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理工60年校庆军事精英聚会 神秘女枪王现身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女枪王”黄雪鹰 朱志飞 摄
“女枪王”黄雪鹰 朱志飞 摄
骑行队抵达校园 朱志飞 摄
骑行队抵达校园 朱志飞 摄
大口径自行火炮 网友供图
大口径自行火炮 网友供图
炮弹模型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炮弹模型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从第一台防爆机器人、第一台显微CT,到第一辆高速公路路面智能检测车,以军工色彩著称,曾经创造过无数个“第一”的南京理工大学,昨天迎来60周年校庆,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从“炮弹”到“自行火炮”,各地校友与合作单位送来的生日礼物威武霸气,就连能“听声辨型”的神秘“女枪王”也露面了。

  通讯员 杨萍 葛玲玲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神秘“女枪王”现身校庆

  从枪声里,她能听出枪械型号和故障

  身着黑色上衣、黑色裤子、高跟鞋、斜挎包,微卷的齐耳短发……昨天上午,南理工校庆庆典开始前,一位时尚靓丽又温柔端庄的女子,站在广场上与校友们热络地打招呼。若不是经人介绍,很难想象,这位就是人称“女枪王”的蒙古族高级工程师黄雪鹰,她已经与枪械打了20多年交道,练就了一番“听声辨型”的好功夫。值得一提的是,她亲手鉴定定型了,新中国60周年庆典阅兵中,步兵方阵所持的全部新型枪械。

  在南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周克栋教授的印象中,1987年考进来的黄雪鹰个子不高,总坐在最前排,爱问问题。为了做好本科毕业设计,她成天泡在试验室。黄雪鹰自学了很多课程,成为那一届坚持到最后的唯一一位女生。1991年,她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白城兵器试验中心。

  黄雪鹰26岁就担任了狙击步枪的鉴定试验主持人。左眼0.1,右眼0.5,她却能凭枪声准确判定各类枪械型号和每颗子弹飞行轨迹,“这是新型大口径手枪,威力较大,寿命3000发……”“这是军用霰弹枪,每次击发可射出14颗弹丸,可对100米集群目标进行打击……”

  一次枪械试验中,10多支枪齐射,黄雪鹰从一连串枪声中听到一声异响,果断终止了试验,经过检查,果然发现一支枪中有颗子弹卡在枪膛内,避免了一起炸膛事故。

  常年在恶劣环境

  为枪械“体检”

  据悉,每个型号的枪械试验都要发射数万发子弹,80%是在狭小空间内完成的,冲击波超标上百倍,会严重损伤心脏功能。在检验枪支性能的过程中,被试枪械要经过10多种自然和非自然环境的考验,高温、低温、淋雨、扬尘、浸水等。

  扬尘,模拟的是直升机和坦克扬起的沙尘,用来检验在这种环境下枪械的作战效能。在密闭的10平方米的试验室内,4—5米每秒的强风吹着比面粉还要细很多倍的尘土四处纷飞。鼓风机巨大的噪声让人心跳加速,射击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超过人体可承受极限的120倍。即使穿戴防护服、防毒面具,还是无法阻挡尘土的入侵。试验结束后能倒出来两斤土,耳朵、鼻孔、嗓子里都是,一周以后吐出的口水都是土黄色的。由于常年进行试验,黄雪鹰的呼吸系统受损,还患有严重的鼻炎。

  对家人有爱有愧

  几十年与枪形影不离,黄雪鹰对家人“有爱也有愧”。她的爱人郭文胜说,每天5点半,黄雪鹰就起床给儿子做早饭。6点半坐班车到单位上班。她每次出差的时间都控制得很紧,连给儿子买玩具的时间都没有。

  有一次,儿子发烧,黄雪鹰却在重庆做试验,她流着泪打电话到儿子的病房。有一年儿子过生日,她回到家时,儿子已经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生日蛋糕一动没动。睡醒了的儿子说,“我梦见自己长大当了医生,治好了妈妈的鼻炎,让妈妈可以闻到蛋糕味……”

