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鲍迪克:微博定位将逐渐清晰(图)

来源:人民网
姓名: 鲍迪克
姓名: 鲍迪克

  行业: 传媒、管理

  公司、职务: 《北大商业评论》首席编辑

  性别: 男

  年龄: 39

  微博龄: 2年

  微信龄: 1年

  微博ID:鲍迪克(新浪)

  微博粉丝数: 7.1万

  最关注哪类博文: 宏观经济、企业管理、金融投资、育儿、旅游

  鲍迪克的微博具有很强的新闻媒体特征:时效性强且视野开阔,信息量大,观点鲜明。针对各种热点新闻事件,他的微博经常能够迅速地整合发布与新闻相关的背景知识并发表观点。“用事实和史实说话”是一种新闻编辑语言,对于年轻的新闻从业者来说,鲍迪克的微博可以是教科书。

  微博成为重要信息来源

  问:作为一个资深微博控,微博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

  呵呵,首先强调一下,我的微博年龄不算很资深,我是在2010年4月1日愚人节那天,由于新浪的编辑邀请,我出于朋友面子开的博,但当时没有充分认识到微博的功能和影响。因此到了2011年11月,因为一个偶然事件的刺激,才开始认真更新微博内容。因此我的实际微龄只有一年半多,充其量只能算是微博社会的中生代。

  但说我是微博控,则很确切。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在15年前,最大的业务爱好和工作信息来源,是看报刊,10年前,变成了上网,而最近这两年,则变成了上微博。而拥有智能手机后,我碎片时间的主要行为也成了上微薄,而在此前,我外出,包括上下班的时间,都肯定会带一本书。

  多数谣言止于“基本常识”

  问:你的微博涉及面很广,财经、历史、国际政治等方方面面,信息量很大,作为名微博,特别是喜欢“辟谣”的微博,更容易引起反击—如果发布的信息稍有纰漏,就会被很多人责难。你在发布微博之前,会对微博的内容一一进行详细的考证吗?

  有句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实际上,大多数谣言或者说不实之词,用基本常识就能辨析。因为只要是假的,就必然有破绽,就像再狡猾的罪犯,都会留下蛛丝马迹,能否破案只在于你是否能找到这些蛛丝马迹。而网络上的谣言,基本都不具较高的专业性,其谬误都在初中课本的常识或者基本逻辑框架之内。因此只要你有一个基本的责任心,并不能识别绝大多数的谎言。

  比举个例子,比如那个“三峡大坝导致四川大旱”的谣言,实际上中学地理课本说的很清楚,西南地区的降雨主要来自西南季风输送来的印度洋水汽,而三峡位于四川东面,怎么可能挡住,就算水汽从东面来,三峡大坝也就110米高,怎么可能挡住几千米的水汽。难道我们都没看到,云有多高吗?

  其实,那些微博账号,那类微博容易造谣,时间长了,基本都有经验,就像一个片区警察,所辖范围内哪些人是高危分子,都很清楚的。

  微博防出错需要多做功课

  问:你发微博出过错吗?出了错之后是什么局面?你怎么办?

  首先,我从来没有故意说假话,其次,任何人都难免犯错。我当然也有犯错的时候。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我的微博的错误率不多。一般非有意识的错误有两种,一种是常识性的,一种是观点性质的。我在发微博之前,一般没把握的数据和信息都会先搜索或者咨询一下,一般不多,观点性质的则属于争论范畴,这个任何人都都认知的局限,但只要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和正常逻辑基础上的观点,一般不可能完全的错误,而对于不足之处,刚好可以在争论中进步、完善。

  意识到自己错误之后,如果是一般常识性错误,会及时纠正,一般用道歉或者重发方式纠正。如果是观点性质的,则会把纠正本人错误的观点转发出来。

  但需要指出的是,纠错微博的传播率一般远远低于原博,所以避免错误的最重要手段还是事先多做功课。

  部分媒体人形成意见领袖

  问:作为媒体人,你能否对微博名人里面的媒体人做个评价?

  我认为,自媒体影响最大的两个群体,就是意见领袖和媒体人,其中媒体人的一部分也正是通过自媒体才成为了意见领袖,如胡舒立,郭松民,张捷,石述思,曹林等。因为在这个信息时代,跑口的媒体人对某个领域的信息的掌握和理解,往往已不在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之下。但传统的媒体方式,使得媒体人只能通过采访成为观点的传播者,不能成为观点的原创者,而自媒体给可他们这个渠道。就我来说,我对某个行业的跑口记者的分析和信息的信任程度,要远远高于该领域的研究员,教授、分析师。另外,由于篇幅,选题分量,媒体定位、商业和政治等原因,媒体人在日常采访调查中获得的信息,许多都不能再媒体上发表,而自媒体相对宽松和便捷的特点,极大地弥补了这个缺陷。

  浏览优秀微博是学习也是享受

  问:微博好友里有没有你最敬重的人?为什么 ?

  当然有,经济问题,我看得最多的是商务部的@梅新育 老师,文化问题看得最多的是刘仰老师,此外还有摩罗老师,孔庆东老师以及媒体人中的郭松民,胡舒立,徐以升,李晓晔等。

  刚才提到的几位老师,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立场鲜明,充满对国家人民的热爱,同时非常理性,且非常深刻。同时,其文字都很生动,通俗,凝练。每天浏览他们的微博和博客,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享受。

  深度内容的消费需求会逐渐恢复

  问:微博在中国发展到今天,不谈技术和资本层,从内容这个维度而言啊,你认为中国微博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微博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对此我更愿意谈谈未来。应该说,和任何事务一样,微博在初始发展阶段,也出现了一定得泡沫,包括用户的过于沉迷(呵呵,本人也有点),数量增长太快而监管不完善,谣言,虚假新闻,低俗内容泛滥等。而从2011年秋开始,微博的活跃度开始下降,大多数人解释为微信的冲击,但我认为,这一变化只要还是内因决定的。

  随着用户增长的放缓和用户使用趋于理性,以及监管的加强,微博的定位将日趋清晰。微信将主要成为生活信息和沟通工具,而微博将成为表达,讨论平台。这好比一个是小字条,一个是“大字报”。而微博和和平媒和新闻网站的定位差异也将更加清晰:随着对微信微博的“小快灵”式的信息体验热情的下降,用户对深度内容的消费需求会逐渐恢复,因此我个人认为,博客和网络新闻的阅读活跃度会逐渐恢复。

  天生我才必有用,微博如此,微信如此,平媒如此,对于每个博主,同样也是如此。 (来源:人民网-中国发言人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51fayan.people.com.cn/n/2013/0918/c172459-22968179.html report 3324 姓名:鲍迪克行业:传媒、管理公司、职务:《北大商业评论》首席编辑性别:男年龄:39微博龄:2年微信龄:1年微博ID:鲍迪克(新浪)微博粉丝数:7.1万最关注哪类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鲍迪克:微博定位将逐渐清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