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猪频袭村庄毁农田 官方:迁出村民建原始公园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野猪怕光,为此村民们在庄稼地里挂起电灯。
野猪怕光,为此村民们在庄稼地里挂起电灯。


村民王随群在喂他家的“野猪仔”
村民王随群在喂他家的“野猪仔”

  焦作市中站区有关部门:将迁出此处村民,建设原始森林公园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龙邦 文图

  核心提示 | 连日来,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办事处十二会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在他们村一带野猪经常出没,糟蹋农作物。昨日,记者深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十二会村一带采访,据当地村民介绍,山上的野猪经常糟蹋农作物,甚至跑到农户家里跟家猪交配生出杂交猪,同时山沟里还有成群的野羊(学名黄羊)毁坏庄稼,村民们对此是既恼火又无可奈何。

  据中站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着手规划龙翔原始森林公园,迁出山里的村民,更好地保持山区原生态,给野生动物更好的生存空间。

  野猪出没,糟蹋农作物

  村民反映

  昨日上午,记者穿过中站区城区,驱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近一个小时,到达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十二会村。提到野猪糟蹋农作物,村民们个个恨得咬牙根,但又很无奈,野猪是被保护的野生动物,不能伤害它们。

  被野猪糟蹋过的村民王红伟家的玉米地,位于山间道路一侧约1.5公里的山沟里。在玉米地旁的南侧一处山坡的灌木下边,有明显的动物乱踏的足迹。王红伟告诉记者,野猪就是从这儿过来,经常“光顾”他家的玉米地。王红伟又领着记者来到玉米地东侧一山洼里,记者看到有一大块明显被翻腾过的土,“这也是被野猪拱过的。”王红伟说。

  发现野猪糟蹋农作物后,为防野猪袭扰,王红伟在自家的玉米地里架起了电灯,“野猪都是夜里活动,但只要见到灯光,一般情况下它就不敢来了。”

  王红伟说,野猪最猖獗的时候,村民们只好通过燃放炮仗吓跑野猪,或点燃篝火防止野猪,“老百姓都知道,野猪是被保护的野生动物,打死了是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野猪窜进猪圈和家猪交配产崽

  山区现状

  记者驱车行驶在山里的公路上,时常能看见野兔横穿公路,树上有松鼠乱窜,树林里常有叫不上名字的小动物出没。

  在采访中,中站区龙翔街道葫芦寺村村民王随群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他家喂养的4头母猪中,有3头都产了崽。起初,他很纳闷,母猪不配种就能下崽?母猪产下猪崽后不久,一头野猪竟然跑下山来,难道这头野猪就是猪崽的“生父”?终于有一天下午,他抓到野猪一个“现行”,它竟然趁人不备,钻进猪圈和那头未曾生育的母猪进行交配。

  在山区公路上做清扫工的赵栓牢是当地大家岭人,同时他也是护林员。他告诉记者,山沟里经常能见到成群的野羊,还有野猪、猴子、野獾,偶尔也有豹子出没。

  据当地村民介绍,政府实行退耕还林后,尤其是禁止捕杀野生动物后,山上的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明显比过去多了。赵栓牢形容当地村民:“山里的老百姓,就像生活在野生动物园里。”

  迁出山里的村民,

  建设原始森林公园

  山区未来

  就山民庄稼连连遭野猪等野生动物破坏一事,中站区林业局副局长韩松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他们调查,山里被野生动物糟蹋的农作物,大多是村民在山沟里零星开荒种的庄稼,这些地都在退耕还林区域内,因此不在政府经济补偿范围内。

  就如何解决野生动物与人争夺生存空间这个矛盾,韩松山告诉记者,山里的行政村都很零散,每个村现在的村民也都不多,当地政府已着手将山区规划为占地2039.22公顷(约30588.3亩)的原始森林公园,将5个行政村的100多家农户迁出规划中的原始森林公园,另行安置,以便更好地保持山区原生态,给野生动物更好的生存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9/22/content_959891.htm?div=-1 report 2329 野猪怕光,为此村民们在庄稼地里挂起电灯。村民王随群在喂他家的“野猪仔”焦作市中站区有关部门:将迁出此处村民,建设原始森林公园记者郭长秀通讯员龙邦文图核心提示|连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村民们像生活在野生动物园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