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娜号”被扣追踪:滞留游客或今日全部返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滞留游客抵京昨天,9岁的于振宁(音)走出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抵达区,和妈妈团聚。当日,滞留在韩国济州港的中国邮轮“海娜号”上的游客开始陆续回国新华社发
第六架包机今晨赴韩“海娜号”闹剧疑问重重
  滞留游客抵京昨天,9岁的于振宁(音)走出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抵达区,和妈妈团聚。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报道

  中国“海娜号”邮轮13日被韩国济州法院扣押,包括1659名旅客在内的2300多人被滞留济州长达40多个小时。事件缘起却是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一起经济纠纷。一起国内经济纠纷为何闹到国外,导致国内邮轮在国外被扣押?滞留旅客的权益又如何保障?

  进展

  滞留游客有望今日全部返回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海航旅业控股集团,一名应急投诉小组的李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尚不确定“海娜号”何时回国。而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游客滞留问题,李小姐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执行航班接旅客回国的任务。她还告诉记者,目前仍滞留在韩国的500多名旅客将于今天返回北京,但具体的航班信息尚未确定。海航邮轮今天上午在其新浪微博主页上发布消息称海航已于北京时间08:24分派第6架飞机从北京出发前往济州。

  昨晚,滞留在船上的部分乘客情绪算不上稳定。晚8时30分许,因为无心观看演出,滞留游客高喊着希望同海航方面进行再次商讨,邮轮亚特兰蒂斯剧场内的表演秀被迫中断。游客黄先生称,部分游客与船方工作人员发生了推搡,海航应急小组工作人员进入剧院,与游客进行沟通。近10时,在滞留游客同海航应急小组工作人员沟通时,一名七旬老人因为情绪激动,突发心脏病,被送就医。

  据黄先生介绍,此前在船上的沟通现场,一名天津女游客因情绪激动突发心脏病,该女士随后被送往船上的医务室进行救治。此后陆续还有两名游客因高血压等病情,被扶回去休息。

  针对游客与海航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的事件,李小姐回应称事件确有发生,但都是误会,目前双方的误会已得到妥善解决。而在“海娜号”上发生的老年乘客心脏病突发事件,李小姐也表示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并联络韩方,将该名乘客安排入住济州当地医院就诊,目前游客的身体状况良好,并已经乘坐海航包机回到北京。另据海航游轮的新浪微博称,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先生在机场上向老人致歉。

  昨日开始,滞留在韩国济州港的中国邮轮“海娜号”上的游客陆续回国,但由于济州国际机场实行宵禁,无法当日接回全部游客。

  目前,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安排航班接回1121名滞留旅客,另有538名旅客在“海娜号”上停留一夜。今天海航将继续执行航班接旅客回国的任务。

  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张欣昨日表示,海航计划调拨6架次包机运送滞留游客。在使馆组织下,滞留游客正陆续乘机回国。据海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行任务的飞机将全部返回北京首都机场。对于需要返回天津的旅客,海航邮轮将安排大巴将其从北京送回天津。

  据邮轮上一位领队表示,当天登记回国的有1300余名游客,剩余游客选择留在船上随船回国。选择留下的游客大多为不着急赶时间的老人,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昨日18时,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海娜号邮轮旅客滞留事件通报最新情况。会上,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目前已经帮助300多名旅客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取得联系,对滞留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和内疚。

  据介绍,海航从昨日上午起已调4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滞留旅客回国,包括海南航空2架A330和首都航空2架A320飞机,每架航班将连续执行2个往返。

  原计划一天内将全部滞留旅客接回国,由于济州岛机场夜晚宵禁,同时由于部分旅客表示希望继续乘坐邮轮回国,因此今天无法全部接回滞留旅客。他表示,明天海航将继续派包机飞赴济州岛接滞留旅客回国。昨日傍晚,海航又加派第五架飞机。

  焦点

  海航赔偿旅客方案:现金旅行二选一

  最新现金赔偿标准最低2000元/人,部分旅客不满意

  “海娜号”今年1月在三亚首航。海航与沙钢之间的债务纠纷已有多年。此次邮轮被扣押事件中,1659名滞留济州40多个小时的无辜游客,无疑成了这场商业纠纷的“炮灰”。他们的权益谁来保障?如何保障?

  昨日中午,海航旅业的5名官员在“海娜号”上与游客代表协商赔偿方案。山东游客苏小和参加了协商会。她说:“开始,海航给出了一个二选一的方案,一次性1500元的赔偿或者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接受方案的人可以立即下船,但我们认为这一标准太低。”

  在游客的反对下,海航旅业提高了补偿标准。最新赔付方案仍是现金和旅行“二选一”,旅行方案为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现金补偿则由原来每人1500元调整为内舱客人2000元,海景房客人2300元。

  苏小和说:“提高了补偿标准后,许多急着要回国的游客同意了,(15日)中午12点半,第一批450名游客与海航签订了补偿协议,并下船前往济州机场。”

  网友“苏苏别扭小迷糊“等则在微博中反映,她和部分游客提出退全额团费和损失的交通费,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海航方面表示,同意并签订补偿协议者先搭乘航班回国,具体赔偿事宜仍然在协商中。

  来自天津的滞留游客张国中说:“我们需要更合理的补偿,2000元与2300元的赔偿的制定标准是什么?没有合理的解释,我们拒绝签字。”他说,昨日下午开始,船方已将公共区域厕所关闭、停止客房服务,进餐时间限制为1小时。

