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源潮:中国把睦邻友好置于对外政策首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 1日 是“ 国 际 和 平日”,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和平友好人士与河南林州中学生互动。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和平友好人士与河南林州中学生互动。 新华社发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开幕式。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开幕式。 云南日报供图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刘佳 葛倩 实习生刘静 昨日是国际和平日,为期两天的“2013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在昆明开幕。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与会外方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祝贺。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活动的主题为“教育促和平,合作求共赢”。

  李源潮:战乱是南亚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李源潮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国把睦邻友好置于对外政策首要位置,愿意与包括南亚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发展,共筑地区持久和平。

  李源潮说,南亚人民有着相似历史与相连命运,战乱是南亚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持久和平是南亚人民的共同追求。南亚人民尝到了和平之果,期待着和平之树根深叶茂。

  李源潮说,当前中国和南亚都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应同心携手,高扬和平旗帜,始终做和平的维护者建设者;坚持自主自强,反对外来干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加强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扩大互利合作,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两大市场对接,打造日益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筑牢持久和平的物质基础。

  韩启德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在促进发展中起到基础性作用,维护和平需要各国从教育抓起。教育促进和平,教育促进发展,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和南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

  “我们渴望和平,也希望你们帮我们实现和平”

  阿富汗人民院议长易卜拉希米在发言中称,目前,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向阿富汗部队移交安全责任的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阿富汗最严重的关切就是持续的外来干预以及位于阿富汗边界以外的敌军老巢。

  易卜拉希米说,阿富汗人民担心在国际援助部队撤出后,由于阿富汗自己的武装力量缺乏装备,外来干预会卷土重来,将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付之一炬,使得阿富汗再次变成战场和世界的麻烦之源。“我们既渴望和平,也希望得到你们的慷慨协助,帮助我们实现和平。”易卜拉希米说。

  将举行“阿富汗的和平重建”主题分论坛

  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期间,还将举行1场高端对话会和4场分论坛。4场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教育促和平,教育促发展”、“互利共赢—提升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合 作 水 平”、“阿 富 汗 的 和 平 重建—地区国家和解合作新起点”、“机遇与挑战—中国和南亚关系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

  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的政要、前政要、专家学者及联合国系统代表与会。

  联合国将每年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并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与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并通过教育和宣传等方式庆祝国际和平日。

  现场

  南亚各国争邀中国前往合作

  作为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的重要议程之一,昨日下午的《互利共赢—提升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合作水平》分论坛上,来自尼泊尔、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各国的政要代表争相邀请与中国加强合作。

  分论坛上,从既定发言到自由讨论,代表的言语中,最多被提及的是“希望与中国合作”。

  尼泊尔前驻欧盟大使、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心主席杜尔·盖什·曼·辛格把中国形容为“发展的基地”,希望与中国实现互联互通。

  斯里兰卡的一名代表主动示好,提出可以为中国发展带来的利益。他说,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高,而斯里兰卡可以输出劳动力给中国,同时,他希望斯里兰卡能有机会与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加强经贸合作。

  阿富汗的代表则更为直接,他说,阿富汗在地理位置上是亚洲大陆的中心,要想实现区域发展,需要在这一地区实现和平和经济的合作。“恐怖主义威胁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则不能更好发展。缅甸等国都与中国有着友谊的桥梁,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与阿富汗友谊的桥梁。”

  “中国的老朋友”—巴基斯坦的一名代表则表示,“历史上,中国对于巴基斯坦有很好的援助,丝绸之路是我们关系的重要节点,我们从中国经验学到很多……”这名代表的发言被打断后,用加快一倍的语速表达了他的主旨:“请相信,合作将为巴中双方带来更好的发展。”

  巴基斯坦穆盟(谢派)秘书长贾格拉接受南都采访:

  巴基斯坦的和平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和平

  昨日下午,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秘书长伊克巴·扎法尔·贾格拉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

  南都:你此前来过中国吗,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贾格拉:我已经来过两次中国,这是第三次。中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发展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巴基斯坦在1947年独立,但是我们还远远落后于中国。中国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中国是世界经济的支撑力量,正在挽救世界经济。中国随处可见,无论在哪里,你拿起一件东西,都会发现是中国制造。

  南都: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中巴经济走廊”的蓝图。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目前规划涉及了哪些领域的合作?

  贾格拉: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在中国西部和巴基斯坦之间建立“经济走廊”的构想。7月5日,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访华时与中方签署了8项协议,其中包括修建经济走廊的“远景”规划。这条走廊将连接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石油管道,这无疑将会使中巴的友谊更进一步。

  南都: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有没有挑战?

  贾格拉:确实有挑战,铁路和石油管道的建设很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中国的技术和潜力将会克服这些困难。当然,也还有其他挑战,比如这个地区的局势,恐怖主义以及其他活动。

  南都:目前巴基斯坦境内对恐怖主义的控制进行得如何?

  贾格拉:现在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这个战争在过去的10-12年里一直在进行,但是现在已经被控制住了。巴基斯坦的和平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和平。巴基斯坦处在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如果巴基斯坦和平,我敢肯定这个地区也会和平。因为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是这个地区的力量平衡者。以前并非如此,但是现在巴基斯坦有核武器,平衡了这个地区的各个力量。有了平衡也就有了和平。

  南都:你如何看待未来的中巴两国关系?

  贾格拉:巴基斯坦认为,与中国的友谊是我们政策中的基石。中国有着巨大的活力,同时也辐射了巴基斯坦的各个领域,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也是所有伙伴关系中的典范。中国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伙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对我们的帮助。

  我相信未来年月中,中巴这种亲密关系将会继续。我们一定会永远站在中国这一边,建立一个和平和谐繁荣的世界,中巴友谊万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22/content_1939136.htm report 3954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和平友好人士与河南林州中学生互动。 新华社发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李源潮:中国把睦邻友好置于对外政策首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