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接管核电站获发展核计划能力 西方愤怒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人民等待布什尔核电站投入使用已37个年头了,今天我们实现了愿望。”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3日表示,伊俄已经达成新核电建设协议,“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成为建设布什尔核电站第二机组的见证者”。当天,由俄罗斯与伊朗合作开发的布什尔核电站第一机组投入使用并转交给伊朗政府。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俄罗斯方面仍将对核电站进行监督。俄罗斯“论据与事实”网站题为“伊朗核黎明”的文章称,伊朗专家从俄罗斯手中获得核电站的控制权,表明德黑兰正式进入“新核时代”。伊朗获得发展核计划的能力,而俄罗斯保证了在国际核能市场的竞争力,这令西方感到愤怒。

  《印度时报》23日报道说,布什尔核电站最初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在20世纪70年代承建,但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后,西门子出于对核扩散的担忧而退出建造工作。1994年俄罗斯同意完成布什尔核电站的建造工作,并和伊朗签署为期10年的燃料提供协议。建造工作始于1995年,但中间多次停工,2011年初,这座电站开始向该国电网供电。2012年8月,电站宣布满负荷运转。今年6月,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透露,核电站在一连串地震中受损。实际上,作为伊朗首座核设施,布什尔核电站的遭遇远非这些。美联社报道说,布什尔核电站启用后其控制系统就遭到“震网”恶意病毒入侵,而伊朗认为,“震网”的幕后黑手是美国和以色列。

  德黑兰的核计划一直困扰着它与西方的关系。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说,以色列和西方怀疑,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核武发展计划。法国《十字架报》称,核电站的交付令西方忧虑伊朗更容易获得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

  在《以色列时报》看来,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渴望成为伊斯兰国家技术领导者的基石,同时还在航天计划和远程导弹研发上投入了巨大努力。法新社报道说,22日,在年度阅兵式上,伊朗展示了两种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的弹道导弹,这些导弹理论上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并威胁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基地。

  除了这些抵抗决心的硬件展示,伊朗总统鲁哈尼在阅兵式上的讲话也硬气十足。这位刚上任不久的总统表示,西方必须承认伊朗有权进行铀浓缩,这是“不可剥夺的权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为使伊朗外交获得突破,作为前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承诺在核问题上更透明。为配合本周的联大之行,他还特意在行前宣布核电站交付。伊朗政府显然试图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可以独立自主地在本国发展民用核工业,但同时也希望争取解除阻碍本国发展的国际制裁。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2日报道,31个伊朗改革派政党当天致信奥巴马,抗议美国“残忍制裁”。

  【环球时报驻伊、英、法、美记者 金燕 纪双城 杨明 萧达 陈一 李渊 甄翔 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385018.html report 126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人民等待布什尔核电站投入使用已37个年头了,今天我们实现了愿望。”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3日表示,伊俄已经达成新核电建设协议,“不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伊朗敏感时刻接管核电站获发展核计划能力 西方愤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