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6岁男子援非不幸遇难 母亲捐出百万抚恤金(图)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捐赠证书
捐赠证书

  就读于东南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尚未毕业就被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人才引进

  26岁就成为公司驻多哥办事处副总工程师、实验室主任,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可就在去年9月18日,陈民在路桥公司承建非洲多哥援建项目工作期间,在他负责的工程即将完工的最后一天,因一场车祸倒在了施工现场……

  今年3月22日,陈民的母亲何女士将120万抚恤金全部捐给南通市通州区慈善基金会,设立助学基金,她希望能够代替儿子传承爱心。9月17日,通州区慈善基金会到平东镇向何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现代快报记者 陈莹 文/摄

  变故

  一毕业就被引进著名央企

  9月17日,记者来到陈民的故乡—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见到了他的母亲何女士。

  时隔一年,何女士依然没有从悲恸的阴影中走出来,她抚摸着儿子的遗照,泪流满面。自幼优秀的儿子一向是何女士的骄傲,虽然高考发挥失常,但他依然顺利被东南大学顶尖的路桥专业录取。“他是个勤奋上进的孩子,大学还没毕业,鼎鼎有名的央企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从南京高校中引进人才,他就被人事部的李部长一眼相中了。”何女士告诉记者。

  那是四年前,何女士突然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儿子兴奋地告诉她:“妈妈,我被中国路桥公司录取了。”虽然一方面为儿子有出息感到骄傲,但一听到如果儿子要去这个公司,必须要去非洲参与公司承建的当地援建项目满三年。“太远了,你还是不要去了吧。”何女士劝儿子,但最终,儿子的决心说服了她。

  2009年9月14日,毕业之后的陈民在中国路桥北京总部培训了近一个月之后,被派往公司驻多哥办事处。多哥办事处对陈民十分重视,先后安排在洛美绕城公路项目及中心实验室负责重要岗位。他一方面负责中心实验室工作,严格按照实验规程要求,认真做好每项实验,严把施工现场质量关。另一方面,他同时负责绕城公路项目工作,和其他同事一起制定了项目完备的管理体系。

  援建项目剪彩当日不幸殉职

  陈民的聪明、勤奋、上进,获得了众人的赏识和认可。很快他便被提拔为中国路桥驻多哥办事处实验室主任。2012年8月,因Amoutchou便桥项目施工需要,陈民主动请缨,兼任项目负责人。

  在兼任项目负责人期间,由于项目远离首都洛美,工期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作为现场总指挥的陈民带领团队,日夜赶工,按期保质地完成了各项阶段性目标。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一致赞扬。

  “眼看着工程就要完工了,只差最后一车石子还没有铺到路面上。”何女士说,那天傍晚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特地来到工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陈民,别干了,明天我们举行剪彩庆祝仪式。”于是,陈民提前收工回到宿舍,准备第二天的剪彩。

  2012年9月18日下午三点多(当地时间9月17日早晨),司机接陈民早早地来到现场准备。刚下车,悲剧就猝不及防地发生了。一辆停在路边装满石子的大卡车突然倒车,而陈民所在的位置正好是司机的盲区,庞大的渣土车从陈民的身上轧了过去。

  他甚至没有来得及说最后的遗言,他的手机上还有妈妈打过来的未接来电……

  捐赠

  母亲为纪念儿子,捐出百万抚恤金

  陈民的去世惊动了中国路桥总部,当初一手将他引进企业的李部长,获知消息后赶赴南通。

  “18日那天她说腰闪了,到我家来借红花油。”通州区平东镇民政科长王美玉不仅是何女士的邻居,也是她平时要好的朋友。王美玉回忆起那天,也忍不住拭泪,她告诉记者,何女士还跟她说,早上给儿子打电话,也没有接,估计在忙,她也没当回事儿。“她不知道的是,那一刻,他们母子俩已经阴阳永隔。”

  直到20日晚上,李部长联系南通交通局,找上门,何女士才听到了这个让她崩溃的噩耗。

  陈民因公殉职,母亲何女士获得了120万元的抚恤金。“她当时就跟我说,哪怕以后讨饭过日子,这个钱她也不能碰,用了心也会滴血,她要用来替儿子做慈善。”据王美玉回忆,她们俩曾经一同散步的时候,何女士告诉她,陈民有个心愿—将来有能力了要当一个大慈善家。如今,儿子走了,她要替儿子完成心愿。

  今年初,经过慎重考虑,何女士通过王美玉,提出将120万抚恤金全部捐给区慈善基金会,设立助学基金,专款专用资助通州区平东镇、平潮镇、五接镇的贫困学生。

  “这是通州区慈善基金会目前个人单笔数额最大的慈善基金。”据基金会金秘书长介绍,抚恤金到位后,通州区慈善基金会与何女士、第三方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于3月22日上午签订了冠名慈善基金协议书,同时将捐赠款转账到通州区慈善基金会账户中。9月6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召开慈善表彰大会,授予何女士慈善特别贡献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09/19/content_295415.htm report 2582 捐赠证书就读于东南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尚未毕业就被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人才引进26岁就成为公司驻多哥办事处副总工程师、实验室主任,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可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26岁的儿子援非不幸遇难大爱母亲捐出百万抚恤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