  生日礼物威武霸气

  耗时一个月做了两发“炮弹”

  尖尖的弹头、圆筒形的弹皮,周身金光灿灿,弹皮上还印着几条腾云驾雾的龙,两行竖排小字“飞龙在天,势不可挡”清晰可见。昨天,在南理工学术交流中心外的草坪上,河南校友会会长李俊杰带来的两发“炮弹”引来众人围观。

  “这两发炮弹各有80斤重,是仿照直径130毫米的榴弹炮弹,按照1:1的比例做成的,不过,这里面没有引信和弹药。”李俊杰说,130毫米榴弹炮弹装载在地炮上使用,对地面建筑物有较大的打击力,射程可达27公里,以前陆军和海军的万炮连都曾使用过。

  母校过生日,为什么要送炮弹做礼物呢?原来,1974年入学时,李俊杰就读火炮专业,毕业留校几年后,他又调到国防科研单位工作,对我国的军工事业和南理工饱含深情。“河南有几个做炮弹的工厂,老总就是我带的研究生。母校60周年校庆了,我灵光一现,何不就地取材,给母校送两发炮弹?”李俊杰说,这两发炮弹模型先后做了一个月,用一辆商务车从河南运来的。

  大口径自行火炮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高端大气上档次!南理工今年六十周年校庆,哈尔滨第一机械厂给学校送了一件大礼!”昨天,微博上一张形似坦克的大家伙的照片让南理工的人气再次爆棚。军事发烧友们开始给出各种型号的版本,有人恨不得立刻亲眼目睹,再亲手摸一摸。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今年9月向南理工提供的大口径自行火炮,用于支持学校的实物教学、科学研究等任务。

  还有人甚至搜集到一份南理工校庆50周年的礼物清单,有火炮、反坦克火炮、雷达、榴弹炮、云爆弹等等。有网友笑称,“别的学校都在炫耀图书馆机房运动场神马的,南理工却在一边低调华丽。别的学校校庆都请校友放焰火神马的,南理工却悄悄往家拉货。估计百年校庆时,礼物可以装备一两个小国家了。它真的只是一所大学吗?”

  校友骑行来庆生,市民有福利

  队长连爆三次胎

  昨天上午8点多,一支身着蓝色会服的骑行队抵达南理工。一行36人的队伍中,有20多人是南理工苏州校友会的校友,历时13个小时,历经200多公里,从苏州市区骑行来到母校。

  今年8月20日,苏州校友会正式成立,那时,1978级学生张宁便萌生了骑行回母校为它庆生的念头。最终成行的36人中,最年长的56岁,最年幼的只有6岁。

  9月20日凌晨5点出发,当晚6时到达汤山,一路上共出现6次爆胎的状况,队长张宁一个人爆了3次胎,苦中作乐的队员们戏谑说司令连吃3颗“豹胎易经丸”。

  体育园免费开放

  昨天的南理工校园,到处都是回来庆祝的各地校友,也有市民专程到南理工绿色体育园运动的。因为,昨日起,南理工绿色体育园正式免费对师生、市民开放。

  绿色体育园占地12000多平方米,除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还有爬杆、爬绳、爬树等多种攀爬体验区,以及梅花桩等趣味体验区。

  “别抓木板,抓紧绳子。”“先迈左脚,然后左手握住链子,再迈右脚,伸右手。”昨天,家住光华门的彭先生带着11岁的儿子在体育园里爬绳,玩得不亦乐乎。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09/22/content_295626.htm report 4199 “女枪王”黄雪鹰朱志飞摄骑行队抵达校园朱志飞摄大口径自行火炮网友供图炮弹模型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从第一台防爆机器人、第一台显微CT,到第一辆高速公路路面智能检测车
(责任编辑:UN6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