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红十字会等官办组织去行政化刻不容缓

来源:人民网

  南都讯 记者刘佳 发自北京 中国社科院昨日在京发布《民间组织蓝皮书: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3)》,数据显示,我国民间组织数量增速于去年大幅提升,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民间组织近50万个。专家认为,必须对行政色彩浓厚的民间组织进行去行政化和社会化改革。

  雅安地震捐赠是民间组织发展转折点

  蓝皮书说,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民间组织49.9万个,比2011年增长8 .1%。其中,社会团体数增加到27.1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总数达到22.5万个,全国基金会数量发展到3029个。

  蓝皮书称,雅安地震捐赠可以说是民间组织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与红十字会等官办公益慈善组织面临“信任危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雅安地震捐赠中,无业务主管单位、纯民间的壹基金成为得到捐赠数额最多的公益组织。报告认为,“只要透明度高、专业化强,民办公益组织的发展前景和影响力绝不亚于拥有庞大组织和资源优势的官办组织。”

  蓝皮书认为,长期以来,政府采用双重管理制度的限制性管理方式,造成我国民间组织整体发育程度较低,独立自主地发挥社会自治作用和协助社会管理的能力都非常有限。

  2013年3月正式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长期制约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的双重管理制度被这份文件宣布即将于本年底正式终结。蓝皮书建议,凡是民间组织能管能做的,政府都不应该自己管和自己做,应该放手让民间组织来管来做。只有这样,政府才能走出越来越忙而问题却越来越多的怪圈,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协同和参与作用。

  官办社团组织还需加大去垄断化改革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红十字事业改革创新。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十字会应该走在社会组织改革的前头,形成导向和示范。

  蓝皮书以红十字会作为案例进行研究。报告认为,改革的一年多时间里,虽然红十字会很努力,但收效并不明显,不但没有成为所期待的社会组织改革示范,连自身所面对的巨大社会信任危机都还没有走出。作为课题组负责人之一的黄晓勇认为,中国很多官办公益慈善组织和社团组织具有强烈的行政色彩,钟情于行政等级和行政化的管理模式,直接导致这些官办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不能够充分发挥。“要激活这些组织被压抑的社会功能,使他们重新焕发民间组织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对行政色彩浓厚的民间组织进行去行政化和社会化改革。”

  报告建议,包括红十字会在内的官办社团组织的去行政化改革,改革的路径是转变行政等级化的官僚组织模式为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模式,在保留政府资金投入和工作人员原有工资、社保、待遇的基础上,将行政级别改变为非行政机构的职级制。

  官办社团组织不但要加大去行政化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去垄断化改革。行政垄断使民间组织偏离了应有的民间属性,导致行业协会等官办社团普遍活动不足、作用不大。在对内的行业自律和俱乐部公共产品提供方面能力不足,在对外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监管方面力不从心。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3/0918/c188502-22957718.html report 1520 南都讯记者刘佳发自北京中国社科院昨日在京发布《民间组织蓝皮书: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3)》,数据显示,我国民间组织数量增速于去年大幅提升,截至2012年底,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红十字会等官办社团组织去行政化改革刻不容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