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洲大蜗牛爬上南京人餐桌 被称田园杀手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入侵南宁的非洲大蜗牛 网络图片
入侵南宁的非洲大蜗牛 网络图片

  这两天,南宁市郊出现了大量的非洲大蜗牛。这种被我国列为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的“田园杀手”,是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让当地农民大为伤神。而专家也特别提醒,这些野生的非洲大蜗牛因为携带寄生虫和虫卵,千万不要吃。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南京很多餐厅都有“蜗牛”这道菜,做法不一,有法式蜗牛、蜗牛汤、烤蜗牛、麻辣蜗牛……爱吃的人还不少。南京餐厅的蜗牛都是什么蜗牛呢?专家说,用的就是非洲大蜗牛,不过都是人工饲养的,加工得当是安全的。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调查

  南京餐馆卖的是什么蜗牛?

  有的说是非洲大蜗牛,有的说是白玉蜗牛

  “价值128元的美味,仅售66元!特色优品龙虾/铁板香锅牛蛙/铁板香锅玛瑙蜗牛3选1。”山西路附近一家餐厅曾经特意推出了蜗牛这道菜。对于,铁板香锅玛瑙蜗牛,菜肴备注写着:玛瑙蜗牛,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又称为非洲大蜗牛,它已成为今日世界上的主食蜗牛。

  南京多家餐馆里也都有蜗牛这道菜。大家的卖点也各不相同。一家法式餐厅里卖的是烤蜗牛,“就是把蜗牛烤熟了,放土豆泥和芝士。”还有一家西餐厅卖的是蜗牛汤,还有的是法式蜗牛。包括一些披萨店里,也有“蜗牛”这道菜肴。

  南京餐馆里的蜗牛都是什么品种?有的餐馆说,不太清楚,反正都是国产的,有专门的进货渠道。有的则说,是白玉蜗牛,肉是雪白的,壳也是白色的。还有的说,“是国产的,可以食用的,是专人饲养的,不是野生的那种。”

  那么,批发市场上,都有些什么蜗牛卖呢?南京众彩物流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批销市场上,都是常见的小田螺,其中有一户商家卖蜗牛,但也不是天天有蜗牛卖,“有时候有蜗牛,有时候没有。”至于卖的是什么蜗牛,这位负责人说,不是太清楚。

  疑惑

  “白玉蜗牛”又是什么品种?

  其实,跟非洲大蜗牛是一回事

  南京的餐馆里,多数称自己卖的是白玉蜗牛,也有的说是非洲大蜗牛。它们是一回事吗?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黄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它们其实是一个物种,白玉蜗牛在幼体时,壳是白色的,长大以后,它们的外壳也是褐色的。相比非洲大蜗牛,它们的个头可能相对小一些,壳薄一些。不过,两者是一回事。“之所以,叫白玉蜗牛,是因为肉是雪白的,饲养的周期相对短一些。法国人吃的蜗牛,也是从非洲来的。”

  黄成说,餐厅里的蜗牛,应该都是人工饲养通过检验检疫的。“非洲大蜗牛很大,基本上一个切片可以装一盘。”黄成坦言,他本人就吃过非洲大蜗牛,觉得味道“就那样”。

  在非洲西部地区,特别是黄金海岸的居民,视蜗牛为唯一的动物性蛋白质。非洲大蜗牛的块头比鸡蛋还大,一个鸡蛋通常重五六十克,而非洲大蜗牛可以长到100克左右。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三大食用蜗牛除了非洲大蜗牛之外,还有法国地产的苹果蜗牛和巴尔干半岛出产的光亮大蜗牛。而法国菜更是以法式焗蜗牛闻名,法国人吃蜗牛可以追溯到拿破仑时代,当时拿破仑带兵打仗马车上都必备成箱的蜗牛。

  提醒

  非洲大蜗牛到底能不能吃?

  野生的有寄生虫,食用有安全隐患

  非洲大蜗牛究竟能不能吃?专家们的意见分成了两派,有专家说能吃,也有专家说不能吃。

  农林专家认为,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会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人类食用危害极大。农林专家呼吁,“千万不能吃”。不过,黄成说,非洲大蜗牛,学名叫“褐云玛瑙螺”,在法国是一道名菜。在非洲、欧洲、南亚很多国家都有,最初它们进入中国,就是当成观赏和美食引进的。野外的非洲大蜗牛要谨慎,它们在野外生活,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身上确实会有很多病菌,有很多寄生虫在里面,处理不好,人会患病。

