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军:G20峰会关注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3年9月17日10时,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做客新华网,就G20峰会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风中的遗留"]这次参加G20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市场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各方从不同角度出发,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存在不同看法,请问会议讨论的焦点在哪里?

  [张军]我觉得这位网友可以当外交官了,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外交团队当中来。这次会议形势十分复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国集团的成员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地位、位置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当然最根本的是利益点不一样。从这次会议上来看,大家争论和讨论比较多的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如何看待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货币问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都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在他们自身看来应该说是有效的。帮助他们缓解了一些困难。但是从外部来看,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来看,这些政策也导致国际资本的无序流动,退出这种货币政策导致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和金融市场动荡。所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在采取非常规政策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协调,特别是在退出这些政策方面与各方保持沟通,包括与市场保持沟通,避免造成大的动荡。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立场对立,最后经过反复的较量和讨论,大家都承诺,还是要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退出等方面,加强与各方的沟通。

  第二,怎么看待当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形势。大家知道,新兴市场总体上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但另一方面,受外部环境的影响,面临着新的困难。有些国家出现了一些较严峻的形势,包括金融市场的动荡等。西方国家的一些媒体,包括一些国家的政府对此高度关注,也作出了很多这样和那样的解读。对这个问题到底应该怎么看?是不是应该成为这次峰会的一个焦点?各方看法还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就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来看,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这些情况主要还是外部原因引起的,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并不是根本和主要的原因。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各方加强各国宏观政策的协调,避免相互连带的负面效应。我们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有足够的资源、能力和手段来应对好当前的形势。总的来看,新兴市国家的问题没有成为峰会上的主要问题。

  这次会议还有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刚才提到的贸易,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在是否应该延长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这个方面,应该说绝大多数国家认为是应该延长的,在当前形势下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各国还是有利的,但是少数国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还是不赞成延长。也是经过激烈的讨论,直到最后一刻,实际上是在峰会即将结束的一刻,各方才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宣言当中写上了在2016年底前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当然,各方也还本着朝前看的原则,承诺将加强合作,推动第九次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够取得新的进展,达成早期收获的协议,这对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是至关重要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17/c_125401521.htm report 1361 2013年9月17日10时,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做客新华网,就G20峰会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友"风中的遗留"]这次参加G20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市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张军:G20峰会关注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