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三进宫 或成欧洲执政时间最长女性领导人

来源:北京晨报
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在柏林庆祝大选获胜。新华/法新
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在柏林庆祝大选获胜。新华/法新
三进宫 默克尔超“铁娘子”

  德国执政的联盟党22日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选举。安格拉·默克尔将第三度出任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总理,有望超过英国“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成为欧洲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领导人。

  联盟党的执政盟友自由民主党遭遇历史性惨败,无缘下届议会。默克尔可能选择与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预计德国政坛将时隔4年重现“红黑”大联盟。默克尔继续执政,意味着德国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改革换援助”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欧洲联盟领导人纷纷祝贺她获胜。

  默克尔共和国

  官方23日凌晨发布初步计票结果,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活跃在巴伐利亚州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得票率为41.5%,较上次选举增加超过8个百分点,将获得630个议席中的311席,创20年来最好成绩。

  “这是一个超好的结果,”在基民盟位于首都柏林的总部,默克尔喜气洋洋,告诉支持者,“今晚我们可以尽情庆祝。”

  德国电视一台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吸票能力远胜其他党派候选人。2005年默克尔首次出任总理时,仅有16%的选民是出于支持默克尔个人的原因而选择联盟党;今年9月,这一数字翻了一倍还多,升至38%。

  高人气的背后,是大约六成选民赞赏默克尔带领德国安全渡过金融危机,应对欧债危机得当,且相关决策更多出于国家利益、而非党派利益考量。

  德国《明镜》周刊说:“德国最终成了安格拉·默克尔共和国。”

  如果默克尔完成第三个任期、执政至2017年,将超过执政11年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导人。

  小伙伴遇惨败

  默克尔获得选民奖励,而她的执政小伙伴自民党却遭遇惨痛失利,得票率只有4.8%,较上次选举减少9.8个百分点,没能越过议会政党得票率必须在5%以上的“门槛”,建党65年来首次无缘议会。自民党首席候选人赖纳·布吕德勒说:“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成绩。”

  自民党先前陷入高层内斗,没能落实重要减税方案,削弱了选民信任。自2009年以来,自民党已经在8场州议会选举中失利。德新社报道,超过200万选民放弃自民党,把票投给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

  另外,反欧元的“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赢得4.7%的选票,尽管同样无缘议会,这个今年年初才成立的政党却展现出非常强劲的势头。

  自民党出局意味着默克尔将像8年前那样选择与社民党再次组成执政大联盟。德国政治版图将从过去4年中右翼的“黄黑”变成左右共治的“红黑”。

  基本政策不变

  默克尔和联盟党大胜,给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吃了一颗定心丸。按照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的说法,这次选举,默克尔成绩“闪耀”,且对欧洲联盟意义重要。莱塔说,反对的欧元“德国选择党”没有进入议会,对欧盟而言是“好结果”。

  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说,相信默克尔将继续致力于“繁荣的欧洲”。

  爱丽舍宫说,法国总统奥朗德打电话给默克尔表达祝贺,双方同意“继续就应对欧洲面临的挑战密切合作”。奥朗德邀请默克尔在完成组阁后访问法国。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微博客上送上祝贺:“我期待继续与她密切合作。”

  在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对中德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洪磊表示,中方对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圆满结束以及默克尔女士领导的联盟党在此次大选中获胜表示祝贺。

  洪磊说,中德互为战略伙伴,深化中德互利合作是两国共识,符合双方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愿与德国新一届政府加强合作,继往开来,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小姑娘”笑傲权力巅峰

  默克尔1954年7月出生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原名安格拉·多罗特娅·卡斯纳。父亲是一名新教牧师,母亲曾经是英语和拉丁语教师。默克尔是家中长女。默克尔的父母对子女寄望颇高,尤其是父亲。默克尔没辜负父母厚望,非常勤奋,常利用等校车的时间学俄语。

  默克尔不爱出风头,往往是舞会中的“壁花”。但她在学业方面表现突出,从小就显露科学天分。1986年她获得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她在原东德科学院的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

  默克尔经历过两次婚姻。第一次结婚是1977年,对象是她在大学期间认识的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这段婚姻维持了5年。离婚后她保留了前夫的姓氏。1998年,她与现任丈夫约阿希姆·绍尔结为伉俪。绍尔曾在科学院与默克尔共事,如今在洪堡大学任化学教授。

  默克尔喜欢德国歌剧、法国红酒和意大利风光。她与家人关系紧密,但她第二次结婚时没通知家里人。据默克尔的母亲回忆,婚礼后第二天,默克尔站在厨房里,转身告诉她,“顺便说一句,我昨天结婚了”。

  据知情人透露,默格尔把男人归为两种,一种是与她并肩协作过的,还有就是那些她觉得可以利用的。”这话听起来不太客气。但默克尔在仕途中确实得到过来自男人的不少帮助。

  1989年,时年35岁的默克尔加入原东德地区的 “民主觉醒”运动,正式开始政治生涯。1990年,她随该党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时任基民盟领袖、德国总理的科尔把她纳入翼下。在他提携下,默克尔先后出任德国家庭和妇女事务部长、环境部长、基民盟秘书长和副主席等职。大块头的科尔把默克尔称为“我的小姑娘”。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24/content_248230.htm report 3293 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在柏林庆祝大选获胜。新华/法新德国执政的联盟党22日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选举。安格拉·默克尔将第三度出任这一欧洲最大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三进宫 默克尔超“铁娘子”(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