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臭氧成多地污染最大元凶 代替PM2.5坐头把交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6月28日拍摄的北京东三环。罗晓光摄
图为6月28日拍摄的北京东三环。罗晓光摄

  进入夏季以来,名不见经传的臭氧代替PM2.5,坐上了很多城市空气污染物的“头把交椅”。业内资深专家表示,臭氧危害长时间以来未被人们重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柴发合告诉记者,令人欣喜的是,臭氧在多年未引起足够重视之后,2012年环保部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加入了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指标,将对提高空气质量起到一定作用。

  “在天是佛在地是魔”的臭氧

  7月底,环保部发布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只有不到1/4的天数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重度污染天数占到1/5以上,主要污染物是P M2 .5和臭氧。

  在环保部公布的74个重点城市月度空气报告中,臭氧已经在5月至7月稳居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地区污染物之首,在华北地区其污染程度也与PM 2.5不相上下。

  “臭氧,我用一句话评价它"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柴发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他进一步阐述说,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蓝色气体。臭氧主要存在于距地球表面20-35公里的同温层下部的臭氧层中,它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它就像给我们撑了一把大伞,让我们安全地生活在地球上。所以说它是佛。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地面上的臭氧。“它不是我们人为排放的,是在大气中间生成的一种二次污染物。”柴发合告诉记者,它的前提物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这两种前提物在热和太阳光的共同作用下生成臭氧。

  他说,多年研究表明,我国地面臭氧浓度是在逐年上升的。它的危害不容忽视。首先,臭氧浓度上升后,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第二,它是一个强氧化剂,一旦浓度超标后会促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一些挥发性的污染物,向颗粒物转化,并加速转化的过程。第三,它不仅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而且对生态,特别对农作物的影响也非常大,可以导致农作物减产。

  记者调查了解到,空气中臭氧浓度为0.5-1ppm时,时间长了人们会感到口干等不适,浓度在1-4ppm时会引起咳嗽。对患有气喘病、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人来说,臭氧的危害更为明显。

  近地臭氧的“迷惑”易被忽视

  资料表明,臭氧层中的臭氧是在雷电、太阳高能射线辐射等自然条件下产生的。相对于高空臭氧,近地对流层臭氧主要来自工业和汽车尾气中污染物的化学反应,危害人体、植物和农作物,是温室气体和形成城市光化学烟雾的主要因子。

  “二氧化硫、PM 10等污染物,一般都是在早上、晚上很高。臭氧是化学反应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物。这种污染物一般在夏季5-9月份的下午两三点钟,太阳辐射最强、温度最高时浓度最高,对人体和生物危害最大。作为二次污染物,臭氧需要在强烈阳光的条件下发生反应才能生成。而判断光化学烟雾的一个标准就是臭氧超标。从直观感受上,发生光化学烟雾臭氧有时可以看到颜色,但有时根本看不到。这就意味着,即便是晴天,也有可能臭氧浓度超标。近地臭氧的这种"迷惑",让公众往往忽略了对它的关注。”柴发合向记者介绍说,鉴于臭氧的特性,实际上它属于季节性污染。所以美国在5-9月份这段时间,对电厂氮氧化物的控制,比其他几个月要严格得多。

  要从前提物上进行控制

  “事实上臭氧污染长时间以来被人们忽视。”环保行业资深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对臭氧的认识和其危害就长时间停留在表面阶段。而将治理重点放在二氧化硫、粉尘等一次污染物上。对PM 2.5也是近一两年才引起公众关注的,然而对于另一主要污染物臭氧,社会各界的认识都很不够。”

  柴发合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说,臭氧(浓度)在原来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里面就有,是一小时平均臭氧指标。但是,除了搞一些科学研究之外,基本上没怎么执行。臭氧是没有进入到考核指标的,好多地方都没有这样的检测。最近一些年,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各国都在研究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表明臭氧对人体稍微长期暴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稍微长一点的时间周期的平均时间周期,就设定为8小时。令人欣喜的是臭氧被忽视多年后,2012环保部新出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臭氧污染首次纳入其中。在新标准中不但保留了1小时的标准限制,同时也把8小时平均浓度指标放进去,作为臭氧监测的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纳入进去是非常必要的,多年来我们的研究表明,在我们国家,地面臭氧的浓度是在逐年上升的。如果再不控制的话,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他说。

  如何控制臭氧浓度,柴发合给出答案:就是要从前提物上进行控制。其实我们现在控制P M2 .5前提物,也是在控制臭氧的前提物,因为这两个的前提物是重合的,一个是氮氧化物,一个是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控制PM 2.5的前提物,也会对控制臭氧浓度起一定作用。

  作者:吴炜玲 张敬尧 吴昊

  钟源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9/16/content_79755.htm?div=-1 report 2868 图为6月28日拍摄的北京东三环。罗晓光摄进入夏季以来,名不见经传的臭氧代替PM2.5,坐上了很多城市空气污染物的“头把交椅”。业内资深专家表示,臭氧危害长时间以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臭氧成多地空气污染最大元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