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林
第1页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这个罪名我背了1年多了,我不甘心。”崔建新有点愤愤。

  今年42岁的崔建新,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双槐树乡政府的一名普通公务员。据他陈述,因为受到卢氏县九龙山景区石门水库排污行为的损害,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包工头李建民2010年6月赔付给他1.5万元,作为对其饮水水质影响、抬高河道洪水位、加大洪水危害的赔偿。

  但1年后,崔建新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被卢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原因正是崔建新从李建民处拿到的这1.5万元。2012年3月23日,卢氏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其有罪。

  但崔建新称,自己是合理索赔,不应该被判有罪。更有说法称,“敲诈勒索李建民”只是一个借口,崔建新被判有罪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为发了有关当地官员贿选的帖子得罪了什么人。

  崔建新2012年并没有上诉,但在“忍了1年多”后,如今他声称要为自己讨说法。

  投诉

  2010年4月前后,有村民向崔建新反映,村前流经的老鹳河河水混浊。“水浑成这个样子,你也不管管?”古墓窑村位于老鹳河下游,崔建新家的老宅也在这里。村民猜测,河水混浊一定是上游出了问题。在邻里的眼里,这是在乡政府工作的崔建新该管的事。

  据河南省水利厅2008年年底的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卢氏县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项目由河南省地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施工。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对崔建新的起诉书也显示:2009年,河南省地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包了卢氏县双槐树乡石门水库排险加固工程,工程施工由李建民负责,因工程施工需要,于2010年4月水库放水,放水过程中将多年沉积于水库底部的淤泥和矿渣冲入河道。

  崔建新认为,施工水库放水,将富含氰化钠和汞等有毒物的淤泥和矿渣一并排入了老鹳河,这种行为既污染水体,又阻塞了河道,对居住于下游的崔建新家及其他几个村庄都形成了危害。于是,他开始向相关部门投诉。

  “我给环保局的‘12369’热线打了好多次电话,反映这个情况。”崔建新说。卢氏县五里川镇环保站站长马书义在后来的庭审证词中证实了这个情况。卢氏县环保局随后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去双槐树乡进行了调查。

  2013年9月17日,卢氏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董建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除了崔建新外,环保局当时没有接到其他群众的举报,也没有人向环保局反映因饮用河水,有牲畜、家禽出现中毒或得病的情况。

  董建中说,环保局开始重视并介入调查此事,主要是由于网上出现了大量关于此事的帖子,而这些反映污染问题的帖子还一度被炒得火热。马书义在证词中曾表示,网上发的帖子他见过,当时跟帖人比较多,点击率也很高,市、县领导都很重视。

  为此,环保部门按环保规范对河水进行了取样和检测。检测结果证明:石门水库坝下桥底地表水和底泥浸出液氰化物、汞含量均未超出国家标准。

  董建中说,环保局后来对该工程下达的处罚决定,是以施工队没有进行环境评估影响评价为由作出的。“我们责令施工队停工,不准再向河内放水,同时不再将上游的水源放入水库,然后规定施工方在一定期限内对河道内的淤泥和矿渣进行清理,并由乡政府完成消除村民恐慌的安抚工作。”

  董建中表示,事后,环保部门还对处罚进行了监督,施工方基本按要求完成了整改。

  收钱

  在向多个部门反映污染情况的同时,崔建新还去了工程的施工现场,找李建民讨说法。“找了他好几次,他都一直推脱,说自己只是包工头,就是个打工的,要找就去找乡政府。”

  于是,崔建新又去找了自己供职的乡政府。崔建新说,这时候,李建民又回过头来主动找他,问他有什么条件。“我提出的条件是清理河道,给村里装上自来水,但他一口拒绝了,说这不可能,成本太高。”

  崔建新说,和李建民的几次沟通中,自己从来没有主动提出对自己个人进行赔偿的要求,也没有以污染为由对李建民进行威胁。“是李建民先提出来的,说要给我一些赔偿,让我不要再闹。”

  但李建民否认了这个说法,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过要给崔建新进行赔偿。“要赔也不会只给他一个人赔。”李建民说,崔建新不断给他打电话,令自己不堪其扰。网上举报污染的帖子给施工方带来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崔建新的举报行为还让自己吃了环保部门的罚单。

  李建民说,环保局曾给他开出一张20万元的罚单,为此,公司还和环保局打了官司。尽管官司胜诉了,免去了20万元的罚款,但崔建新的举报已经影响到了工程的工期。

  2010年6月15日,崔建新和李建民在卢氏县城湘联宾馆见了面。

  “李建民还带着一个人,说这个人是负责该工程的‘老板’。”崔建新说,他原本打算和“老板”说明自己受害的情况,但刚一开口就被打断了。“就直接问我要赔多少,根本不听我说其他情况。”于是,崔建新说要赔3万元。“但他俩没同意,说就给1.5万元,你要就要,不要就拉倒。说完就要走。”

  崔建新同意了,拿了这笔钱,并承诺以后不再就此事进行投诉及网上炒作。这次见面,只有这3个人在场,并没有第三方,双方也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但从后来卢氏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看出,崔建新以为的“老板”,其实是卢氏县徐家湾乡松木村的村民贾辉,是李建民的老乡。

  贾辉在证人证词中陈述,2010年6月的一天,李建民跟他说,双槐树乡政府有个人,一直以他干工程污染水为由问他要钱,要挟要是不给拿钱,就把事闹到省里,并让媒体在网上炒作,让他不得安生。

  贾辉说,李建民迫于无奈,准备给那人钱,让贾辉一起去做个见证人,并帮李建民“讨价还价”。李建民还交给贾辉一个小型录像机,让他把整个过程录下来,说这是敲诈,要留个证据。

  在贾辉的证词中显示:见面后,“一开始那人口气大得很……说最少拿3万元,要是不给他就向省里反映,让媒体在网上炒作,把事闹大,还说到时候要花钱就多得多。”

  贾辉称自己和李建民说,拿两三千元,给崔建新的孩子买点奶粉,这事就了了,也别在网上炒作了,权当交个朋友,但“那个人说自己不是缺奶粉钱的人”。贾辉称,最后说到1.5万元,再也讲不下去价了,李建民就把1.5万元现金准备好给那人,说钱给了,“以后不要再捣事了”,那人满口答应了。

  但崔建新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威胁李建民的话,并且没有再就此事举报过。即使在崔建新拿到钱一个多月后,2010年7月24日,卢氏县发生洪水,老鹳河里大量的淤泥冲入了包括崔家老宅在内的村民家里,崔建新也没有去投诉,“因为自己已经拿到了赔偿款,也答应了施工方不再投诉,所以‘忍’住了”。他还告诉其他村民,“要投诉你们自己去投诉去。”

  李建民也表示,在拿到钱之后,崔建新确实再没找过自己麻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9/18/nw.D110000zgqnb_20130918_1-03.htm report 6144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这个罪名我背了1年多了,我不甘心。”崔建新有点愤愤。今年42岁的崔建新,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双槐树乡政府的一名普通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