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357官员卷入贪腐窝案 受贿主要为节日礼金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他落马后牵出铁道部一系列腐败案。曝出腐败窝案的还有中石油。除这两起腐败大案尚未审结之外,今年以来媒体已曝光10起腐败窝案,至少357名涉案官员被查办。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最大窝案涉及129人,最多金额超过2000万元,地方政府窝案涉案人数最多,受贿主要形式是节日期间收受礼金,行贿主要目的是职务调动和升迁。 10起贪腐窝案中,共有4名为县处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占了40%。在贪腐窝案中,行业系统中勾结犯案现象最为明显。

  据法制晚报

  中国式跟帖

  “问天行路”:送礼成了国人的一大心病,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官员送礼,可一到节假日总有人在考虑,不给领导送节礼,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前程。

  匿名网友:反腐是中国未来社会的最大红利,老百姓最不满意的是贪官!

  “娲皇故里”:根本原因是无人监管,或者有人监管也不敢真管。

  @人民日报:有多少送礼者为北京添堵?

  “大龙同学1986”:腐败窝案调查正向纵深发展。再次提醒人们: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个人不管环境怎样,绝不要随波逐流;做到即使世人皆醉我也要独醒!

  看点

  南京工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院长、教授刘小冰:腐败窝案频发表明,社会道德门槛降低,反腐形势更加严峻。从世界范围来看,没有哪个国家反腐所消耗的精力和投入,有我们多,但是腐败问题仍很突出。我觉得三个层面的监督权存在不足,换句话,国家对权力的监督模式,以及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力度不够。

  尤其社会对权力的监督,只有单向没有双向,只有纵向没有横向,而发达国家的反腐经验,都是双向反腐和横向反腐做得比较好。因此反对腐败,杜绝窝案,必须从国家、社会和公众三方面入手,发挥各自的监督职能,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

  一个可怕的现象是,现在公众对诸如节日送礼的腐败已习以为常。你看看一些超市,购物卡的使用率很高,其中是否隐含腐败呢?在节假日送礼、以人情往来之名,掩盖钱权交易之实,成为官员贪污的主要形式,实在是“中国特色”。最近中纪委下发通知,严禁节假日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前天,南京纪委也公布举报电话,对“两节”公款送礼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希望各地各级官员能够洁身自好,切实履行,响应中央号召,反腐倡廉从严禁节假日送礼做起。

  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 采访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09/17/content_295004.htm report 1191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他落马后牵出铁道部一系列腐败案。曝出腐败窝案的还有中石油。除这两起腐败大案尚未审结之外,今年以来媒体已曝光10起腐败窝案,至少3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