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鲁控煤目标细化 火电厂西迁趋势明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春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环保部日前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在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对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作出细化。

  昨日(9月22日),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环保风暴之下,沿海及京津冀地区火电项目受限的同时,新建燃煤电厂将向晋陕蒙宁等煤炭产地转移的趋势已经越加明显。

  煤炭大省山西省还获得部委支持,在获得国家能源局下放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部分核准权后,山西在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规划建设低热值煤电厂。

  控煤目标细化

  日前,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十大方面规划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煤炭行业的主要措施包括压缩下游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控制重点污染地区耗煤量;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日前,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其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目标被细化,北京市净削减原煤1300万吨,天津市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省净削减4000万吨,山东省净削减2000万吨。

  中煤远大咨询中心分析师张志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出台的控煤目标其实并不算严格,因为2012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约为66.5%,要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降低1.5个百分点即可,不过针对出台的消费量控制目标是否能够切实达到还存疑问,因为此前在焦化行业、钢铁行业都提到控制产能的问题,但效果并不理想。

  火电厂西移加速

  张志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对于沿海及京津冀地区的常规火电机组的布局的限制就已经开始,“只能建超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所以常规火电机组从沿海省份撤退往煤炭产地集中的山西等煤炭产地转移的趋势确实是存在的”。

  据悉,长期以来,东部、南部沿海省份是火电厂聚集的地区,而煤炭资源丰富的中西部省份并非电力消费大省,在我国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局面。

  而在 “控煤”政令逐步颁布之后,电厂西移似乎已经成为环保风暴之下的趋势。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佑国的话称,表现在火电布局上,新建电厂将向晋陕蒙宁等资源地区转移,增加坑口电厂数量,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由输煤向输电变化,这也是资源地区一直争取的政策。

  而在电力企业方面,国电集团总经理陈飞虎此前在谈起火电结构优化时表示,沿海地区会更多地发展清洁高效的大型煤电项目,控制燃煤消耗,同时布局气电;而在内地,会更多拓展西部煤电基地项目,加强煤炭运输通道、特高压外送电项目的建设。陈飞虎还透露,“除了极个别的电厂,60万千瓦以下的项目今后都不上了,要重点发展60万千瓦以上大容量的超超临界机组。”

  在地方政府方面,山西省在出台促进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20条措施 (煤炭20条)之后,再次出台“低热值煤发电20条”。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同意委托山西省核准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此为国家首次把能源项目核准权限委托省级政府。之后山西省与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电力企业签订协议时,便涉及比较多的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彼时,与大唐、华电、中电投等电力企业签订建立低热值煤发电合作项目的信息在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几乎都有显示。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23/775190.html report 17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春燕发自北京环保部日前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在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对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总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环保部细化京津冀鲁控煤目标 火电厂西迁趋势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