  “野生蜗牛,如果半生不熟是不可以吃的,因为,它身上携带的病菌没有被杀死,人会感染的。”黄成说,野生非洲大蜗牛如果要吃,必须烧熟,得高温消毒,煮熟了才能吃。

  非洲大蜗牛

  劣迹斑斑

  1966年

  因一个孩子从夏威夷携带了2-3只非洲大蜗牛到迈阿密,3年内便传遍了整个迈阿密州,花园内的花卉植物枝叶几乎被吃光。

  1932年

  我国台湾省作为食物将非洲大蜗牛引种繁殖,有部分被弃于田野,结果导致了上世纪50年代台湾农业的毁灭性灾难。

  2006年

  云南富宁县部分乡镇的菜地、农田里蔓延着一种“非洲大蜗牛”,使全县3.1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危害。

  2013年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近两年遭大量非洲大蜗牛入侵,当局已花费600万美元清剿,至今成功捕捉12.8万只。据报道,目前,为更有效地对付大蜗牛,当局正训练拉布拉多犬协助嗅出气味,找出大蜗牛藏身处。

  [入侵]

  90多年前就已进入中国

  非洲大蜗牛,产于东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后传遍了整个热带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所以被称为非洲大蜗牛。黄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非洲大蜗牛不是现在才出现在中国的。

  如果说,非洲大蜗牛是外来入侵物种,那么它们在90多年前就已经入侵了。据介绍,18世纪英国的传教士将它们带到印度,东南亚一带。1921年,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时,从南洋引进了一些植物物种,无意之中将隐藏在植物根部等处的非洲大蜗牛带进了厦大。由于厦门热带、亚热带的气候非常适合它们的生长,非洲大蜗牛作为一种野生的物种在厦门落户。

  20世纪70年代初期,云南也发现了非洲大蜗牛。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意识到它们是一道名菜,从法国引进,开始出现人工饲养的非洲大蜗牛。

  [警告]

  北纬28°以南,不能放生

  非洲大蜗牛开始引进的时候,都是人工饲养的,但少数“狡猾”分子逃脱到野外。云南、广西、海南、福建、湖南南部、浙江南部的野外,如果看到非洲大蜗牛,正常。

  “北纬28°(浙江)以南,非洲大蜗牛是不能放生的。如果放生就会泛滥成灾。”黄成说,非洲大蜗牛喜欢潮湿温暖,而北纬28°以南的区域内,冬天也相对温暖。比如南宁,冬天也会下雪,但下雪的日子非常短,也就一两天就过去了。对于非洲大蜗牛来说,它们躲进泥土中冬眠就躲过去了。

  非洲大蜗牛,白天睡觉晚上行动,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也吃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而且,非洲大蜗牛的繁殖速度很快。

  [延伸]

  南京,非洲大蜗牛无法过冬

  在南京,非洲大蜗牛想要在野外生存下来,几乎不可能。黄成对现代快报记者说,南方的冬天相对温暖潮湿,就算下雪,很冷的天最长也就几天,非洲大蜗牛熬一熬就过去了。而南京不同,南京的冬天有些怪,而且跨度很长,零下的气温常常是连续几十天,一两个月都在零下很常见。2008年,南京还出现了大暴雪。这么冷的天,野外的蜗牛是“撑”不过去的,它们会往泥土中躲,但南京的泥土也是冰凉的,还是结冰的,它们无法冬眠,会被活活冻死。

  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羊杏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江苏的田间地头,也有蜗牛,但都是地产小蜗牛,不是鸡蛋大的非洲大蜗牛。

  虽然野外无法存活,但还是有市民把非洲大蜗牛当宠物来养。黄成说,当宠物养的非洲大蜗牛都是经过检验检疫的,身上不会携带病毒病菌。

  非洲大蜗牛

  俗称褐云玛瑙螺、法国螺。成体壳长一般有7-8厘米,最大可超过20厘米。喜栖息于植被丰富的阴暗潮湿环境及腐殖质多的地方。原产于非洲东部沿岸,目前已扩散至南亚、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非洲大蜗牛可危害500多种作物,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花卉等,且具有摄食凶猛、生长迅速、繁殖能力强等生物特性,在国际上号称“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的繁殖速度极快,雌雄同体,异体交配,一次产卵数达100-400枚。一旦传入,可通过各种途径迅速扩散。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09/22/content_295629.htm report 4356 入侵南宁的非洲大蜗牛网络图片这两天,南宁市郊出现了大量的非洲大蜗牛。这种被我国列为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的“田园杀手”,是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让当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爬上南京人的餐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