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秋节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个中秋节:“节俭了”和“会玩了”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站,沈阳北至北京站的D51次列车刚刚到站,旅客们正出站。北京迎来节后返城高峰。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北京站,沈阳北至北京站的D51次列车刚刚到站,旅客们正出站。北京迎来节后返城高峰。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月饼团购、高端餐饮销售纷纷下降,大闸蟹预订锐减三成……今年这个中秋节,消费者变得“节俭了”。

  三天假期北京共接待旅游者3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4亿元。从消费结构看,旅游者消费趋于理性和大众化,花钱少玩得好成为最佳选择。旅游者对于旅游产品的选择从游览景区、逛商场转向走进免费博物馆、到门票价格低的公园回归自然、体育锻炼等方面,游客变得“会玩了”。

  消费

  月饼 高档礼盒“失宠”

  北京市商务委下属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显示,监测4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0.9亿元,同比上升8.1%,而节俭消费渐成风气。

  作为中秋的主角时节食品—月饼,中秋当天商家就开始自降身价,进行促销打折处理,散装月饼在物美一家超市仅售1.99元一个,礼盒月饼也纷纷掉价。

  北京市商务委介绍,今年北京月饼消费市场呈现2个特点:一是团购销售下降,大众消费比重上升。据监测,像超市发的月饼团购同比下降60%,而个人消费的比重增加到80%。

  二是高档月饼礼盒销售下降,散装和简装月饼比重上升,价格更实惠亲民,北京稻香村等都推有特色月饼,北京稻香村礼盒绝大部分200元以下,10元左右的散售月饼有32种;仿膳的散售月饼每块均为10元以下。

  餐饮 大众餐饮成“主流”

  餐饮消费方面,今年高档餐饮下滑明显,大众餐饮和家庭聚餐比重上升。

  北京市商务委说,中秋大众餐饮推出优惠套餐、美食节吸引消费者。比如悠唐购物中心推美食优惠券网上下载,拿渡、唐轩、一品小笼等众多餐饮可供消费者选择。而湘鄂情的商务餐同比下降80%,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就餐比重却上升到90%。

  老字号仍是假期餐饮消费热门之选,砂锅居、同和居、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单日排号等座顾客超100多人;烤肉季、鸿宾楼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节日三天销售增长11%以上。

  另外,众多餐饮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营造“消费不浪费”氛围。“餐后打包率近乎100%,有的顾客还专门自带饭盒、小锅来购买外卖”,老字号曲园酒楼许经理告诉记者。

  阳澄湖大闸蟹 预订量下滑近三成

  这个中秋,本来应是大闸蟹旺销的时候,但在狠刹公款送礼风的大环境下,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在北京的预订量下滑近三成。

  昨天在华堂等超市,尽管阳澄湖大闸蟹零售端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买得多还能给折扣,但几百元的价格少有人问津,只有一些特价蟹才有人买。

  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的预订量比去年大幅下滑,北京预订量比去年的280吨下降了80吨,降幅近30%。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出游

  园博园

  接待量居首超18万人次

  据北京市假日办发布,三天假期北京共接待旅游者3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4亿元。

  丰台园博园成为中秋假期的旅游新热点,三天共接待游客18.4万人次,接待量居全市各售票景区的首位。外省市来京旅游者仍是旅游消费主力军,三天85万人次在京消费9.73亿元。北京市的居民在京游219万人次,旅游消费3.51亿元。

  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节假期旅游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是团队游客减少,自助游客增加,更多的游客根据个人喜好和经济承受能力“量体裁衣”。

  此外,自驾车出游明显增多,但从每日监测数据看,游客出游时间不再像以往假日那样集中,证明大家在主动错峰出游。假期中,北京周边的乡村民俗游接待人数84.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568万元。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市属公园

  近120万人次“光顾”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三天节日期间,北京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主要由中外游客、学生团体、家庭游为主,其中单日高峰出现在小长假第二天,达到49万人次。

  其中天坛公园、颐和园、北京动物园游客接待量位列前三位。玉渊潭公园第五届秋实展,三天共接待游客也达7万人次。北海、景山及香山公园游客量在下午时段明显增加,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到历史名园度过中秋传统假日。

  七成游客选择绿色出行

  不少市民选择错峰出行。北海、中山、景山、动物园景区瞬间出现周边交通轻微拥堵,其他各公园各时段周边交通通畅。而市民游客多选择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骑车甚至步行,选择“绿色出行逛公园”的游客达到了70%。

  在有水面的公园,不少游客都选择泛舟赏秋观景,公园的游船离岸率在上午已达到50%,下午4:00以后从监控室看到了湖面小舟荡漾,离岸率仍达到了80%。

  多个公园举办特色活动

  小长假期间,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公园将皇家古典园林的意境与中秋传统的活动相结合,其中颐和园秋韵桂花展、天坛神乐署中秋古乐专场、北海太液池泛舟赏月等传统游园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和北京市民前来过中秋。

  中山公园三天共接待游客5.04万人次。中山公园内的蕙芳园展室内展出建兰、墨兰等兰花10余种60余盆,吸引了众多喜兰爱好者前来参观。唐花坞里凤梨、火鹤等热带花卉争奇斗艳,吸引游客驻足观赏。愉园景区,也成了金鱼爱好者的乐园,半壁游廊粉墙上的34个金鱼展窗和池内放养金鱼、锦鲤,受到了不少小朋友的喜爱。

  中秋小长假已结束,但是不少公园仍继续开展秋游活动。据了解,中秋小长假过后,秋实花卉展览活动如玉渊潭公园第五届秋实展、颐和园第十二届桂花节等活动将持续举办,香山红叶节也即将拉开帷幕。 新京报记者 饶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22/content_466726.htm?div=-1 report 3160 昨日,北京站,沈阳北至北京站的D51次列车刚刚到站,旅客们正出站。北京迎来节后返城高峰。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月饼团购、高端餐饮销售纷纷下降,大闸蟹预订锐减三成&h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这个中秋节:“节俭了”、“会玩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