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娜号解除扣押启程回国 向韩法院缴纳1688万

来源:京华时报
9月16日,在韩国济州港,中国游客离开“海娜号”邮轮,准备乘机回国。新华社发
9月16日,在韩国济州港,中国游客离开“海娜号”邮轮,准备乘机回国。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6点,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70多个小时的“海娜号”邮轮完成取保工作全部法律手续,终于获得解押。

  昨晚8点30分,“海娜号”搭载最后一批游客返航回国。预计将于9月18日上午抵达天津东疆国际邮轮码头。随船返回的包括87名自愿随船回国的游客及海航旅业领导、邮轮游艇公司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至此,滞留济州的旅客已经全部回国或在回国途中。

  据中国驻济州总领馆介绍,当天海航方面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缴纳了30亿韩元(约合1688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后,“海娜号”获得解押令。

  继15日派出5架次飞机接回1121名滞留游客后,海航又于昨天继续派出两架次包机赴韩运送滞留游客回国,第一架次飞机接回280余名游客,当地时间下午6点50分,最后一批选择乘飞机回国的148名游客飞离济州回国。

  “海娜号”是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豪华邮轮。该邮轮13日下午4点准备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船上有2300多人,其中游客1659名。据海航集团确认,因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存在法律纠纷,沙钢方面通过韩国国内的代理公司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韩国法院受理后对“海娜号”进行了扣留。

  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张欣表示,济州总领馆在接悉“海娜号”被扣押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同海航及韩方进行了多次沟通,首先确保邮轮上游客的人身安全以及在船上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并联合海航派遣来韩的处理小组进行协商、制定相关方案。为帮助游客尽快安全离港,使馆方面同韩国外交部进行交涉争取到了海航派遣包机的通行许可。同时,韩国方面也为中国游客办理离境手续提供了积极协助。

  反应

  中消协对扣船行为表示谴责

  “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被当地法院扣留后,媒体曝出是因为两家企业的经济纠纷导致。中消协昨天就此事表态,强烈谴责以消费者利益为筹码来解决经济纠纷的做法,对韩国法院不顾游客利益扣邮轮的做法表示不满,并督促海航旅业做好善后事宜。

  中消协表示,因经营者之间的经济纠纷导致邮轮被扣,影响了众多消费者正常旅游行程,是一起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中消协表示,不认可有关企业通过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限制人身自由来解决纠纷,并对韩国济州地方法院不顾中国游客利益,强制扣留邮轮的做法表示不满。

  中消协认为,任何不顾消费者利益,企图以消费者利益做筹码来解决经营者之间纠纷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有关方面应以消费者利益为重,尽快协调,妥善解决,确保所有游客的合法权益,中消协将持续关注涉事游客的权益保障。中消协同时督促与消费者签订旅游合同的各旅游公司,应作为事件的第一当事人,承担旅游合同约定的各项责任,并督促海航旅业做好善后事宜,不得置消费者于不顾。

  中消协同时提醒消费者,有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主张权利,与经营者协商沟通,要求经营者履行约定,赔偿损失。消费者回国后,也可寻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影响

  “海娜号”被扣致千人旅游团取消

  按照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原定计划,昨天下午6点,“海娜号”将带着1461名旅客从天津的港口发往韩国。但是受扣船事件影响,“海娜号”未归国,该航次被迫临时取消。旅行社方面称,正在陆续为旅客办理退款手续,并对每人支付团费15%的违约金。同时,旅行社正与海航方面洽谈违约赔偿。

  昨天,北京市民袁先生致电京华时报称,原本计划当天下午6点从天津的港口塔载“海娜号”前往韩国旅游,但因为“海娜号”滞留在韩国,导致他的旅行计划泡汤。

  袁先生说,一个月前,他和朋友通过北京一家旅行社预订了“韩国六日游”的行程。“行李什么的都准备好了,假也向单位请好了。但是上周六,旅行社突然通知说航次取消了。”

  袁先生称,旅行突然中断,对他影响很大,“请个假不容易,这次去不了,也没法给单位交待。打乱了生活和工作的安排。”

  袁先生称,组团旅行社已主动与其联系,并办理了解约手续,除了全额退款,另获得团费15%(500多元)的赔偿金。对旅行社的处理,袁先生表示满意,但是对沙钢船务公司和济州当地法院的做法,他表示愤慨:“这么做,不但影响了已经赴韩的这批旅客,还影响了我们这批即将去的旅客,侵害了我们的合法权益。”

