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纸北京户口:绞杀了多少梦想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第1页 :普通北漂的户口痛

  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在拼杀北京户口的路上,大学毕业生、普通白领、艺人各有辛酸。户口黑市猖獗,光怪陆离。一纸北京户口,绞杀了多少梦想?

  据人民网报道,有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在拼杀北京户口的路上是无老少的。就算是明星也为户口发愁,索性直接入香港籍。黑市户口交易也就应运而生了。

  一个北京户口值多少钱?一算吓一跳。有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福利80多项:就业、买房、买车、教育、婚姻、生育、医疗、养老…据测算,有北京户口买房至少省46万,读书至少省8万,生孩子省5万,考入北大的概率比外省高41倍…北漂人你有同感吗?

  在北京,户口是个大问题——或者更准确地表述,没有北京户口,是个大问题。

  户口如此“傲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为了应对没有北京户口的不便,大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据报道,有人直接花钱买北京户口,黑市价前些年大概30万,现在得50万了;有人去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买房子,为的是买房可以带户口,子女能够有书读;有人直接花钱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还有人,毕业求职时,打死都不去不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上班。

  普通北漂的户口痛

  祸福相依,因为愿意(以及能够)解决户口问题的公司,肯定会在合同里要求你必须为公司服务若干年限,这个若干通常是很长的;如果你想另谋高就,对不起,需缴纳高额违约金。

  蛋挞的情况就是这样的。当时公司跟她签了十年合同,工作到第六年,她有了个新的工作机会,薪水增加50%,而且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她认真研究了一下和现东家的合同,马上就头大如斗:

  因为违约,她需要给公司赔偿金,数额之高,令人咋舌:把之前公司发给她的所有薪水全部还给公司都不够,还得倒贴。再细琢磨一下,这个数额也就差不多相当于北京户口的黑市价了。公司还真是够鸡贼,这等于是在变相卖户口啊……

  如果现在跳槽,这笔违约金拿得肉疼,而且手里也没有那么多钱;如果不跳呢,又担心会错过机会,影响个人发展前景。蛋挞开始像哈姆雷特一样思考:

  跳,还是不跳?这是个问题。

  而在薯条眼里,蛋挞这种情况已经算是幸福。薯条是蛋挞的同学,当年颇瞧不上蛋挞,觉得户口神马都是浮云,不被户口牵绊,会有更多选择机会。事实也的确如此,她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又跳了两次槽,月薪是蛋挞的两倍多。但是这又能如何呢?不能买房,不能买车,结了婚生了孩子又要头疼孩子的上学问题……

  就在上个月,薯条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离开北京,回老家找了份工作。

  她再也不用为户口问题而纠结了。

new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918/n386811756.shtml report 3112 普通北漂的户口痛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在拼杀北京户口的路上,大学毕业生、普通白领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一纸北京户口:绞杀了多少梦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