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刺死班主任高三男生自首 不堪竞争压力自暴自弃

来源:北京晨报

  9月14日在学校刺死班主任的江西抚州高三男生雷某,昨天清晨6时许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附近拨打110自首。截至记者发稿时,浦东警方已将雷某转交已赶到上海的抚州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学生缘何变凶手?

  据校长称,雷某未满18岁。案发前一天,他在课堂上玩手机,班主任孙老师没收手机,并要他通知家长来校领回。次日中午,雷某携水果刀至办公室,径直刺向正在备课的孙老师颈部,致其当场死亡。

  案发后,雷某潜逃。校方和警方从其平日的生活学习表现和与孙老师的接触中,判断他杀害老师的动机是不满孙老师的严格管理。也有老师推测,直接原因可能与孙老师之前没收了雷某的手机有关。

  15日,记者采访了第一个发现孙老师被杀害并报警的余老师。他说,孙老师从农村考上大学,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临川二中教化学,因为喜欢教学,他主动申请教三个班。“快改、快讲、快评,什么都讲究效率,对自己严格,对学生也严格。”一个年级100多个老师,评9个优秀教师,他是其中之一。

  余老师和班上的同学反映,雷某是从外地来临川二中读高中的,以前其母亲住在学校附近陪读,但最近他却不让母亲继续陪读。雷某成绩不好,平时上课经常睡觉。事发前一天,孙老师曾找雷某去办公室谈话,没有人听到他们之间发生过冲突。但是直至事发前,雷某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去上课。

  一位姓陈的学生告诉记者,孙老师和很多班主任一样,经常躲在门后“观察”学生上课的情况。“孙老师平时管得比较多。虽然我们有时候会觉得烦,但现在孙老师不在了,大家很难过,现在又换了新老师,对备考也有影响。”

  师生“压力山大”

  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的上顿渡镇几乎家喻户晓,因为在这个小镇上坐落着临川一中、临川二中两所高考升学率高的“超级中学”。

  临川二中官方网站上介绍,临川二中学生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茅。曾输送少年班大学生29人,146人免试保送全国重点大学,90人录取北大、清华,以“管理严、教风良、学风好、校风优、质量高”而闻名于省内外。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临川二中刚开学时,高一新生还只有2500多名,开学后还陆续有外地学生办理入学,现在已经有2800多名学生了。

  雷某和姐姐便是这些慕名而来的学生,雷某家在另外一个地市,和姐姐先后转到临川二中读书,姐姐今年顺利考上大学。

  在雷某班里,记者看到,教室里每一张书桌上都堆着一大摞书本,雷某的座位在最后一排。班上的学生说,他们每天从早上7点上课到晚上10点,一周有六次考试,只有周六晚上和周日下午可以休息,学习压力非常大。

  余老师说,老师们平时抓得比较严,因为学校之间有竞争,班级之间有竞争,老师之间有竞争,学生之间也有竞争,大家都感受到了压力。“没有升学率,学校怎么生存?”然而,没有“跟上趟”的雷某,越来越不适应这样的竞争环境和老师的严格管理,并开始自暴自弃,以自己的方式反抗老师和父母。

  师生矛盾何解?

  学校团委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14日事发后,学校老师们在QQ群里一直讨论到夜间两三点。“开始是愤怒和惋惜,后来更多的是对日常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

  从教33年的高三年级组主任黄老师怎么也想不通,一个学生和老师没有深仇大恨,怎么能下毒手,原本应该和睦的师生关系怎么就变了味。“原来的学生都会感激老师培养了自己,现在有的学生觉得自己就是生产线上的产品,对老师没有感情。”

  有专家认为,造成悲剧的一个原因就是“超级中学”过于重视升学率和名声,进而将竞争的压力转移给老师,造成部分老师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学生的严苛管理常常只看结果不论方法。有的老师采取按成绩排座位等“竞争”机制让师生关系受损,师生矛盾暗生。“超级中学”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办学模式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和利益链,而其中的恶果,最终只会转嫁给学校的师生。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7/content_247224.htm report 1951 9月14日在学校刺死班主任的江西抚州高三男生雷某,昨天清晨6时许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附近拨打110自首。截至记者发稿时,浦东警方已将雷某转交已赶到上海的抚州警方,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刺死班主任高三男生自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