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合组织:应对地区形势复杂化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作者:孙壮志

  上合组织:应对地区形势复杂化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上海合作组织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和地区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及时作出调整,提出应对之策。

  文/孙壮志

  从全球层面来看,中国、俄罗斯等作为新兴经济体稳步崛起,改变了世界的力量格局;而美国为了保持“一超”地位,试图主导国际秩序的构建,大国博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从地区层面看,西亚北非持续动荡,阿富汗局势前景堪忧,南亚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猖獗,中亚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严峻。针对这些不能回避的问题,比什凯克峰会表明自己的立场,寻求更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增进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顺应潮流:上合组织代表时代前进的方向

  冷战结束已经20多年,国际关系体系依然处于复杂的变动之中,世界格局走向多极化,区域协作加强,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趋紧密,信息技术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强权思维依旧在一些大国的政策中时有体现,美国仍想通过遏制的手段阻碍中国和俄罗斯的崛起。近年来美国开始实施所谓“战略东移”,在亚太投棋布子,强化与日本、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同盟,矛头直指中国;对俄罗斯更是疑虑重重,“妖魔化”普京的内政外交,俄美关系跌入冰点。中亚国家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体制,强化总统的权力,也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横加指责。

  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周边,局势一直不平静,从北约东扩到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从独联体内部的“颜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从多个国家竞相研发核武器到蓄意蚕食别国海上领土,地区和平面临严峻考验。上合组织始终高擎和平发展大旗,支持建立中亚无核区。反对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方面加强反导系统,强调争端只能通过政治外交努力来解决,实现自身安全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为代价。针对有大国挑起信息战争,实行利用网络监视他国的“棱镜”计划,上合组织主张建立和平、安全、公正和开放的信息空间,反对他国将信息和通信技术用于危害成员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的目的。

  作为一个新型区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的成立和发展已经进入务实的新阶段,成员国对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上合组织强调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建立联合武装力量,更不可能发展成为某些西方媒体所臆想的“东方北约”。上合组织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每个国家都享有发展的权利,呼吁国际社会实现多种文明和平共存与对话,尊重各国传统和文化价值观念,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基础上巩固国家间关系。“上海精神”就是新形势下提出的处理国家关系与地区合作的新理念,是上合组织对国际社会的一大贡献。

  上合组织秉持的“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涵,倡导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合作观,积极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实际上,上合组织的横空出世,首先得益于成员国努力消除冷战时期的军事对抗和历史积怨,在新的起点上重构新型国家关系。从结束边境地区军事对峙到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再到共建区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倡导并实践了一种全新的合作理念,为地区国家的持久和平、各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利共赢:积极拓展区域合作的内涵

  当前,欧债危机阴霾尚未褪去,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不断遭遇新难题,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大幅波动,也给尚处于结构调整阶段、对外经济依赖较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带来新的挑战。虽然近几年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在全球经济中表现优秀,增长率普遍较高,但基础仍旧薄弱,贫困和失业的压力较大,保障民生的任务非常繁重,成员国要保持经济增速、实现可持续发展困难重重。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陆续加入世贸组织,对国际经济规则的认同感增强,但要真正提升创新能力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银行业开放程度较高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受到强烈冲击,本国的金融体系几乎崩溃。中亚小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本身就很低,粮食、能源都无法自给自足。是通过寻求国际社会的援助摆脱困境,还是通过提高本国的生产能力来提振经济,对这些国家来说面临两难的选择,前者见效较快但会加重对外部输血的依赖程度,后者在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各国意识到,只有联合自强,真正推进相邻国家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才是彻底告别危机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成为了多边合作的有力支撑,中国已成为俄罗斯、中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互利互惠的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首先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实施共同投资的大型项目创造条件;其次是促进各成员国边境地区及毗邻地区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再次是利用成员国的资源优势,建设管道网络,努力保障上合组织地区的能源安全;最后是重视发展连接欧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立相应的国际运输走廊,提高各种交通联运的效率。中亚国家都是内陆国,基础设施陈旧,对外经济联系不畅,资源分布不平衡,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有助于改善中亚国家内部的投资环境,实现资源和资金的优势互补。

  当然,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遇到的困难依然比较多,这是因为成员国的经济实力、发展战略和具体利益有较大差异,而且仅仅依靠政治决断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真正解决资金保障和企业参与等问题。上合组织已经把落实成员国签署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作为经济合作的重点,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举办工商论坛,不断拓展经济合作的领域,切实推动便利化建设。未来上合组织将进一步完善经济合作的法律基础,通过建立融资保障机制促进重大项目的落实,真正惠及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当前,成员国正在加快实施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优势领域合作项目,加紧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和应对国际金融风险。

  抵御威胁:合作应对安全领域的挑战

  上合组织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非法贩运毒品和武器等跨国犯罪活动作为安全合作的重点,对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给予相当关注,比如2009年曾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针对某些大国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插手别国事务,甚至公然以武力改变政权的方式,上合组织明确提出,地区事务须由本地区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协商解决,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具体协作方式应该由该地区国家决定。随着叙利亚危机的深化,美国等西方国家动武的可能性增大,“阿拉伯之春”引发的余震也可能在中亚周边制造新的热点,周边安全环境的恶化要求上合组织拿出更加务实的举措。

  上合组织坚决反对进行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不赞成进行单边制裁,呼吁国际社会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准则,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推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上合组织强调,必须停止叙利亚境内的一切暴力行为,认为只有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才真正符合叙利亚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单方面的军事打击只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阿富汗局势2014年美国撤军后走向不明,如果再次爆发内战将对中亚产生直接冲击。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并没有真正带给当地人民和平安宁的生活,上合组织认为,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应由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成员国支持联合国在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2012年北京峰会正式吸纳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表明上合组织对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越来越重视。

  不同于传统的安全观念,上合组织主张相互安全,以合作促安全,成员国不参加针对其他成员国的联盟或集团,强调依照国际法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彼此间或与其他国家间出现的问题。中亚国家之间因为边界管控、资源利用等问题产生了一些矛盾,有的国家经历了几次严重的国内政治和安全危机,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应急措施协议,强调如出现对本组织某一成员国或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形势,成员国将根据相关文件采取政治外交措施,及时妥善应对。同时,成员国坚定支持彼此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社会稳定的努力已经采取的必要措施。

  当前,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周边地区热点频现,中亚国家维护边界安全、抵御外部渗透的能力有待增强。各种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仍在加剧,比如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问题,生态安全和传染性疾病的控制等问题,围绕资源和领土的争端等,都要求上合组织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加强行动能力和工作机制的建设,真正承担起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任。

  可以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是在特殊的国际背景之下召开的,面临的任务很多,要求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明确的规划和部署。一是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的一系列复杂变化,使上合组织推进合作遇到的困难增多,同时也提升了成员国对多边合作的现实需求,扩大了上合组织发展的利益基础;二是要落实好《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根据新签署的实施纲要加强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重点项目上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的水平,增强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应对地区形势作出的意义深远的政治决断,就充分体现出加强合作的决心和对组织未来发展的信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916/n386653652.shtml report 4055 上合组织:应对地区形势复杂化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上海合作组织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和地区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及时作出调整,提出应对之策。文/孙壮志从全球层面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上合组织:应对地区形势复杂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