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秋节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高档餐厅中秋宴冷清 预订单数明显不如往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2年商务部的统计数字,中秋十一双节期间,全国零售业餐饮业营业额达到8000亿元,尤其是餐饮业可谓是火红爆棚。今年的情况如何?

  各地高档餐厅中秋宴冷清

  今天是中秋佳节,往年这个时候,各家饭店都在忙着准备中秋团圆宴,而记者今天在安徽多地走访发现,有些中高档饭店生意反而有些冷清。在安徽马鞍山,记者了解到,当地中秋节期间,乃至国庆节期间,高中档酒店的预定不理想。

  某国际酒店餐饮总监丁阳:我们酒店今年中秋宴推出的最低消费优惠套餐只有400元每桌,甚至比平时消费水平还要低。

  今年的马鞍山市及三县中秋国庆双节餐饮市场,一改过去商务宴、政务宴预定唱主角的情形,呈现出以市民为消费主体的格局,大多订餐者是家庭类聚餐,价位方面今年也调低了许多,马鞍山市餐饮市场今年“双节”市场最贵的套餐价为2888元。

  马鞍山市餐饮协会秘书长陈志明:今年我们受经济大环境及中央“节俭令”等因素的影响,商务宴请预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大约60%左右。餐饮企业大单大大减少,高端餐饮几乎没有,鱼翅燕窝等高端食材很难卖出去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主打高端的节前商务、政务宴请预定者是寥寥无几。中秋节大众化消费已成为我们现在消费的主流。

  在安徽蚌埠市一家高档饭店,饭店提前一个多月打出了广告,可上座率也没超过八成。跟往年动辄上千元一桌却经常订不到的火爆程度相比,这家饭店今年自降身价,推出288元、388元到688元几种套餐,价格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蚌埠市某饭店大堂经理索云:像我们往年正常588元、688元,真正消费者来看菜订菜的话,像588元688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的,一般最少都要788元、888元,像988元这样的用的人比较多一点,像们今年就是588元,688元算是高档的了,288元,388元,488元这样的都有。

  餐饮企业给出的价格似乎都是特别的吉利,988、888、288、388,要知道可能过去288、388前面加上一个5,甚至于后面加一个0。

  在山东,记者今天走访多家酒店发现,不少酒店的中秋家宴还空着很多座位没有订出去。济南泺文路上的几家饭店早早地就张贴出了中秋家宴的宣传海报,价格优惠还有赠品,但是,预订情况却不如往年。

  目前来说就是中秋节订饭不是很好。去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订满了,今年就定了一半,比去年还下调了,去年是688元12人,今年是600块钱一桌。

  今年,长春中秋、国庆晚宴市场,尤其是中高档酒店这方面的预订情况多少有点冷清。买卖不好做,不少酒店选择歇业,而营业的酒店中秋节当晚的餐位预订勉强达到三四成,预订单数明显不如往年。

  长春某五星级酒店李经理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前后,公务宴请的比例占到了三成,受有关政策的影响,今年中秋节,高档酒店丢失了公务宴请市场,因此他们今年并没有专门做中秋宴的产品和推广,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提早预订中秋宴和国庆宴的顾客。

  今年年初,武汉饮食服务管理处对20多家高端的酒楼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1至2月,武汉高端餐饮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中端市场基本持平,低端市场还上升了3%。据武汉餐饮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武汉高端餐饮业绩平均下滑40%,部分企业业绩下滑70%以上。

  惨淡的业绩让很多酒店在这个传统旺季大呼吃不消,事实上,今年两节期间,多地严查八项禁令,如“?江苏紧盯八项禁令落实“两节”严查官员违规”、“浙江坚决刹住两节期间的不正之风,让公款送礼无处遁形”,“山西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遵守“五不准”,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两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直以来,餐饮市场有逢节必涨的惯例,但今年这一惯例却被打破了。吉林省某具有4A级中国绿色饭店资质的宾馆负责人孟祥凤介绍,9月份,宾馆的餐饮就餐率和客房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35%和40%,受大环境影响,餐饮业市场不景气,很多商家都不敢涨价,而且包房都取消了最低消费。

  孟祥凤:适度降价,放低了门槛,调整了高中档菜品的比例,不推销高档菜,点菜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菜,取消了最低消费。

