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百年香樟林惨遭白蚁摧残 树皮腐烂树干发霉

来源:重庆商报
黄桷垭后街,香樟树遭遇白蚁侵蚀。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黄桷垭后街,香樟树遭遇白蚁侵蚀。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白蚁侵蚀南山香樟树

  白蚁侵蚀南山香樟树

  微博

  商报见习记者 方芳

  重庆商报讯 “快来救救这些树!”9月17日,网友“jjm410”向本报新浪微博报料称,自己在南山黄桷垭广益中学附近散步时,看到路边的很多树都遭受到白蚁的侵蚀,尤其是树龄上百年的香樟树情况更为严重。

  每棵树都有白蚁侵蚀

  9月17日,微博网友“jjm410”发帖称,广益中学前门到后门的这条路两旁有很多香樟树,基本上每棵树都有被白蚁侵蚀的痕迹。9月18日,记者联系上发帖人罗佳,“我从小到大都住在这里,以前都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罗佳告诉记者,自己的外公在年轻的时候就看见这里有很多香樟树,“他今年都88岁了,所以这里的不少粗壮香樟树都有百岁以上树龄了,现在看到它们被白蚁摧残,我真的很心疼”。罗佳说,自己不知道怎么去救它们,就只有在微博发帖求助。

  树皮腐烂树干发霉

  随后,记者来到黄桷垭广益中学。从学校前门到后门的路上,确实能看到不少香樟树,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40多棵,近一半的树都比较粗大,一个人根本抱不过来。走近仔细查看,就会发现树皮的纹理之间填塞着块状淡黄色泥土,用手轻轻一拂,就掉在地上摔成粉末状,这时就能看到很多虫子在树上来回爬动。在这40多棵树中,几乎都有白蚁活动过的痕迹。

  受伤最严重的一棵香樟树,从树干基部到距地面4米的地方都被白色的霉状物包裹着,树皮也已经腐烂,用手轻轻一掰就掉下来。附近居民雷女士告诉记者,这棵树被白蚁侵蚀后表面就出现了很多裂缝和坑点,“加上前段时间连续几天的雨水浇灌,树就开始发霉,如果不加以治疗肯定不行”。

  在广益中学任教多年的熊老师告诉记者,树上这些白色的虫子就是白蚁,泥土就是它们的巢穴。熊老师跟随记者一起拨开数棵香樟树上的泥土,也发现了白蚁的痕迹。“这里的香樟树有不少都有百年历史,就这样被虫破坏掉,太可惜了。”看到如此情况,熊老师感到非常惋惜。

  回应

  农林部门会及时防治

  前日,记者联系上重庆市南岸区农林水利局负责林木病虫防治技术工作的康老师。他告诉记者,广益中学附近的香樟林是整个南山香樟林的一部分,“整个南山香樟林有近千亩,学校附近的香樟林面积目前不太确定”。在南山植物园和老君洞等部分区域,经常会发现白蚁。白蚁的的活跃期一般在4至11月份左右,所以每年4月份,都会对白蚁出现较频繁的香樟进行喷药防治,“这还是第一次在广益中学附近的香樟林发现白蚁”。

  康老师表示,的确有香樟树被白蚁侵蚀而死亡的情况,但并不多见。“发现白蚁后只要及时防治就没有问题,我们会及时去现场了解情况,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以保证香樟树的健康”。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3-09/20/content_379521.htm report 1780 黄桷垭后街,香樟树遭遇白蚁侵蚀。本组图片由记者李化摄白蚁侵蚀南山香樟树微博商报见习记者方芳重庆商报讯“快来救救这些树!”9月17日,网友“jjm410”向本报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南山百年香樟林遭白蚁摧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