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安倍寻求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 美态度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阐述了扩大该国自卫队所扮演角色的理由。报道指,如果目前受到严格限制的自卫队被允许发挥更大作用,这将是日本战后军事力量经历的最激进调整之一。

  日本鹰派领导人安倍晋三以他称为“积极和平主义”的立场,一直在推动扩大对自卫队角色限制令的宪法解释,此举将令日本自卫队还可以在盟友遇袭时提供援助。安倍晋三17日向一个防卫相关法律特别顾问委员会作证,预计该委员会将在今年秋季提出此类调整建议。

  当天,安倍晋三说,我们必须对宪法颁布以来发生的变化进行评估,我希望委员会能为我们寻求适合新时代的宪法解释的努力提供基础。预计这个委员会最早将在11月份提议日本行使该国政府所称的“集体自卫权”。

  安倍晋三正在加快推动日本增强防御能力。他已明确表示他希望修改战后宪法,该宪法使日本的军事力量只能用于国家的直接防御。他上个月甚至对支持者说,修宪是他的“历史使命”。

  但修宪仍是一个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完成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日本政府官员称,因此安倍晋三将重心放在推动重新解读宪法现有内容上。具体来说,这意味着主张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就是说解除自设的不得援助遇袭盟友的规定。

  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政府一直表示宪法不允许此类军事行动。但安倍晋三及其幕僚说,改变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们指出,亚洲的安全风险日益上升,包括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以及朝鲜的核威胁。他们说,重新解释宪法十分重要,这将使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更加密切,并且将大幅提升双边军事联盟的威慑力。

  不久前,安倍晋三在对高级军事官员的年度讲话中说,我们不能有这样一种情况,即由于我们无法从不切实际的规则中解放出来而让我们的自卫队有负担,我们必须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本官员担心,目前的状况可能使他们陷入非常尴尬的处境,比如日本部队与美国海军一起巡逻时,当他们跟踪射向夏威夷的朝鲜导弹,或帮助菲律宾船只打击印度洋的海盗时,可能出现的某种假想情况。

  安倍晋三今年7月对记者说,请设想这样一种情况,在我们的宙斯盾战舰就在附近之际,一艘保护日本周边海域的美国战舰受到导弹袭击,如果我们有能力却不把导弹打下来,美国战舰就会沉没,很多年轻的生命将消失;我们能否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同盟关系?这是我们面临的真问题之一。

  与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安倍晋三将可能在年底前就是否允许集体自卫做出正式决定。安倍晋三不必获得议会的批准即可就宪法的重新解释做出决定,但日本议会随后必须对防务相关法律和政策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包括涉及日本自卫队的主要法律。

  华盛顿发出的信号并不一致。一方面,美国官员和一些政界人士对日本希望在防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表示欢迎,这样一来可以减轻美国的负担。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说,我认为这将增进我们的关系,但我也认为,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这将帮助日本保卫自己;坦白讲这些非传统的挑战对我们威胁很大。

  但也有人担心,主张行使集体自卫权可能令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已经麻烦多多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表达了谨慎的态度。他在东京对记者说,如果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决定改变或重新解释防卫的性质,我们届时将进行评估,以便弄清楚这将对更大力度的地区安全努力产生怎样的影响。

  即便是在日本国内,尽管安倍晋三的人气很高,但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支持也并不太热烈。《日本经济新闻》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有54%的人反对,32%的人支持。一些反对党,甚至是与安倍晋三所在的党组建联合政府的日本公明党,也不支持安倍晋三力推集体自卫权的做法。

  日本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为这个问题在日本民众当中进行了足够的讨论,我们需要在这个问题上花一些时间。

  反对者说,这一调整将导致日本加强军力,进而将加剧地区紧张关系,并增加冲突风险。如果日本击落朝鲜射向美国的导弹,朝鲜可能会通过袭击日本来报复。批评者说,这样一来不久日本就将陷入战争。

  日本防卫省前高级官员柳泽协二说,我们需要是在外交政策方面更好地危机管理,增强防御能力无济于事。

  但安倍晋三决意推进这一调整。他的特别顾问小组未来几个月将在提出建议前举行数次会议。基于其建议,安倍晋三将在那不久后宣布他自己的决定。

  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安倍晋三特别小组代理负责人北冈伸一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人说我们应当修宪,而不是重新解释宪法。他说,修宪将需要很长时间,至少五年,从我们的国内安全环境看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为了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需要在法律和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实施重大调整,并采取大胆行动。

  为了确保获得政治支持以及围绕宪法解读的讨论能顺利进行,安倍晋三近期为提供行政政策及法律的司法解释的政府机构日本内阁法制局任命了一位新的负责人,这是一个独立于其防务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机构。

  过去,日本内阁法制局曾表示,宪法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新上任的长官、前外交和国际法专家小松一郎被认为更加支持安倍晋三的观点。

  小松一郎在2011年他的有关国际法的书中曾把集体自卫权比作援助受盗强盗击的邻居的权利。但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小松表现得更加审慎。他说,他的部门将“积极参与”这个问题的讨论。

  他谈到在制定这种政策时要考虑“一致性和稳定性”,但指出,最终决定将由安倍晋三及其内阁做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9-18/5299449.shtml report 2491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阐述了扩大该国自卫队所扮演角色的理由。报道指,如果目前受到严格限制的自卫队被允许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美媒:安倍寻求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 美态度不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