  昨天,组团旅行社北京博远皓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海涛旅游)相关负责人白先生确认,受此事件影响,“海娜号”无法正常抵达天津邮轮母港,原计划昨天出发的邮轮赴韩6日游被迫取消。目前,旅行社主动联系旅客解约,正在陆续办理退赔手续。除退回全款外,按国家相关规定,另支付15%的赔偿金,“客户对我们的处理表示理解”。

  据介绍,该公司包下整条船计划昨天赴韩,共有1461名旅客签约,团费为3000多元不等。1461名游客中,有1200人左右来自北京,其余来自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

  白先生称,扣船事件造成海航无法向旅行社履约,造成其客源及其他方面损失严重。“在此之前,公司已经安排北京往返天津的37辆大巴,37个中国领队和37个韩国导游,以及韩国方面的地接服务,这些费用都已事先支付。”白先生称,旅行社方面先期储备500万元对旅客先行赔付。“我们也了解过,这不属于我们的责任,但还是先行支付违约赔偿,得到游客谅解。”

  白先生介绍,待游客赔付进行完后,他们将向海航旅业追偿,目前,赔偿事宜正在商洽。据了解,“海涛旅游”今年订了三趟“海娜号”的航次,本次是最后一个航次的合作。“下一个航次的不知道是哪个公司包的。‘海娜号’船只本身没有什么损失,如果这周能回来,应该不会影响下一趟的出行。”

  “海娜号”船期月底或将恢复正常

  昨天,记者在携程、同程等在线旅游网站上查询发现,并未发现“海娜号”邮轮旅行产品的踪影或显示“报价未出”。

  北京青年旅行社客服告诉记者,目前“海娜号”船期不明,此外由于扣船事件波及到后续航次,对此前已经预订了可能受影响航次的“海娜号”产品的游客,该旅行社做好了赔偿的准备。客服人员表示,为防范可能还会发生的扣船事件,旅行社承诺旅客若被滞留将先行赔付。

  凯撒旅游客服人员称,受“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事件影响,至少10月份前的船期暂无。据了解,按原计划,在9月28日前,“海娜号”还有一两个航次从天津出发。

  9月28日至11月8日,“海娜号”将以上海为母港,运营上海到台湾的邮轮航次,这是该邮轮首航沪台。

  记者从东上海国际旅行社获悉,该航次在华东已有近千人预订,旅行社从海航方面获悉邮轮会很快解扣,不影响此航次,因此该航次的产品依旧在售。旅行社工作人员称,一旦扣船事件影响到沪台首航,旅行社承诺全额退还游客费用,并做适当赔偿,“三天以来已经很多人打电话来询问‘海娜号’的事了,其中许多是家庭出游。”

  律师说法

  追债不得侵犯第三人

  对于此次扣船事件中国际扣船公约的法律效力是否优先于作为国内法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旅游法的疑问,海商法专家陈振生告诉记者,在此事中不能简单判断哪个法优先。在邮轮内发生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可根据我国国内法维权,但扣船是济州法院的事,扣船行为是否侵害了游客权益,应参考韩国当地法律。不过我国法律明确要求当事人行使权益不得不当侵犯第三人权益。

  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告诉记者,韩国济州法院扣船行为确实影响了游客的权益,影响了游客的行程甚至误工、出现健康问题等,涉嫌对中国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他希望韩国法院以后在根据申请扣船时,应保证邮轮游客能及时疏散。

  “不得不指出的是,债务人和债权人双方应该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挟天子以令诸侯’侵犯其他方权益。”刘俊海说,扣船事件的根源是债权债务纠纷,产品和服务直接面向公众的海航集团应该反思其多元化扩张背后的法律风险,这次事件反映出其疏于防范以及投资的规模和质量不匹配,负债隐患重重。“类似疯狂扩张的企业在债务纠纷中不管是有钱不还,还是无清偿能力,通过媒体的放大,都将严重打击企业的公信力和商业信誉。”由于游客在登上“海娜号”前和海航方面有合约,应该对游客负直接赔偿责任的是海航。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李显峰 袁国礼

  综合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17/content_26907.htm report 4219 9月16日,在韩国济州港,中国游客离开“海娜号”邮轮,准备乘机回国。新华社发京华时报讯当地时间昨天下午6点,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70多个小时的“海娜号”邮轮完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海娜号”解除扣押启程回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