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别样”中秋 同样温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19日电(记者李华梁)18日下午,王红花与邻居坐在门前,笑呵呵地边聊天边剥着青豆。

  她身后不远处那座山的背后,就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的实际震中。

  18日是震中龙门乡“赶场”的日子,集市人气很旺,王红花买了好多菜,“莴笋烧肉孩子爱吃,青豆炒腊肉也不能少……”王红花细细计划着。提及孩子和在内蒙古打工的爱人,她一脸笑意:“都要回来,能回来就好。”

  王红花搬到芦山县龙门乡的青龙场村上场口安置区已近两个月,这里安置了70多户人家。与他们一起搬过来的还有四名学生,他们是四川农业大学龙门社工站的成员,由于中秋假期期间要回学校,他们特意在18日晚提前举办了一个小型茶话会。大四的潘燕说:“虽然没能回家,但是这里的叔叔阿姨都特好,虽在异乡,也温暖!”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盼团圆。家住龙门乡的张明琴这个中秋特别高兴,在湖南打工数年的哥哥要回来了。她说:“这个中秋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家人团圆,只要在一起,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芦山地震灾区的各个角落,灾区百姓在以传统风俗度过佳节的同时,也没有停下忙碌重建的脚步,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全新的家园。

  目前正是芦山猕猴桃大量上市的日子,原先路边扎帐篷的地方变成了一个个摆满猕猴桃的摊位,没了帐篷的芦山看起来有些“变了样”。摊主何艳说,今年的红心猕猴桃不仅丰收,售价也比去年有所提升。去年品相最好的卖到13元一斤,批发价大多在每斤7至8元左右。今年最高的卖到了15元一斤,收购价也在每斤10元左右。

  这个中秋节,也有不少芦山地震灾区在外打工的人选择了不回家。67岁的袁衣兰家住青龙场村下场口组,孩子在外打工,刚跟家里打了电话。袁衣兰说:“孩子今年中秋不回来,说是多挣些钱,来年把房子修起来。政府给的政策已经很好,今年大灾大难这么多,要和国家共渡难关。”

  根据芦山城镇住房重建方案,按户均3.5万元标准予以资金补助,重点照顾低收入家庭,对高收入家庭适当予以补助。“还是要靠自己双手,孩子说今年就不回来了,虽然不能团圆,但咬咬牙,困难时期一过就会好的。”48岁的王现琼说。

  芦山县体育馆旁是此前一个较大的帐篷安置点,现在则变成了一个安置小区,体育馆的加固维修近日启动,在脚手架旁,18日晚举行了一个小型的中秋晚会,小区保安队、保洁队、安置小区百姓齐登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参与晚会策划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志愿者陈继飞说:“看到大家的笑脸,有种特温暖的感觉,对灾区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芦山好样的!”

  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作者:李华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9/19/c_117432481.htm report 1336 新华网成都9月19日电(记者李华梁)18日下午,王红花与邻居坐在门前,笑呵呵地边聊天边剥着青豆。她身后不远处那座山的背后,就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的实际震中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芦山:“别样”中秋 同样温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