  采访中,一些酒店负责人认为,中秋、国庆餐饮市场不景气除了与公款消费减少有关,同时也与不少市民选择出游有关。另外,按照人们的消费习惯,像圣诞节、情人节这些年轻人关注的节日,选择在外面就餐过节的比较多,而像中秋、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大家都会选择在家里吃饭,很少外出。

  长春市民张女士:在家吃,出去吃反正比较浪费。在外面看不出来吃的怎么好,我觉得要是自己家人随便就想吃点啥就买点啥,现在买啥都方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豪华的中秋宴、国庆宴已经没什么市场。新的市场形势,迫使饭店餐饮企业对整个行业前景有了不同的思考与定位,重新调整市场定位势在必行,转型迫在眉睫。

  实际上,长春不少酒店在中秋节来临之前,已经做足了转型功课。像“鲍鱼府”更名“江南一号”,从名字上就显得更“亲民”。不仅如此,酒店还推出特色菜品,打起“家常菜”的招牌来招揽顾客。

  家庭预订是今年中秋宴的主要客源,为吸引顾客,高档酒店也是想尽办法,走起了亲民路线。一些高档酒店纷纷放下身段,推出家庭宴预定优惠活动。

  济南静雅八一店工作人员:也有部分是家常菜,香辣拌海藻面点包子,比原来价格降低了一些,没有最低消费没有房间费,没有服务费,现在还没有满员,如果是交通银行的信用卡菜金还打九五折,79.9块可以买一百块钱的代金卷,一次做多可以用十五张。

  尽管各大酒店推出了各自优惠活动,但是这并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人都选择在家过一个团圆节。

  市民张女士:本身中秋节就是团聚的日子,和家人一起到超市买点东西,在回家一起做饭,这种团聚的感觉非常好。

  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正在悄然转变,在山东肥城,特色小餐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鲁菜菜馆负责人王女士:这段时间生意一直不错,原来五六个人就去个中档酒店,现在呢到处都在抓节俭,选我们这种小店就餐就是实惠,还不浪费。

  消费者理性选择,特色小餐馆的火爆,让中高档酒店似乎有些尴尬,为了弥补业绩上的亏空,酒店也只能选择另辟蹊径。一些酒店推出自制的半成品套餐,受到不少80后年轻人的喜欢。

  高档的酒店不仅凭借菜品吸引消费者,就连平时“禁带酒水”的行为也不在做任何要求,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山东富士康至尊酒店董经理告诉我们,现在自上而下抓节俭,迫使的中高档酒店不得转变自己原有的经营方式。

  连线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

  王琪延:在现实社会当中,高档餐饮业应该占到20%,中档比如说30%,低档的占50%。这个比例是根据收入的状况来决定的,收入水平比较高的占20%,相对比较低的肯定依次是30-50%。中国各个地方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南北差异很大的,东、中、西部差异很大,你看东部啊,收入水平较高,相对来讲高档餐饮业会多一些,中部稍微差一点,西部呢,收入水平比较低,相对来讲会低一些。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高档餐饮业的比重水平相对比较高一点。

  王琪延:改革开放30年来,从高档餐饮业的发展速度来看,也是体现经济水平发展的状况。当然,有一种情况,由于公务消费,相对来讲,高档餐饮业开一家火一家,不仅主店开的好,各个分店开的也好。

  王琪延:从整体的趋势来看,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闲暇时间的增加,在外就餐的次数一定会增加。我有一个统计,每周,过去不到一次,那么现在像北京这种情况,有时候能增加到二次,2.5次是平均数。刚才记者调查看到这种冷落的这种情况,是高档餐饮业的一种表现,在那些低档的小餐馆,晚上要是在北京市转一转,那些小胡同,在小摊位,满满的,老百姓喝酒,很舒服,能看到这种繁荣景象。

  王琪延:其实中、低档的餐馆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反而我觉得越来越火。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3/09/19/018656525.shtml report 367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2年商务部的统计数字,中秋十一双节期间,全国零售业餐饮业营业额达到8000亿元,尤其是餐饮业可谓是火红爆棚。今年的情况如何?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各地高档餐厅中秋宴冷清 预订单数明显不如往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