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土贩子”挖良田卖土 百余亩耕地被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于扬
挖黏土的挖掘机
挖黏土的挖掘机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本报周口讯 挖良田,卖土方。3年来,这种破坏耕地的行为在周口扶沟县韭园镇部分村庄愈演愈烈,且一直得不到制止。昨日,该镇李献岗行政村南太康营村的村民向大河报反映,他们那里100多亩良田被破坏,当地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卖土市场”。

  扶沟县韭园镇党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方大多卖到了县城一些建筑工地,这种情况是有些村民受利益驱动造成的。

  反映

  挖耕地卖黏土,催生了“土贩子”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赶到了扶沟县韭园镇南太康营村,据该村村民们反映,他们那里有专门的“土贩子”挖耕地,卖黏土,长期以来得不到制止。

  由于该村距县城很近,当时个别村民挖掉自家耕地的表层黏土,卖到城里的建筑工地,一亩地能卖1万多块钱,收入比种庄稼高出许多。而随着县城建设速度加快,大量建筑工地纷纷闻讯到该村买土,很多村民就开始“跟风”卖掉自家耕地里的黏土。渐渐地,当地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卖土市场”,以致现在催生了“土贩子”职业。

  "土贩子’以每亩9000元左右的价格,挖1.5米深的标准从村民手中买走耕地,然后倒手以每亩地150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县城的工地,从而抽取中间差价。”村民们说,因为有利可图,村子附近的100多亩良田先后被毁。

  村民们告诉记者,卖土一事始于3年前,毁地卖土刚开始时,韭园镇国土所曾予以制止,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管不问了。

  调查

  良田变大坑,被毁后很难长庄稼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村民指引下,大河报记者来到韭园镇南太康营村东头的农田。有一大片洼地赫然出现在记者的眼前,此处杂草丛生。据当地村民说,洼地原本是肥沃的耕地,里面的土已被挖去卖掉了。在洼地的北面,记者还看到,有两个新挖的农田,每个坑深不到两米,面积4亩左右,还有一台大型挖掘机就停在其中一块农田的坑里,被挖农田的田边仍可以看到残留豆茬、玉米秸之类的东西。

  坑内四壁挖掘机的抓痕清晰可见,坑边有许多重复交叉的货车轮印。村民们透露,土贩子夜里施工,白天停工,以此来掩人耳目。

  村民告诉记者,这片被毁的耕地归李献岗行政村南太康营自然村七组所有。“你看看,多可惜啊,现在涉农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刚被调动起来,耕地就这样被毁了。”村民们说,土层被破坏后会造成耕地贫瘠,地势低洼容易造成内涝,“很难再长成庄稼”。

  政府

  耕地被毁一事知情,但打击难度大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韭园镇政府,见到了该镇党委书记贾红杰。贾书记说,李献岗行政村耕地被毁一事他们知道,且经常打击,但土贩子往往夜间偷挖,给打击带来了一定难度。

  据贾书记介绍,造成村民挖耕地卖土方的原因之一是经济利益驱使。“一亩地能挖1000多方土,一方能卖20块钱,这样的话一亩地能卖2万多块钱”。此外,村民挖耕地还有攀比心理。“你挖得深,他比你挖得还深,这样下去就把耕地破坏了”。

  在听完记者反馈的暗访情况后,贾书记当场拨通该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电话,要求其前去现场查看,扣留停在那里的挖掘机。但一个小时后,南太康营村的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没见有人前去执法,挖掘机仍在坑边。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9/24/content_960879.htm?div=-1 report 1928 挖黏土的挖掘机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本报周口讯挖良田,卖土方。3年来,这种破坏耕地的行为在周口扶沟县韭园镇部分村庄愈演愈烈,且一直得不到制止。昨日,该镇李献岗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挖良田卖土方 百余亩耕地被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