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开通至朝鲜特区铁路 日媒称俄扩大在朝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乐静文 柳玉鹏 王刚】连接俄罗斯远东城市哈桑和朝鲜经济特区罗津港的铁路22日正式开通。这被日本《读卖新闻》解读为“俄罗斯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力的第一步”。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22日,罗津—哈桑货运列车通车纪念仪式在罗津举行,俄朝双方官员和朝鲜当地市民等共约5000人出席开通仪式。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在仪式上表示,该铁路段的改造将有助于恢复朝鲜半岛铁路干线的运行。该路段将用于对外输出俄罗斯煤炭等产品,并向朝鲜输入来自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商品,有利于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发展。俄铁路部门计划每年运输10万个集装箱。韩联社称,该铁路采用双轨制,双方铁路货车可以自由往来,时速60—70公里。届时,从朝鲜半岛向欧洲国家运送货物时间将由过去的45天缩短为2周。

  俄塔社22日报道称,这一工程是根据2000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达成的协议实施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适应俄朝两国铁路轨宽不同而进行了专门的技术改造,共涉及54公里长的轨道,俄罗斯为此花费了约2.6亿美元。作为条件,朝鲜允许俄罗斯公司使用这条铁路49年。参加仪式的俄驻朝鲜大使季莫宁表示:“这条铁路把朝鲜半岛连接在一起,建立了朝鲜半岛通往欧洲的唯一运输走廊。这有助于改善朝韩关系,巩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鲜铁道部长也表示,这段铁路将成为友谊之路和连接欧亚的可靠运输枢纽。

  该铁路段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NHK电视台称,罗津港已经有连通中国的铁路,如今连接俄罗斯的铁路也建成通车,朝鲜将借助中俄投资进一步盘活罗津港物流业。“对急欲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力的俄罗斯来说,建造通往朝鲜的铁路是第一步”,《读卖新闻》23日发文称,俄罗斯政府在朝鲜半岛各类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普京还曾提议建造经由朝鲜、韩国的天然气管道,以备朝鲜可能的经济开放活动,确保在朝利益。 《首尔新闻》23日称,随着罗津—哈桑铁路的改造工程完工,朝俄之间的铁路和经济合作也将进入快车道。俄罗斯希望借此打通与韩国的铁路通道,不久前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普京在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时再次表示希望借罗津—哈桑铁路发展物流产业,而朴槿惠对此也表示了支持。目前韩国企划财政部已经展开研究,探讨能否加入利用罗津港进行物流合作的可能。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23日报道,俄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旗下的煤炭公司进入了朝鲜市场,向朝鲜出售炼钢用的焦炭,今年上半年已向朝方提供了450万美元的焦炭,预计全年将达到3200万美元。报道称,去年俄朝两国总贸易额不足8000万美元,今年增长强劲,1—7月份双边贸易额为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31%。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384983.html report 1359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乐静文柳玉鹏王刚】连接俄罗斯远东城市哈桑和朝鲜经济特区罗津港的铁路22日正式开通。这被日本《读卖新闻》解读为“俄罗斯扩大在朝鲜半岛影响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俄开通至朝鲜特区铁路 日媒称俄扩大在朝影响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