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以房养老试行两年没进展 曾有银行推业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开文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及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用房产换取养老资源的可行性有多大?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民对此态度不一。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以房养老”为日益严峻的养老难提供了一个解决方式。

  样本

  老郑打算以房养老

  《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具体的操作办法预计明年一季度出台。

  “以房养老”是指老人通过抵押房屋产权,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济南市在两年前也曾经试行。

  盛福花园小区虽是济南东部的一个新建小区,可居民多是从大明湖、解放阁等片区安置过去的,再加上位置较偏,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居多。盛福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新杰说:“小区里孤寡、残疾和空巢老人有不少,养老确实是个大问题。”

  小区市民郑先生今年80多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仍然是家里最忙碌的人。记者见到他时,郑先生正在厨房内做饭。“老伴前段时间刚摔断了腿,女儿从小就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他说,“我照顾了她50多年,现在我老了,她的头发也白了。”

  年过花甲的杨胜国也住在盛福花园,他一直没有成家,现在一个人生活。搬到奥体中路的小区后,老人仍然喜欢到英雄山广场打发时间。不过,杨胜国也有自己的担心:“以后怎么办?政府的养老院够用吗?”

  郑先生告诉记者:“我在盛福花园有两套安置的房子,如果伺候不动老婆孩子了,想把房子押给公家,把女儿送到疗养院去。”其实,杨胜国也有同样的考虑,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了“以房养老”的可能。

  现状

  观念障碍难以破除

  记者采访了解到,考虑“以房养老”政策的多数是孤寡老人,而有子女的老人多数没有类似打算。“一套房子价值不菲,老人不想把房子押给别人,孩子也想继承房子。”有市民这样说。

  从事多年居委会工作的张新杰认为,观念上的障碍是影响这个政策的原因。“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假如咱们的老人用房子换养老金,自己多尴尬啊!”张新杰说,“不过,孩子工作忙,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也确实值得注意。”

  济南市欣和园老年公寓院长苏志伟说,住进老年公寓的多数是生活不能自理或者半自理的老人,“我做老年公寓10多年了,目前儿女尽量不把老人送进养老院的观念并没改变。”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出,我们国家的房子都是有产权年限的,再加上目前对房产评估没有形成科学完善的体系,这些影响了相关政策的落地和执行。

  2011年,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曾推出“养老按揭”业务,年满55周岁且身体健康的市民即可申请。据记者了解,因为问津者寥寥,目前这项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建议

  推动相关政策立法

  据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底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有106万,今年底预计到111万人,老龄化率达18%。

  与数据逐年增长的老龄化率相比,济南的养老资源却严重不足,目前每100个老人还分不到1张老年公寓的床位,而且养老资源良莠不齐。

  张新杰说:“现在面临两个问题,有子女的孩子不愿让老人住进养老院,自己又没时间照顾老人;孤寡老人想进养老院又住不起,而且养老院床位有限。前段时间,小区里就有一位孤寡老人被发现去世在房内。”

  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他说,在养老问题日渐严重的情况下,“以房养老”这个政策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式,用房产的固定价值换取晚年安逸生活,应该予以肯定。

  “以房养老”为何在多地遇冷?王忠武的评价是因为“水土不服”。“毕竟咱们的很多具体情况与国外不一样,而且存在政策反弹空间。”王忠武建议,在完善操作细节的前提下,对这一政策立法,使政策参与者有法可依。

  申请以房养老三年无人接招

  据《扬子晚报》报道

  3年前南京第一位提出“以房养老”申请的老人张启韻(韵的繁体字),已届九十高龄且身患多种疾病,至今没能实现“以房养老”。南京市老龄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与各地先前试点的市场推广不同,政府主导推动的以房养老将会是一项保障新政,老人担心的市场风险,未来也会由政府出面承担。

  张启韻住在香铺营社区附近的如意里8号,有个单室套产权房,两个儿女和丈夫因病早逝。张老的退休工资2300多元,因身患多种老年病,以致因病变穷。几年前,张老向新街口街道和香铺营社区提出,能否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监管下,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每月获得一些现金。

  香铺营一家房产中介上门评估了张老的房子,当时表明值“40多万”,但对于怎样支付却不肯表态。这位房产中介老总说:市场没有先例,老人能活到多少岁不知道,付多了企业亏损,付少了老人喊冤。而张老希望街道和社区帮自己做主,社区也很想帮她,但因后续监管责任很难厘清,最终望房兴叹。3年后的今天,张老已经九十高龄,不得不住进“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老年照料中心”,生活、看病费用捉襟见肘,而她那套房屋则一直闲置着。(梁开文)(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sd.xinhuanet.com/sd/2013-09/19/c_117425817.htm report 2538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及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用房产换取养老资源的可行性有多大?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民对此态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济南以房养老试行两年没进展 曾有银行推业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