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秋节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送礼”刹车:高价月饼难卖 礼品店无生意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采访了许多“回收月饼票”的小店,普遍反映今年生意不好 记者 丁以婕 摄
记者采访了许多“回收月饼票”的小店,普遍反映今年生意不好 记者 丁以婕 摄

  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这已是中央2周内第3次发出禁令。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秋节,政府机关“节日腐败”是否得到有效遏制?

  这两天,本报记者对宁波市中心月饼提货点、大闸蟹门市店、礼品回收点等进行走访。往年火爆的中秋国庆产业链,今年确实“暗淡”不少,月饼大闸蟹这些食物重回美食本源。 记者 樊莹

  [ 街头变化 ]

  月饼提货点 300元以下中低档月饼最受欢迎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南苑饭店,月饼提货点设在停车场,一处临时搭起约40平米的棚子里。

  记者停留了十几分钟,陆续有三四十个领月饼的人,大部分提普通的蛋黄或花式月饼。现场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停车场剩了好几个车位。

  “今年行情差了许多,往年这个时候,停车场车位停满,领月饼的人排几十米长队,维持秩序忙不过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家不消费了,900元左右的高档月饼销量明显减少,今年最受欢迎的是300元以下的中低档月饼。

  随后,记者在开元、东港喜来登等月饼提货点看到,提月饼的人很少,豪华月饼摆在展台前无人问津,有的酒店只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提货收票,仓库还堆放了各种月饼礼盒。

  大闸蟹门市店 老板预计生意比去年差一半

  2004年,苏州人张秋在江北范江岸路开了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

  昨天,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在宁波上市,尽管今年进价比去年上浮20%,但张秋没有调高价格的打算,依然是4两250元一斤,3两158元一斤。

  “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政策出台后,大单子减少了七成左右,公款消费没有了,生意多少受到影响。”张秋说,往年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有的开8万到10万的支票领提货券,但今年中秋,已经没有单位采购,刷卡或现金消费的散客,最大金额1万元左右。从目前行情分析,到国庆节前后,店里生意可能比去年少了一半。

  其他大闸蟹店情况如何?记者随后在曙光路、彩虹南路等多家大闸蟹门市店看到,大闸蟹提货券开售半个多月了,大单子主要来自企业,是给员工发福利的,从数十张到数百张不等。目前提货券正在打折,一般七到八折左右,老客户能拿到更低折扣。

  不过,也有门市店老板透露,虽然公家采购少了,但个人送政府领导的情况还很普遍,388元到2588元不等的礼券礼卡,1288元左右的价位买的人最多,可以装4只公蟹4只母蟹,有些领导领到券直接让快递公司寄回家。

  礼品回收店 8家烟酒店仅1家经营回收生意

  “去年中秋,我记得光月饼票就收了几百张,今年才二十几张。”解放北路政府部门相对集中,路边一家叫“小慧”的烟酒店老板娘说,今年的生意确实难做,一天能有一单生意就满足了,回收月饼票就是个“副业”。

  老板娘说,今年礼品收购比往年“严”了,月饼票也就南苑酒店价格高些,其他的月饼票回收价降至30元—60元,转手给黄牛也可能卖不出去,很多同行见赚不到什么钱,索性不做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数家烟酒店和礼品回收店,说起今年的生意,店主们连连摇头。

  彩虹北路约1500米的距离,8家烟酒店仅1家还在经营回收生意。谈到回收市场的惨淡,姓傅的杂货铺老板坦言:“中央不是下通知不让公款送礼吗,现在收礼的小心,送礼的也小心,从机关单位收的月饼票、超市卡、高档烟酒都少了。”

  [ 严防“一阵风” ]

  宁波市纪委:监督电话96178

  “前段时间,市教育实践活动督查办对机关十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执行比较到位。但也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公款吃请等情况……”

  为倡导全市机关干部廉洁过节,前些日子,宁波市每位处级以上市管干部收到一条温馨短信,这是宁波市纪委精心组织的,提醒机关干部认真对照要求查找不足、自我整改。

  在9月13日,宁波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也给全市市管干部发出一封信,信中强调:双节将至,请大家按要求过一个“清爽干净”的节日。各地各单位,一律不准用公款送月饼等节礼。据悉,海曙纪委还发动社区廉政工作室,抽查区管领导干部的社区是否有送礼现象。

  宁波市纪委表示:为了防止“一阵风”,节庆期间将有步骤地加强“正风肃纪”十项规定落实情况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也请群众共同监督,投诉监督电话:96178。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9/21/content_251941.htm?div=-1 report 2563 记者采访了许多“回收月饼票”的小店,普遍反映今年生意不好记者丁以婕摄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高价月饼难卖,礼品店生意冷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