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被初中生挑出错别字 千名学生纠错名人微博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这是莫言和郭敬明发的两条微博,“啄木鸟”们都从中找出了错别字,读者朋友不妨也来找找看。
这是莫言和郭敬明发的两条微博,“啄木鸟”们都从中找出了错别字,读者朋友不妨也来找找看。

  今年暑假,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155名学生开展“啄木鸟在飞扬”活动,对近百个名人博客和微博、知名电视栏目、报纸、期刊进行纠错,共纠出错误3000多处,平均每位学生纠错3处以上。

  “啄”出一批错误

  据介绍,此次行动学生们的“打击面”很广,大致分为三类:电视节目、报刊杂志、名人博客和微博。

  电视节目包括《天天向上》、《一站到底》、《鲁豫有约》、《锵锵三人行》、《开讲了》、《人与自然》、《探索与发现》、《百家讲坛》、《动物世界》、《直播大武汉》、《开卷有益》等。

  报刊杂志包括《三联生活周刊》、《新周刊》、《南方人物周刊》、《环球时报》、《看天下》、《大武汉》、《读库》、《读者》、《青年文摘》、《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等。

  名人博客和微博包括莫言、郭敬明、韩寒、蔡康永、杨澜、刘翔、何炅、崔永元等。

  “啄”出错误最多的是名人微博,备受学生们喜欢的影视明星和文学新贵“中枪最多”。

  比如,何炅的微博 “何老十是谁”,应为“何老师是谁?”

  杨幂的“我也祝小时代票房大麦”中,“麦”应为“卖”。

  王宝强的“(西安世园)非常清净,非常不一班”中,“班”应为“般”。

  郭敬明的“‘萌’是日本泊来语”中,“泊”应为“舶”。

  还有,“童嫂无欺”的“嫂”应为“叟”,“内什么”中的“内”应为“那”。

  “啄”出一份成就感

  “学生们的纠错,95%以上有道理,值得重视。”湖北省特级教师、实外副校长王永汉如是说。

  初二(1)班的冯希颖同学在观看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时发现主持人汪涵吐字不标准,便通过新浪微博与汪涵互动,指出其问题。汪涵及时回复称“会努力改正”。

  初二(8)班的瞿咏曦同学在8月26日湖北经视的节目中,发现主持人将“如法炮(二声)制”读为“如法炮(四声)制”,于是立刻通过电话向《经视直播》主持人江涛指出错误,江涛诚恳回答:“谢谢您的参与和监督,我会立即与电视台沟通,积极改正。”

  初二(9)班的徐子涵在看央视的《百家讲坛》时,发现清史名家阎崇年将“刽子手”错读成“筷子手”后,立即发微博指出,正确的读音应当为“宝贵”的“贵”。

  初二(8)班的潘悦也将自己主“啄”的对象锁定为《百家讲坛》,“因为开讲的都是有名望的学者,节目口碑也很好,连这样的学者都会有不准确的读音出现,那么这些错误一定是十分普遍和具有代表性的。”

  当然,纠错更是学生一种自我学习的过程。“有几次,我认为主持人读错了,后来一查字典才知道,错的是自己。要不是这次纠错,我可能会一直错下去。”潘悦在活动后自我总结,原来那个“跻身”的“跻”字,她平时总是读三声,当主持人读出用平声读“跻”时,潘悦得意地以为主持人读错了,但结果一查字典,却是自己一直读错了。潘悦说,在这次活动中,她在三期《百家讲坛》中共发现主讲人9处读音错误,发现了自己的5处错误。

  “啄”出一份敬畏

  《敬畏文字》,这是初三(9)班许皛同学的活动心得的标题。

  “我主要看了看自己比较喜欢的郭敬明、韩寒等人的博客。我只能说失望之极。尤其是郭敬明的博客,真的可以叫错字连篇。‘决定’被打成‘绝定’,‘那什么’写成‘内什么’,最搞笑的是‘指环王’被写成‘指还王’。看到这些错字连篇的微博,我瞬间被雷得外焦里嫩,石化在原地。郭敬明是作家啊!”

  许皛同学分析微博错误,最普遍的是“的、地、得”三字乱用一气。追根究底,部分名人大腕缺乏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她说:“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与网络、与信息无法分割的时代,我们没有办法去禁止他人不规范的运用,也无法阻止我们自己看到这些尸横遍野的错字、别字。我们能做的唯有从自己做起,认真地写每个字,也为自己写的每一个字负责。”

  初二(9)班徐子涵同学则从热播剧《甄嬛传》“嬛”字应该读“xuān”而被几亿国人集体误读为“huán”作为切入口,呼吁大家重视读音,遇到生字不妨多请教字典。

  “啄”出一份思考

  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的不少同学在总结报告中关注到日益方便的电脑“智能输入法”对汉字读写带来的冲击,“现在,人们整天忙着汉字输入电脑,输入时常常用词组而不是单字,几个字母,几个字根代替横撇竖捺的汉字书写,久而久之就造成了提笔忘字现象。”

  2013年零点指标数据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的“中国人书法”系列调查显示,94.1%的受访者都曾遇到提笔忘字情形,其中26.8%的人经常出现提笔忘字情况。

  “现在的输入法越来越智能,不用区分前后鼻音和平翘舌音,只用输入首个字母就能自动查找。这样下去,我们很快就会从不会写退化到不会读了。”

  在学生们的报告中,这种关于母语健康发展的思考无处不在。

  “今年暑假,我们化身为专挑错别字的啄木鸟,我们在挑错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和见闻。今后,我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同学做起,写好字,写对字。”初三(4)班彭可昕同学在活动感悟中写道。

  “关注母语健康发展人人有责。热爱母语、提升母语运用能力,应该从学生抓起。武汉实验外校的‘啄木鸟在飞扬’非常有意义。”武汉市语委办公室主任喻志军对学校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周锐 通讯员杨健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3-09/24/content_5225693.htm report 3493  这是莫言和郭敬明发的两条微博,“啄木鸟”们都从中找出了错别字,读者朋友不妨也来找找看。今年暑假,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155名学生开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