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下月加入禁止化武公约 潘基文已收到加入书

来源:北京晨报
9月15日,大马士革各小学开学。联合国数据显示,叙全国有3000多所学校受损,200万学生辍学。新华/法新
  9月15日,大马士革各小学开学。联合国数据显示,叙全国有3000多所学校受损,200万学生辍学。新华/法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表示,已收到叙利亚交存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加入书自交存之日后第30天起正式生效。

  加入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已收到叙利亚交存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叙将于10月14日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声明说,潘基文对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表示欢迎。根据规定,任何国家可随时加入该公约,加入书须交存联合国秘书长。其加入书自交存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提出将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避免美国对叙实施军事打击的倡议。该倡议很快得到叙利亚政府和多国支持。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在日内瓦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项框架协议。

  叙利亚政府于12日递交有关信件,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程序,并承诺在正式加入公约前也会遵守公约的规定。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其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其相关设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旨在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目前有189个缔约国。

  推选总理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团体“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14日选定温和派人物艾哈迈德·图迈赫为新“临时政府总理”。分析师认为,反对派在组建“临时政府”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希望以此举避免在美国和俄罗斯方面就叙利亚问题的外交努力中被排除出局。

  图迈赫,现年48岁,来自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通过训练成为一名牙医。他与11名反对派人士因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着手民主改革于2007年入狱。全国联盟高级成员卢瓦伊·萨菲说,图迈赫将有助于提升全国联盟在叙利亚境内的地位。“图迈赫与叙利亚不少人有良好关系,国内声誉不错。他是使‘临时政府’获得支持的合适人员。”

  一些反对派人员和政治分析师认为,美俄就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协议给全国联盟选定新总理一事蒙上一层阴影,反对派担心在美俄的外交努力中被边缘化。

  据路透社解读,全国联盟一直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它流亡政府的地位,只是,这一意图受阻于内部分歧以及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态度。

  多名反对派人士认定,全国联盟推进组建“临时政府”的决定遭到美国反对。全国联盟高级成员霍贾说,反对派“临时政府”不在美俄日程表上,美方希望推动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设立过渡政府,而不是在会议开始以前。

  重启会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说,在应对叙利亚冲突的进程中,俄美就化武问题达成协议“只是开端”。

  拉夫罗夫、克里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均表示,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能否再次召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化武问题协议执行情况。

  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去年6月在日内瓦首次召开,但叙利亚冲突持续不断。美俄今年5月提议再次举办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但多方就与会代表组成等问题意见不一,和谈迟迟无法启动。

  拉夫罗夫称,美方打算邀请“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这一最受西方国家认可的反对派组织参加和谈。另外一些在叙利亚国内活动的反对派团体也将与会。

  这位俄罗斯外长还就美俄这次达成叙利亚化武问题协议披露一些幕后情形。

  他说,普京与奥巴马在去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会晤时已就处理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一致意向,美方同意与俄方共享一些涉及叙利亚化武的情报。

  本版均据新华社

  2013年

  3月19日

  叙政府和反对派互指对方使用化学弹

  3月21日

  联合国介入调查阿勒颇化武传闻

  8月18日

  联合国调查小组抵达大马士革

  8月21日

  反对派称政府军使用沙林毒气弹

  8月27日

  美防长哈格尔称美军已做好随时动武的准备

  8月31日

  奥巴马宣布寻求国会授权。

  9月9日

  俄提议把叙化武交国际社会监督

  9月14日

  美俄达成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确认,叙方将于10月14日成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

  专家观点

  协议暂解动武警报

  美国和俄罗斯14日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框架协议,成为这次叙利亚化武危机的关键节点。多名专家认为,这一协议暂时解除美方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警报,但长期而言,这场化武危机给叙利亚局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就美俄这次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又一次博弈,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表面上看,美国和俄罗斯达成协议是美、俄以及叙利亚政府方的“三赢”局面。长期而言,赢家只有一个,即避免遭受美方军事打击的叙利亚人,美、俄两国在这次外交努力中均有得有失。

  他说,对于美国而言,奥巴马实际上不愿意发动这场军事行动,担忧其不确定因素以及使美国再次陷入泥潭的风险,俄方就叙利亚化武提出的建议给了奥巴马一个台阶下。不过,对叙利亚反对派等不少方面而言,奥巴马政府的信誉受损。

  对于俄罗斯而言,唐志超说,这次达成协议可以看作俄方外交成功。只是,这也反映出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面临的困难、影响力的局限性以及对美方军事手段的忧虑。

  新华社前驻大马士革首席记者拱振喜认为,不可忽视的是,以色列是美俄协议的一个赢家,甚至是“最大赢家”。他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化武问题非常“敏感”,很早便表达过担忧。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今年8月21日呼吁国际社会“尝试收缴叙利亚全部化武”。由此推测,以美之间就销毁或收缴叙利亚化武计划已经酝酿相当长时间,可能最终采取俄方提出建议的方式,以易于叙利亚政府接受。

  拱振喜说,俄美达成协议最大的输家莫过于叙利亚反对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6/content_247147.htm report 3230 9月15日,大马士革各小学开学。联合国数据显示,叙全国有3000多所学校受损,200万学生辍学。新华/法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表示,已收到叙利亚交存的《禁止
(责任编辑:UN6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