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争气加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中石油集团公司消息,9月2日至10日,在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及俄罗斯相关国家期间,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习主席首次提出采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倡议,中石油则全面推动落实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油气合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争气加油”。

  据介绍,周吉平此次中亚、俄罗斯之行,不仅为中石油率先建成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示范区奠定了基础,而且勾画出2020年中石油海外油 气 产 量 当 量 要 占 到 总 产 量 当 量60%的美好蓝图。

  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能源合作新突破

  据中石油宣传处相关人士介绍,当地时间9月2日23时15分,周吉平一行抵达土库曼斯坦,短短几个小时休息后,次日一早就听取当地公司工作汇报。下午,在中土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石油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土库曼斯坦加尔金内什气田年300亿立方米商品气产能建设交钥匙合同等协议。

  活动结束后,周吉平一行在茫茫夜色中赶赴土库曼斯坦马雷州,到达时,已是凌晨3时。在川庆钻探公司营地稍事休息后,又赶赴复兴气田第一天然气处理厂竣工投产庆祝仪式现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现场员工以及当地民众一起,热情迎接中土两国元首的到来。

  4日下午,周吉平一行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是他在相隔不到3个月时间里第二次到此,再续能源合作佳话。5日上午,周吉平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当天下午,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代表中国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等签署两项合作协议,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

  7日,周吉平来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中哈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周吉平与哈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规划协议等文件,并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周吉平拜会了乌国第一副总理、会见乌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双方就进一步扩大相关油气合作交换意见。随后在中乌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石油又与乌国签署了一批油气合作协议。

  “一系列重要能源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及中亚各国在能源合作上有了新突破。”周吉平说,“在资源勘探开发、通道建设和工程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全面合作,标志着中石油"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区"建设全面提速。”

  能源合作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亮点

  “习主席在一次出访中两次出席中石油承建或合作项目的竣工投产仪式、四次见证中石油与所在国家有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中石油"走出去"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周吉平说。

  据周吉平介绍,复兴气田位于土库曼斯坦马雷州,距离首都阿什哈巴德470多公里,是土库曼斯坦输往中国天然气的又一个气源地。习近平主席在土库曼斯坦只停留25个小时,访问日程安排得很紧张,但仍然抽出一上午时间,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一道来到马雷,又驱车50多公里,来到中国石油承建的复兴气田第一天然气处理厂竣工投产仪式现场。

  不仅如此,习主席在致辞及接见在土中资企业代表等活动中,多次高度肯定中土天然气合作,他指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穿越中亚大地,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略利益融合在一起,中土互利合作开启了新纪元;中土乃至中亚、俄罗斯的油气合作,是我们对外合作的支点,是基石,你们是能源合作的战略实施者。

  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出访中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倡议,不仅获得中亚各国的共鸣,还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周吉平指出,这对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以及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是重大机遇。

  “能源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亮点。中石油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周吉平说,昔日横贯亚欧通道的丝绸之路正从历史中走来,借能源合作的春风再次演绎繁华与辉煌。

  与中亚及俄罗斯油气合作实现多赢

  据了解,中亚及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中国则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进入新世纪,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在油气领域的战略合作,不仅是加强传统友谊的新纽带,同时也是各国实现多赢的现实选择。

  许多国家以与中石油开展油气合作作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到访中石油总部,表达了真诚合作的愿望;在周吉平出访土库曼斯坦时,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高度肯定中土天然气合作,他说,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和投产时间创造了纪录,建立了高效的生产和保障结构,我们有足够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在乌兹别克斯坦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国宴上,乌总统卡里莫夫专门向周吉平表达谢意,并表示乌政府将全力支持与中石油的合作。

  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的油气合作中,不仅带来市场,还带技术和资金,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就业岗位和税收的增加。中石油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也使得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联为一体,感受到中国机遇的魅力。据统计,仅中亚油气合作,就为当地提供了3.4万余个就业岗位、超过300亿美元税费和2亿美元公益投入。

  短短9天时间,周吉平从濒临里海的土库曼斯坦,到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从伊希姆河绕城而过的阿斯塔纳,到乌兹别克斯坦恰特卡尔山脉下的塔什干,行程2万多公里,推动与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据了解,周吉平此次中亚、俄罗斯之行,不仅为中石油率先建成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示范区奠定了基础,而且勾画出2020年中石油海外油 气 产 量 当 量 要 占 到 总 产 量 当 量60%的美好蓝图。

  作者:王一茹 王子健 张静 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9/16/content_79760.htm?div=-1 report 2705 来自中石油集团公司消息,9月2日至10日,在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及俄罗斯相关国家期间,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习主席首次提出采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建“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中石油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争气加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