现象,关键还是要管住买天价月饼的人。还不光是天价月饼,还有什么天价粽子,天价元宵,也不光是在商场里,还有酒店、会所。总之,是要管住各种巧立名目的公款奢侈消费和送礼,否则我们的社会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那可真的成了天价。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915/n386618476.shtml report 5137 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9月15日播出《豪华月饼谁买单》,以下系节目实录: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中秋节、国庆节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UN60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