  影响

  沪上旅行社承诺:

  若不能如期出发将全额退票

  王珝

  晚报讯 据了解,“海娜号”是我国内地首艘豪华邮轮,9月28日至11月8日,“海娜”号将以上海为母港,运营多个上海到台湾的邮轮航次。记者昨天从负责“海娜”号邮轮28日上海港首发台湾航次的东上海国旅了解到,该航次已在华东地区售出800多张票,参团者以上海游客为主。根据旅行社从船方得的初步消息,邮轮被扣事件应该很快就能解决,不会影响到上海港出发的航次。

  东上海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侯沧舟昨天告诉记者,“海娜号”28日从上海出发赴台的航次由华北和华东地区的旅行社共同操作,其中华东地区的票量约800多张,参团者以上海地区散客为主,目前暂无游客提出退团。“从船方得的初步消息,不会影响到上海港9月28日后出发的航次。”侯沧舟表示,一旦该事件真的影响到首航,他们将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全额退还游客的相关费用,并做适当赔偿。据介绍,到上海运营之前,“海娜”号在天津还有一两个航次。目前,东上海国旅也在等待邮轮方面的最新消息。记者了解到,即将于28日首发的上海至台湾航次行程7天6晚,船票价格由1999元至3399元不等,另外每名游客还须支付1200元的港务费、500元的上岸观光费,以及约210元的小费等。

  追问

  债务纠纷为何牵连无辜游客?

  韩国媒体援引当地官员的话报道说,因为有在香港债权人委托韩国船务公司对海娜号提出了财产保全和保全处置申请,济州地方法院受理之后对海娜号执行了扣留。根据债权方的要求,只有海娜号所属船舶公司必须向债权人提交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90万元)的保证金之后,才能重新起航。目前海航方面支付的保证金已经汇入,但银行方面确认到账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仍需等待。不过此前曾有当地官员表示,16号履行相关手续之后,海娜号将可以立刻起航。

  “海娜号”为什么被扣押,这源于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

  海航凌晨急发声明

  韩方无权扣人扣船

  海航游轮于今天早上01:07分在其新浪微博的主页上就“海娜号”邮轮被韩国济州港当地法院扣留事件发布声明,针对“海娜号”被扣留的原因以及事件发生之后海航方面的应对措施,该声明指出:

  2013年9月13日下午3点(即当地时间周五下午4点),韩国济州法院根据国内某企业申请,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

  海航方面收到通知后,立即着手安排船舶解扣事宜,并于周六即14日凌晨3点,将扣船通知要求的30亿韩元(折合1688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并要求韩国方面立刻解扣。

  同时,我们也明确地向韩国方面表达了海航方面的立场:济州法院无权扣留“海娜号”邮轮。我们的主张是:

  韩国不是1952年和1999年扣船公约的缔约国,韩国济州法院不能依照国际公约扣船;当事人均非韩国国内当事人,且双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和英国法院管辖,韩国济州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

  此外,扣押“海娜号”致邮轮上2500多名中国公民失去人身自由,严重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益,严重影响到中、韩之间良好的经贸、旅游等合作关系。

  然而,韩国济州法院“处心积虑”,从时间选择、突然启动等方面发难,并以下班且适逢周末、周一才能处理等借口,致使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扣。韩国方面的回复和态度让我们十分震惊,他们置中国游客的权益而不顾的做法更让我们感到愤怒。我们对于韩方无视中国游客的权益、有关部门故意“不作为”的失当处置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沙钢船务:

  申请扣邮轮而非游客

  2013年8月底,沙钢船务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济州地方法院按照司法程序于2013年9月13日,裁定扣押了“海娜号”邮轮。这也是沙钢船务在全球寻求追索海航集团资产时扣押的第三条船。

  昨天,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接收记者采访,解释这么做的理由,他称“被逼无奈”:“我们是被海航集团逼的,因为海航集团以及相关的下属公司长达两年多的时间,累计对我们欠款差不多有6500万美金。”

  两家中国公司打官司闹到了韩国法院,有网友说,这简直丢人丢大方了。张洁解释:“我们并不是针对这条船去的,我们是针对海航集团在国内国外所有的资产,我都有合法的权益去追索。”沙钢船务认为,海航集团应为此承担一切责任。沙钢船务针对造成1659名游客滞留济州岛所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沙钢船务认为,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游客滞留问题。

  延伸

  屡被追债

  海航有多“差钱”?

  这不是海航下属企业第一次被“讨债”。今年5月,国美集团旗下鹏润地产就指责海航旗下子公司海航置业拖欠其项目尾款加利息共计28亿元,并将海航置业及担保方海航集团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海航方面则称因对方伪造文书而“主动止付余款”。此外,海航与一些国外公司也有类似纠纷。海航集团1993年以1000万元起步,目前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总资产达3000亿元。2009年,海航旗下不到200家公司;2011年上半年,海航运营公司数量超过550家。近年来,外界对海航的质疑声不断:信托、债券项目似乎已将上市公司及集团各类资产抵押殆尽,密集的融资借钱似乎是借新债还旧债、拆东墙补西墙。海航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断传出。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9/16/content_3111.htm report 7279 滞留游客抵京昨天,9岁的于振宁(音)走出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抵达区,和妈妈团聚。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海娜号”邮轮13日被韩国济州法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