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叫停公共场所露天烧烤 或征收餐饮排污费

来源:人民网

  夏日夜里,就着啤酒,点几份烤串,三五朋友聚着聊天逗乐,是北京街头常见的景象。但随之而来的,是傍晚后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浓烟滚滚。根据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研究组发布的结果,餐饮排放已和机动车、采暖一起成为北京强霾污染的主要污染源。

  餐饮排放PM2.5超一成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减排工程中,提出要严格控制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污染,2013年底前,城六区城镇地区公共场所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同时研究实施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

  餐饮排放PM2.5超一成

  在今年年初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研究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等人,对北京强霾天气时的PM2.5来源进行分析,发现京津冀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6%,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则占了PM2.5来源的13%。

  北京市经过前期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控制后,工业污染已经不是城市的主要污染源,市民正常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生活污染中,除机动车污染外,最主要的就是餐饮油烟污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的一项研究显示,2005年底,北京共有4.1万家注册餐饮企业,以目前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毫克/立方米,所有注册餐饮企业全年会向北京的大气排放2157吨细粒子。

  大气污染投诉餐饮油烟占两成

  餐饮油烟的成分复杂,根据研究分析,在烹调油烟中检测到的成分至少有200多种,主要为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至少有数十种危害人体的健康。油烟的粒径一般在0.010-10微米之间,排放进入空气后可长时间悬浮,遇见其他物质很容易反应生成PM2.5。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大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增加,餐饮油烟污染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北京市环保局上半年接到群众投诉11437件,大气污染投诉类举报同比上升60%,其中餐饮油烟的投诉比例最高,占20.1%,其次是机动车尾气(7.4%)、工业废气(25.1%)、扬尘(11.5%)、锅炉烟尘(12.7%)、其他大气污染(23.2%)。

  公共场所露天烧烤将全面禁止

  虽然餐饮油烟对PM2.5的“贡献”逐年增加,但在现实的环境执法中,餐饮油烟污染却很难控制。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但在实际运营中,大多数餐饮企业无烟尘净化设备,有的甚至直接无组织排放。另外,在北京还存在着大量的露天排档,这些排档没有任何油烟净化措施,并且点多面广很难监管。

  为此,清洁空气行动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取缔露天烧烤,城六区城镇地区公共场所和各区县划定的禁止区域内,都将不再出现烧烤摊,并且每年都要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减少“街头污染”。

  同时,环保部门加强餐饮油烟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每年组织专项执法行动,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

  文/见习记者 邹春霞

  对话

  改善空气质量有必要控制餐饮油烟

  对话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

  北青报:为什么此次清洁空气行动提出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污染?

  谢绍东:烧烤油烟排放的都是有机污染物,这些物质都能成为PM2.5的一部分。PM2.5的来源是非常复杂的,像机动车可能贡献大些,其他来源的贡献都差不多。但是从国际经验来看,为了使空气质量有很大改善,有必要对每一个污染源进行控制,从这个方面来看对餐饮油烟进行控制是必要的。另外,控制油烟不仅仅是因为PM2.5的关系,油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

  北青报: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是大的餐饮企业影响比较大,还是小的比较大?

  谢绍东:小的影响比较大。大企业有钱所以有能力做油烟净化,可以有组织排放,但是小企业比较分散,很难监管,所以影响会大一些。我们目前提出了很多控制油烟的政策,但是我觉得有效性比较差,我认为对油烟的控制还要加强政策有效性的实施。

  北青报:露天烧烤对大气的污染严重吗?

  谢绍东:晚间降温后,烧烤排放的烟尘很难稀释,加上北京空气质量又不是特别好,近地面污染对空气质量的负贡献比我们用仪器采样得到的数据还要高。

  内存

  油烟的危害

  其实不仅是餐馆油烟,家庭做饭的油烟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油烟由于颗粒细小,很容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刺激呼吸道收缩,使呼吸阻力加强,吸入者会因此出现呛咳、胸闷、气短等症状。吸入油烟会对人的支气管及肺部产生危害,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对其肺功能有明显的影响。

  油烟的成分有200多种,其中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是已知的致癌物。

  探访

  烧烤摊生意依旧火爆

  《北京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倡公众自觉减污行动,倡导绿色消费,鼓励市民绿色饮食、适量烹饪用油,拒绝露天烧烤。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对市民来说,“戒掉”烧烤很难,而且餐饮油烟对PM2.5的“贡献”,很多人都表示并不了解。

  虽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公布多时,但北青报记者日前在团结湖社区、青年路国美第一城、传媒大学、天通苑等地走访发现,烤串、现炒小吃等烧烤摊生意依旧火爆,油烟缭绕。在这些烧烤摊附近,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其中大多数并不认为烧烤摊对PM2.5“贡献”大。

  青年路国美第一城周边,沿街散布着十多家烧烤摊,白色的油烟随风四散。其中大部分烧烤摊摆在饭店门口的便道上,一溜儿桌椅,架子上摆满蔬菜、海鲜,部分摊上摆有肉食。其中一处烧烤摊的烤炉刚点燃不久,腾腾冒出黑烟,烧烤摊主人自己被熏得睁不开眼。

  正值下班时间,除了吃烧烤的少数食客,大多数路过的行人纷纷避让烧烤摊,走近时捂着鼻、口抵挡油烟。而与这些饭店紧挨着的,是居民楼和商业区。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居民楼临街的窗户几乎都紧闭着。“你说出来遛个弯,整条街都是乌烟瘴气的。”家住附近的杨大爷不满道。

  天通苑地铁站东边,经营烧烤、现炒小吃的流动小摊,从过街天桥上一直延伸好几条街。站在天桥往东看,从这些小摊上冒出的阵阵灰烟冉冉升起。烤面筋、肉串的摊主一边叫卖,一边用蒲扇向路中间扇起油烟,以吸引食客驻足。

  在几处烧烤摊附近,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名路人,受访者普遍认同油烟对空气形成了污染,但并不认为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住团结湖社区的金先生是烧烤摊的常客,他说:“油烟污染空气肯定是有的,那么多饭馆还有自己家里做饭,都产生油烟,不能光取缔烧烤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0918/c1008-22956037.html report 3411 夏日夜里,就着啤酒,点几份烤串,三五朋友聚着聊天逗乐,是北京街头常见的景象。但随之而来的,是傍晚后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浓烟滚滚。根据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北京公共场所露天烧烤将全面叫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