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节江苏一公务员称仅收到单位一盒月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蔡玉高、秦华江)公款送礼大为降温、月饼走平民路线、礼品包装去高档化……记者采访发现,中央八项规定下的第一个中秋节,一股朴实无华、勤俭节约、廉洁过节的清风扑面而来,文明过节成为今年中秋的关键词。

  “往年中秋,月饼券多得用不完,今年却仅有单位发的一盒月饼。”在江苏省一家厅局工作的公务员黄嵘告诉记者,中央和地方狠刹公款送礼,在这个中秋节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减轻了很多人的负担。

  出租车司机老王惊奇地发现,中秋节前一两天的非上下班高峰期,南京的主干道都比较通畅。“好事啊!这说明来南京公款送礼的人少了。”老王说,以往凡是碰到重要的节日,节前路经常都堵得水泄不通。

  公款送礼大为减少的同时,各式中秋礼品也走起了平民路线。月饼开始回归“吃”的本质,奢华之风不再。在南京新街口和总统府一带的大型超市,往年耀眼的月饼礼盒已经难得一见,几十元一斤的散装月饼成为主打产品。铁盒、纸盒等简单包装的单盒月饼售价也都在200元以内。

  贵得有些离谱的大闸蟹往年也是中秋送礼的最佳礼品,有经销商甚至给其穿上“黄金甲”来迎合腐败之需。不过,今年的大闸蟹早就“摘金去银”,一些专门做公款生意的蟹商要么改做网络销售,要么干脆改行。

  礼品市场同样遇到“寒冬”。上海汉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较大的礼品运营企业。董事长助理朱玉华告诉记者,在整个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今年是礼品公司最难过的一年,不少企业都已经倒闭,五花八门、花里胡哨的礼品包装再也难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往打高端牌发展很好的企业今年却难以为继。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中国传统佳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在人情社会中,重要的节日成了吃喝送请的“良机”,这大大背离了古人设置节日的初衷。今年中秋,从中央到地方挂起的这股勤俭廉洁之风,有助于节日回归本源。

  如王思潮所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节清风非但没有影响到人们过节的心情,反而让节日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公款吃请少了,家人与朋友间的聚会变多了。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宁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晚上,各个单位的宴请很多,有时要赶几个“场次”,没有时间与家人团圆。今年中秋,终于可以与家人一起共进晚餐、共赏明月。

  诗歌填词、猜谜语、诗歌朗诵、歌唱比赛……为了丰富节日期间百姓生活,各地都准备了多样的文化生活,今年中秋节成为“诗的节日”“文化的节日”。王思潮表示,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用合理消费、节约文明的方式欢度佳节,这才是百姓需要的中秋节。

  作者:蔡玉高 秦华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9/19/c_117431682.htm report 1317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蔡玉高、秦华江)公款送礼大为降温、月饼走平民路线、礼品包装去高档化……记者采访发现,中央八项规定下的第一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中秋节廉洁之风扑面而来 江苏一公务员称仅收到单位一盒月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