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两名中国游客仍未找到

  9月15日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青年反政变”等组织实施“瘫痪首都”计划的第一天。这些组织号召穆尔西支持者不喊口号、不举标语牌,连续一周每天上午7时至10时、下午2时至5时两个高峰时段一起去挤地铁,上了地铁后不下车,以车厢为静坐场所,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从第一天的情况看,由于警方早有应对预案,加上响应者不多,穆兄会“瘫痪首都”行动并未奏效,开罗交通总体有序。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埃及要实现全面稳定尚需时日。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12日发布总统令,决定从13日下午4时开始,在全国延长紧急状态两个月。分析人士指出,埃及过渡政府之所以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两个月,主要出于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埃及安全形势虽大有改善,但目前仍处于非常脆弱阶段。曼苏尔3日曾表示,若安全局面恢复,紧急状态就不会延长。而两天后即发生了内政部长易卜拉欣险遭暗杀事件。埃及安全官员透露,他们近期还挫败了多起恐怖袭击阴谋。即使在军警林立的开罗,仍不时有人“放黑枪”。12日,有武装分子乘车向街头执勤警察开枪,造成两名警察受伤。西奈半岛的安全状况更加不容乐观。11日,北西奈省拉法市接连发生两起针对军警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包括7名士兵在内的9人死亡,17人受伤。13日,埃及部分地区再度发生示威并引发冲突,造成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其次,穆兄会激进分子虽暂时遭到压制,但一旦放松戒备,他们的活动随时可能出现反弹。穆兄会高层领导虽多数被捕或受到通缉,但其组织架构和指挥系统并未被彻底摧毁。记者观察到,开罗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人的游行队伍在街头进行流动性抗议,对穆兄会的同情和声援也没有绝迹。紧急状态规定,游行和抗议必须得到政府批准,安全机构可以不经授权抓捕犯罪嫌疑人。延长这一状态,对进一步打击激进势力很有必要。

  埃及政治学者塔里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埃及人理解并支持过渡政府作出的延长紧急状态决定。但紧急状态并不能长期持续,因为这又将制造一个“类似穆巴拉克的专制政权”,真正的安全和稳定需要依靠和解与发展来实现。

  据埃及官方媒体透露,宵禁措施是否延续或更改,需要根据各地安全形势而定。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理兼高等教育部长胡萨姆·伊萨日前在记者会上说,每日的宵禁时段可能将变更为零时至5时,最终决定将在新学年开始(9月21日)前作出。从伊萨讲话可以看出,为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埃及过渡政府逐步缩小宵禁范围和时段的可能性大增。埃及的商业活动和物流主要在夜间进行。据粗略估算,宵禁使全国商业营业额下降了70%,铁路运输每天损失约300万埃镑,开罗地铁日营业额下降了60%。

  关于一对来自中国辽宁的母女8月底在埃及西奈半岛旅游时失踪一事,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在得知两名中国游客失踪后,使馆立即与埃及警方等有关部门联系,要求埃方进行协查与帮助。同时,使馆领事部也派人赶往事发地点进行调查和积极查找,但仍未找到失踪游客下落。目前,使馆和埃方保持密切联系,查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本报开罗9月15日电)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916/n386625668.shtml report 1522 9月15日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青年反政变”等组织实施“瘫痪首都”计划的第一天。这些组织号召穆尔西支持者不喊口号、不举标语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埃及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