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林
第2页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报案和抓捕

  崔建新以为,这事到此就结束了。而李建民的项目也顺利完成。

  然而,2011年5月26日,也就是崔建新从李建民处获得1.5万元后约1年后,几名警察造访了崔建新在乡政府的宿舍。

  那时候,天气已经开始有点炎热,晚上7点左右,崔建新正敞着门在宿舍里上网,几名警察进来,问他是不是崔建新,说有情况要向他了解。崔建新说,由于当时警察并没有出具相关手续,他没有立马跟他们走。双方僵持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其中一名警察拿出一份传真件给崔建新看。“但上面很模糊,什么都看不清,纸还是皱的,可能是传真的时候卡了纸。”崔建新说,对方后来提出去乡派出所谈,他才勉强答应。“但上了车之后,他们还是直接就把我拉到了县公安局。”崔建新觉得自己是被“骗”过去的。

  当时带队出警办案的警察葛文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为接到受害人报案,警方在确认证据之后,发现崔建新确实有敲诈勒索的嫌疑,才对其进行了后续的拘传等行为,一切都符合相关程序。

  而这个受害人正是李建民。他正是带着贾辉录的那段录像,去公安机关报的案。李建民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在崔建新索要钱财的第一时间报案,是因为怕崔建新再闹事而耽误工期。因此,在工程结束后,李建民才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受害人报案的时候是带着证据和证人来的。”卢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建亚说,两人在湘联宾馆见面时的录像是李建民带来的证据之一,公安机关也认为崔建新有犯罪嫌疑,并立案对其刑拘。

  但崔建新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看过(这段录像),开庭的时候也没有播放。”

  记者向公安机关提出要观看这段录像,但公安机关表示因案件已经结束,录像已移交给法院。记者遂到卢氏县人民法院询问是否可查阅卷宗了解当时的问询情况,并观看录像确认录像内容。法院方面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刑事案件卷宗不可对非相关人员进行查阅。

  但杨建亚告诉记者,他看过这段录像,录像中崔建新确实有对李建民进行了言语上的威胁。

  2012年2月29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本案。

  王献方是崔建新的辩护律师,其辩护词及后来法院的判决书均显示,王献方认为被害人李建民将水库内有害物质排放河道,损害了下游所有人的利益,崔建新居住河边,是受害人之一,对于李建民的非法排污行为,崔建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将其非法行为发布帖子到互联网上呼吁,这些行为是作为一个公民的正当权利,且其言论基本属实,而李建民为了不受有关部门的处罚和减少负面影响,主动联系崔建新,通过协商给了崔建新所要求的赔偿款。

  但王献方并没有对崔建新进行无罪辩护。他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崔建新犯敲诈勒索罪定性准确,但犯罪情节轻微,建议对其免予刑事处罚。

  2013年9月17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王献方,但他表示因为案件过去太久,不便表态。

  2012年3月23日,卢氏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崔建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的方法,勒索他人1.5万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卢氏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崔建新辩称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经查,被告人崔建新以被害人李建民承包工程施工期间,向河道排放有毒有害物质造成水质污染,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到相关部门投诉,并利用互联网发布和被害人有关的图片和文字内容炒作,造成被害人心理上的惧怕,迫使被害人李建民给付钱款的事实,有证人证言,现场光盘以及相关网络媒体内容相印证,其行为符合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其辩解不能成立。鉴于被告人崔建新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可免予刑事处罚。

  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三十七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崔建新犯敲诈勒索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告人崔建新违法所得1.5万元,依法予以追缴。

  事后,崔建新没有提起上诉,判决生效。

  发帖惹祸?

  围绕崔建新的“敲诈勒索”,在当地还有一个流传的说法是,崔建新其实是因为发帖得罪了人,被诉敲诈勒索不过是个由头,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就在被刑拘前十多天,崔建新曾在两个QQ群里转发了一条卢氏县选拔副县级干部贿选的帖子。

  这个帖子后来在当地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原创并不是我。”崔建新说,自己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后,公安机关在审讯的前3天里还问自己是否有拿李建民钱的事,但第4天开始就问他贿选的帖子是谁给的消息。“问了有一个月,但后来他们说知道是谁了,说这个事就不说了。”

  这条题为《河南省卢氏县选拔副县级干部再现贿选丑闻》的帖子称,在该县副县级领导干部选拔中,该县一位局长和一位乡党委书记,花钱向77名正科级干部、44名一般副县级干部及其他常委干部大肆行贿的事实,为很多干部所不齿,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并称“这是卢氏县有史以来贿选最成功也是最典型最令人作呕的一次。”

  崔建新说,自己平时就好在QQ、论坛里转发些类似的爆料帖,当从朋友处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就把这个信息转发到了两个QQ群里。但也有人说,崔建新曾拿着这类爆料贴去向涉事方要钱,并且范围还波及到卢氏县外的其他地区。

  卢氏县公安局也否认了因发贿选贴才对崔建新实施抓捕的说法。杨建亚表示,审讯时就是针对他敲诈勒索的案子进行了调查,没有问其他。

  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警察还去崔建新家里搬走了他的电脑。杨建亚说,此行为是当时取证需要,看他博客、QQ空间等里面是否有反映除险加固工程排污的相关照片和帖子。

  但崔建新说,他被放出来之后,乡领导找他谈过话,叫他以后别上网乱发东西了,要发就发些正面的。

  “家里人还没收了我的手机和电脑。”崔建新说,他的手机被没收了两个多月,电脑则没收了大半年。

  崔建民还告诉记者,自己在被刑拘的大半年中,双槐树乡政府并未对其停发工资,而自己从李建民处得到的1.5万元,至今也没有被追缴。

  “判决后我没有再上诉,家里人说,以后还要在卢氏县混,就这样吧。”崔建民说。

  本报河南省卢氏县9月1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9/18/nw.D110000zgqnb_20130918_1-03.htm report 6144 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这个罪名我背了1年多了,我不甘心。”崔建新有点愤愤。今年42岁的崔建新,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双槐树乡政府的一名普通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河南一公务员涉敲诈被抓 或因转发贿选网贴惹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