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策地图”指引买房区位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新房装修还没结束,上海自贸区的传闻就突然成了热门话题,外高桥的房价很快噌噌上涨 文 | 邵娅媛

  表姨生在上海,却从18岁下乡开始,在安徽度过了一生的大半时光。直到10年前,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表姨,才带着不多的存款回到了家乡。回到上海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房。

  2003年的时候,上海的房价还没有飙升。按照当时表姨的经济实力,正好可以在市区贷款买一套2房2厅的公房。不过,让大家意外的是,表姨在考察了几个月之后,没有在市区买老公房,反而跑到青浦去买了2套新的公寓。

  这在当时实在是个让人费解的举动,因为青浦在很多老上海人的印象中,是个远离市区的郊县,偏僻荒凉。而事实也的确如此,表姨在住到青浦之后,连日常出行都很麻烦,还得去乘专门的郊区小巴,进一次市中心,来回要花上至少五六个小时。

  不过,在2008年的时候,谜底终于揭晓了。原来,在表姨住的小区附近,就是原来的虹桥机场区域。过去,这里因为飞机起降的噪音问题,房价一直低于周边,不过,后来上海开始了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原本交通不便的地方,集中了四五条地铁线路,另外,还有大批的企业入驻虹桥周边园区,也带动了当地房价的飞涨。这么一来,表姨买的2套房子,涨幅远远超过了市区的老公房,这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

  2012年,表姨的小儿子也要结婚了,这一次,表姨把购房的目标瞄准了“上海自贸区”。虽然那时候上海自贸区压根就只是坊间传闻,而没有任何明确的来源于政府的消息,但表姨却在上网研究了半个月之后坚信,上海自贸区一定会获批,提前投资肯定有丰厚的回报,无非是早晚的问题。

  于是,表姨又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打听关于自贸区的一切知识,最后得出结论,上海如果建立自贸区,那就一定会以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很快,表姨就将理论付诸行动,带着小儿子在外高桥区域看房了。

  不久,表姨在外高桥看中了一套公寓,每平方米价格为2.7万元。地段虽然不错,但这个价格却远远超过了表姨的预算。外高桥的买房计划,也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用表姨小儿子的话说,这个价格,都可以在市区买套老公房了,何必去外环那么远的地段买呢?

  不过,最终表姨还是用虹桥买房的成功案例顶住了家人的反对。2012年,表姨四处找亲戚朋友借了50万元,终于在外高桥帮儿子买下了一套房。

  说来也巧,新房装修还没结束,上海自贸区的传闻就在2013年的3月突然成了热门话题。紧跟着,就是外高桥的房价好像火箭般的噌噌地往上涨。

  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设立自贸区,并且把自贸区的范围划定为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么一来,外高桥区域就真正成为了上海自贸区的核心。更重要的是,这几个大区区域中,浦东机场区域的商品房存量很少,而洋山区域虽然有不少商品房,但已经在东海边上,距离市区实在太远。所以,外高桥的房子就成了上海自贸区概念中的一枝独秀。

  此时,当初反对过表姨外高桥购房计划的人都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在表姨当时买房的小区,均价还只有每平方米2.6万元,可等到8月的政策一出,这个小区的最低价已经上涨到了每平方米3.5万元,就这样,还是供不应求的局面。

  正是接二连三的成功案例,让表姨已经成了亲戚朋友圈子里最权威的“购房达人”,现在,大家只要有买房的计划,都会先去问问表姨,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买房也要紧跟“政策地图”。

  老妈妙对理财“忽悠”

  “请你以你和你单位的名义,给我写个保证书,保证我将来一定能拿到你所说的收益”

  文 | 王长中

  从会计岗位上退休后的老妈在理财上很有自己的主见和坚持。在去除日常生活费用外,她把自己的退休金收入和我们子女孝敬的养老费,或者到银行存个定期,或者就买了国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把钱存在银行支援了国家建设,钱财平安无事,自己还落个安心和清心。

  其实老妈的这种理财观并非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或诱惑。自她退休在家后,就有不少熟人来游说她买保险、保健品、银行理财产品等,或合伙搞投资甚至高利贷拆借之类。对于这些诱惑,老妈都用一招将他们拒之门外,并且使他们从此不再登门打扰:这一招就是,让登门游说者把自己说的巨大预期收益,由空口无凭变为书写成白纸黑字的字据,写明达不到预期收益时的赔偿条件与责任人,并签名盖章,有时还要他们去做公证。

  有一次,一位熟人来推销分红型保险。那位挣钱心切的推销员滔滔不绝地大谈所推销保险的巨大收益和安全保证等。在侧耳聆听时,老妈一副心往神驰羡慕不已的神态,让那位推销员错以为他的如簧巧舌已成功打动了老妈,就趁热打铁地问:“大姨,你买几份?份数越多收益越大啊!”。老妈不慌不忙地说:“孩子,别着急说买几份的事。你所说的收益不小,也很诱人,但谁来保证收益一定能兑现呢?我心里没有底。请你以你和你单位的名义,给我写个保证书,保证我将来一定能拿到你所说的收益,并且盖上你单位的公章。咱们先小人后君子,省得以后出现变化,让你左右为难。”老妈说得合情合理,表情又不容推辞,那位保险推销员只好答应了。可是他一去之后再无音讯,老妈还和我念叨:“这人说话不靠谱呵,干保险的怎么这么不保险呢?”

  去年初春的一天,老妈到银行去存款,排队等候时一位身着银行制服的女工作人员上来热情服务,然后就向老妈推荐保险性储蓄,说既是储蓄又是保险,既不耽误急用钱时随时取出,又有保险的功能,利息还比单纯的储蓄高。老妈说: “那敢情好!不过,闺女,你还得把你说的好处都写下来,包括到期后如兑现不了找谁赔偿等,都写清楚,然后到你里面的办公室盖上公章。”那位女工作人员脸上的笑容瞬间僵硬了,只能讪讪而去。事后,老妈从电视上看到,不少老人都上了这种“存款”的当,急用钱时取不出,要取出就要扣近三分之一本金,以前许诺的高利息更是不见踪影。

  上述类似的事情有过多次,但无一例外都被老妈这立字为据的招数轻松化解了。在理财过程中,老妈至今没有发生任何损失,并一直保持着恬淡心态。看多了电视上和身边受理财高回报诱惑而损失惨重的人和事,老妈很深沉地说:“不怪骗子太黑心,就怪自己太粗心啊。”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0923/n387052229.shtml report 2675 新房装修还没结束,上海自贸区的传闻就突然成了热门话题,外高桥的房价很快噌噌上涨文|邵娅媛表姨生在上海,却从18岁下乡开始,在安徽度过了一生的大半时光。直到10年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政策地图”指引买房区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