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项规定下送礼现象未绝迹 手法更多样隐蔽

来源:北京晨报

  豪华月饼遇冷、天价大闸蟹市场降温、大张旗鼓的公款吃喝难觅踪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下发节日禁令后迎来首个中秋,各地初显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严令之下,送礼现象并未绝迹,只是方式更加隐蔽,花样也在翻新。少数领导干部对禁止吃、请、送、收心怀侥幸和观望,个别人还在试图“浑水摸鱼”。专家认为,亟待从制度上堵住漏洞,防止新风变成“一阵风”。

  今年过节不收券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之际,正是蟹黄膏肥、吃大闸蟹的好季节。“过去连西部一个市的普通机关都会提前预订10万元的大闸蟹,今年年初他们就告诉我不能买了,机关单位委托企业来买的都很少。”苏州阳澄湖一家大型蟹业公司负责人说,中央“八项规定”和节日禁令至少将影响公司5%到10%的销量。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说,过去每年大量阳澄湖大闸蟹爬上了公款消费的餐桌,而今年京沪穗等大城市需求量呈现大幅下滑,公开以单位名义订购大闸蟹的客户锐减。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往年正是吃、请、送礼的高峰期。记者走访北京西单、崇文门等繁华商业区的多家商场、超市发现,以往耀眼的高价月饼已经很难见到,各种“瘦身”月饼成为市场主角。

  在家乐福广渠门店,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了当前几款卖得很火爆的月饼,价格都在每盒200元以内。在店内,一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顾客表示,往年吃月饼都靠单位发券,今年单位不发了,只能自己买一些给家里人吃。

  在北京庄胜崇光购物广场门外,收卡的妇女告诉记者,今年过节不收券,“往年收了月饼券能卖掉,今年收了也没人要。”

  “天价月饼、大闸蟹公款消费等节日奢侈、腐败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这表明中央多项禁令抓住了重点,对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起到良好作用。”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政认为,从中央到地方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新规打折节变味

  这是记者辗转拿到的一家知名家电行业企业的2013年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计划显示:今年送礼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在春节“公关维护”基础上有所扩大,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五个区域,总计人数360人,其中仅某一个机构部门就需要送出280多份礼物。

  “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企业和个人还保持“不能不有所表示”的思维惯性,既让新规打折,也让节庆变味。“送三四百人其实不算多,我们企业全国要维护几千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方先生说,“禁令”之下,民营企业主挺“尴尬”。“送礼钱不算小数目,我们也不想把这个利润让出去,可不送又怕关系断了。”

  “中国是一个注重礼仪的国家,人们中秋节互相送盒月饼本不为过。”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说,但企业根据对象权力大小,把人分成三六九等送出价值不同的礼物,这种送礼的“心思”已经明显异化。人情和腐败的界限已经模糊,礼物也成了“变味”的腐败。

  节日送礼新花样

  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等专家认为,近期“节日腐败”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但公众既看到成绩,更对反腐新风能否久吹还有忧虑。记者发现,面对政策严管,一些节日送礼也衍生出新变种。

  穿上“隐身衣”。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商场、酒店发现,很多酒店贴心给顾客提供“报销便利”,不管是购买“金银月饼”还是“平价月饼”,不少商家都可提供“办公用品”发票。

  转成“地下党”。在中央的严令下,很多“节日腐败”从半公开向半地下“转型”。在南京机关单位林立的湖南路上,一家礼品回收店店员介绍,现在风声日紧,但他们在南京同城交易网站上开设网店,而且为客户提供上门收购服务,方式更加隐秘,服务也更加主动。

  大额“化整为零”。有关部门要求大额购物卡必须实名制,记者在广州一些商场以单位集体买卡的名义咨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大额购物卡少了很多,但销售的购物卡总金额却没少。“1万元的卡要实名、而且‘扎眼’,但换成10张1000元的不就行了?是发是送都可以。”

  随着中央不断出台措施,奢侈腐败之风有所收敛。专家表示,此前“节日腐败”之所以屡禁不绝,很大原因是没有持续高压,让一些人心存侥幸,认为禁令不过吹一阵风,风来随风倒,风过又复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俊表示,能否让新风持久长吹,不只看要求是否严格,更要看行动能否成为制度,能否令行禁止。

  新华社记者 乌梦达 强勇 周琳 杨绍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8/content_247538.htm report 2172 豪华月饼遇冷、天价大闸蟹市场降温、大张旗鼓的公款吃喝难觅踪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下发节日禁令后迎来首个中秋,各地初显节约从简、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气象一新还是花样翻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