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中生当堂表决“弹劾”老师 学校称将处分学生

来源:东南网 作者:赵杨

  东南网9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位于乌山西路的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一堂本应该普普通通的英语课,上演了一场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13日上午,初二(11)班的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大喊不喜欢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英语老师,获得不少同学的举手赞同。老师当即离开。

  学生们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心声,在老师、同学和家长中则引起争议。专家认为,学生们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本应值得鼓励,但不能不分时间、地点,更要注重表达的方式。

  表决时多少学生举手,有两种说法

  事发班级为初二(11)班,在表明采访意图后,记者被禁止进入校园。昨日下午,记者在校门口蹲守初二(11)班的学生。

  据学生们说,13日上午英语课,何老师刚走进教室,一名陈姓同学就拍着桌子站了起来,大喊道:“不喜欢上你的课,对你不满意。”随后,陈同学说,赞同他意见的同学举手,不少学生举了手。

  至于到底多少学生举手,同学们有两种说法,一是近半数学生举手,二是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都举手了。

  班主任:学校将处分“闹事”学生

  据学生们说,何老师当时直接就离开了教室。中午临近放学时,班主任走进教室,要求陈同学等人去何老师家道歉。

  昨日,班主任告诉学生们,学校德育处将对陈同学进行处分。当天上午第四节正好是英语课,正当同学们猜测何老师是否会回来时,何老师已经站上了讲台,“她走进教室,直接开始上课,并没有说其他的”。

  有知情的学生告诉记者,上周四,几个同学就已经谋划好了这件事,并达成一致,在周五的课堂上发难。

  在学校门口,保安帮记者联系了办公室主任齐国庚,他告诉记者“所有事情都处理好了,老师已开始上课”。他表示,因为是刚开学不久,学生不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式,有抵触情绪很正常。

  学生:该老师太凶,上课语速过快

  何老师到底因为什么,被学生们推上风口浪尖?学生们告诉记者,何老师是一名上了年纪的女英语老师,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上学期,何老师在初一(1)班和(2)班任教,这学期则到了初二(11)班和(12)班。

  何老师为什么会改教初二(11)班和(12)班?对此,初一(1)班和(2)班的学生告诉记者,何老师颇为严厉,有时脾气不好,甚至用书本打学生。这引起了部分同学的不满,初一(1)班的学生,曾经向学校反映这些情况。新学期开学后,学生们就发现何老师被调换了班级。

  初二(11)班的同学还告诉记者,何老师上课时语速很快,又因为是英语课,有学生听不懂她讲课的内容。

  家长:不希望孩子以这种方式表达心声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内,学生对于“弹劾”老师一事仍在议论纷纷。家长们则有点两难—既希望孩子有个好的老师,又不希望孩子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心声。有的家长还担心学校会处罚太多学生。

  “孩子们的话还是有些道理的,有的老师在方法上的确需要改进。”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自主性较强,一旦老师在教学中不注意掌控情绪,就会造成紧张对立情绪。

  对于孩子们在课堂上的“发难”,家长们各有看法。有的家长赞许孩子们行为勇敢,对于需要改进的老师,应该提出自己的意见;有的家长则觉得孩子们的举动太冲动,没有顾及老师的尊严,反而不利于沟通;还有家长觉得,学校沟通失职,没有及时注意到学生们的情绪和需求,酿成师生关系“剑拔弩张”的紧张情况。

  专家说法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院社会学主任甘满堂教授:该事件折射出孩子们的独立性在增强。现在孩子青春期比较早,而且容易被“意见领袖”引导,缺乏辨识能力。老师严厉一点,其实对学生成长更有利,但学校一定要和学生诚心沟通,分析问题所在。

  福建省社科院一位不具名专家:一直占据道德高地的师生关系,在新时期变得颇为脆弱,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教育的方式上。社会发展一日千里,教育却还停留在“唯分论”的阶段,品德教育、礼仪培养被忽视,这是各地学生频“发难”的主要原因。因时而变,因人施教,这才是教育的正道。

  福州儿童医院心理卫生门诊主治医师陈敏榕:学生应该被允许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必须要真诚地表达,更需要注意场合、时间和方式。校方的处理应该达到既警示学生又保留老师尊严的目的,应支持学生表达看法,但必须符合规范。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3-09/17/content_12515512.htm report 2147 东南网9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赵杨)位于乌山西路的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一堂本应该普普通通的英语课,上演了一场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13日上午,初二(11)班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