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向西开放新战略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作者:张宁

  向西开放新战略

  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阿拉伯国家、高加索三国等的合作可能会融入一个更大的整体框架结构中。

  文/张宁

  围绕“丝绸之路”,我国和沿线很多国家都早已提出若干合作倡议,比如2000年江泽民会见来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时便表示“中国愿与中亚国家共同致力于复兴丝绸之路”;胡锦涛在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时提出“要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新内涵”;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1998年9月16日提出“丝绸之路外交”战略;2011年5月2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也曾提出“新丝绸之路”倡议。

  与过去已有的“丝路合作”倡议相比,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借助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之机,利用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的舞台,适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有其深刻的内涵和意义。

  机遇成熟

  稳定周边的需要。当前,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针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原则,目的是维护和发展“21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为经营周边,中国的举措之一便是“复兴丝绸之路”,希望借助积累千年的友好情意和合作经验,维护周边稳定,进而向更远的外围发展。

  “复兴丝绸之路”主要包括三条:一是海上的“东向”丝绸之路,即沿海地区的开放合作;二是陆上的“南向”丝绸之路,即我云贵等西南地区同中南半岛和南亚的开放合作;三是陆上的“西向”丝绸之路,即我西部地区的开放合作。

  调整经济布局的需要。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我国开放发展走的是由沿海向内陆延伸的路子,由东向西推进是发展趋势。内陆地区一方面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同时还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有效释放发展潜力和空间,将“内陆发展”和“向西开放”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的重要环节,成为未来增长的新亮点,支撑国内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提供动力。

  面临“难得的机遇”。中国与沿线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友谊,双方具备坚实的政治互信、经济互补和民众情感基础。各国均已制定并逐步落实自己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比如哈萨克斯坦“2050年前战略”、吉尔吉斯斯坦的“2013~2017年可持续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的《2030年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纲要》等。更可喜的是,这些战略之间具有诸多共同或相似之处。这些有利因素将“让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把中国同欧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视野广阔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放眼整个欧亚大陆的中国西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在此意指亚欧大陆的陆路往来通道,西部是我西向战略的前沿,中亚则是联系中国与欧洲的桥梁。习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光绝不限于中亚,而是一个“总人口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的广大区域。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阿拉伯国家、高加索三国等的合作可能会融入一个更大的整体框架结构中,相互协调,而不再彼此分立。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经济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合作。“经济带”在此表明合作重点在于发展经济社会,而不是组建政治军事集团。建设“经济带”就是要借助陆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致力于亚欧大陆,特别是其腹地的繁荣,“造福沿途各国人民,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能够传承千年友谊和发扬“丝绸精神”的载体和纽带。所谓“丝绸精神”,就是2100多年中西历史交往过程中形成的“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合作原则。它使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与中国主张的“建设和谐地区”、“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不经营势力范围”的对外政策原则相呼应。

  五通为基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从“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做起。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选择五个领域作为切入点,其中,政策沟通就是合作规划和法律协调,道路联通就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就是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货币流通就是金融合作,民心相通就是民间交流。

  “五通”措施说明当前中国愿意首先致力于区域经济便利化,如基础设施快捷、手续和程序简单、政策法规透明和统一等。

  循序渐进。区域合作不能急于求成,需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点”就是各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项目,“线”可以是上下游产业链,也可以是基础设施(比如铁路和油气管道沿线),“面”和“片”既指地理区域,也涵盖行业。实践中,各方往往通过具体项目的务实合作,逐步巩固互信互利基础,提高合作兴趣,推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若一开始便追求大而全的一揽子合作计划,效果往往不理想。

  消除基础设施瓶颈。基础设施是一切区域合作的首要前提。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支撑,人员和商品交流难以畅通,更无法形成规模。当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薄弱是中国西向战略的制约因素之一,比如口岸数量少且换装能力不足,造成货物在口岸积压时间长;因缺乏电网,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夏季丰富电力无法大规模输送到中国等。

  与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内所有国际合作机制加大合作。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欧亚地区已经建立起多个区域合作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地跨欧亚、南亚、西亚。通过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欧亚经济共同体合作,我们可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另外,中亚历来被俄罗斯视作“南大门”和“核心利益”之一。中俄两国协调和处理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同欧亚经济共同体的关系,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中俄关系则是涉及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916/n386651636.shtml report 2678 向西开放新战略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阿拉伯国家、高加索三国等的合作可能会融入一个更大的整体框架结构中。文/张宁围绕“丝绸之路”,我国和沿线很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向西开放新战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