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抗癌妈妈”去世 捐角膜助2人重见光明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女儿女婿向抗癌妈妈敬茶(资料图)
图为:女儿女婿向抗癌妈妈敬茶(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讯 她曾被省内外多名专家一致认为活不过3个月,但她却顽强地和癌症抗争了13年;

  她的丈夫为她放下了一切,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她,直到自己患上帕金森病,也依然守护着她,和她一起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她终于等到了女儿上大学、结婚、考上研究生……她感念这些年来所得到的帮助,她说无以为报,希望离开这个世界时能捐献出自己的角膜和遗体,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2013年9月22日傍晚,江城“最美抗癌妈妈”郭雪岭安详地合上双眼,丈夫蔡以月帮助她完成了遗愿,她的遗体将用于医学研究,她的角膜将帮助至少两位患者重见光明。

  46岁查出晚期癌症 高位截瘫日夜卧床

  2000年国庆节刚过,46岁的郭雪岭因背痛半年到医院检查,被发现患甲状腺癌并转移到胸椎骨。当时,医生告诉她,病情很凶险,不敢轻易手术。

  经过放疗不见好转,丈夫蔡以月陪她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专家一致认为她的癌症已到晚期,恐怕活不过3个月。

  2001年3月的一天,从外地求医回到武汉的郭雪岭在家里上厕所时突然摔倒,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站起来。

  蔡以月和邻居一起抱着郭雪岭去医院,医生说,癌症已经压迫到病人的脊髓,病人除了头颈部和手臂能动外,身体其他部位都没有知觉了,今后只能卧床。

  一切来得太突然,夫妻俩都很悲伤:他们都还不到50岁,女儿才上初中,还那么小,那么柔弱。

  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 终于等到了女儿穿婚纱

  郭雪岭被查出癌症晚期时,女儿蔡媛才12岁,刚上初一,看着女儿长大是郭雪岭活下去的希望。

  最初,她想着能看到女儿上高中就满足了。后来,女儿上了高中,又上了大学,她就盼着能看到女儿结婚。再后来,女儿恋爱了结婚了。

  “妈妈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对生活要乐观。”蔡媛说。妈妈很乐观,她相信医学会不断发展,自己坚持的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前些年,妈妈还躺在床上给家人打毛衣,包馄饨。

  2012年10月4日,郭雪岭终于等到了女儿出嫁的时刻。那天,她正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显微骨科住院,女儿女婿穿着婚纱礼服,在医护人员、亲朋好友和病友们的祝福声中,走到病床前,向妈妈敬茶(本报曾报道)。

  躺在病床上的郭雪岭幸福地流下眼泪,她和丈夫拉着女儿女婿的手说:“你们好好学习、工作和生活,互相珍惜,互相尊重,白头偕老!”

  婚后,蔡媛听从父母的话,努力学习,今年如愿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郭雪岭得知女儿考研成功,脸上笑开了花。

  丈夫不离不弃守候 只为让爱人活下去

  “我用三句话总结过去的13年,就是砸碎自己、忘记自我、不分你我。”昨日上午,送走了爱人的蔡以月,难掩失落和悲伤。

  漫漫13年,蔡以月不离不弃守候着妻子,直到青丝变成白发,直到自己也患上帕金森病,但他始终是她坚强的双拐。

  妻子病倒时,蔡以月48岁,在武昌一家国企任机械工程师。为专心照料妻子,他放下所有的工作,他的生活只剩下这一件事:好好照顾妻子。

  每天清早,蔡以月先起床,帮妻子洗漱,早餐,然后帮她解大便。妻子小便不由自主,总是弄脏垫纸,蔡以月每隔10几分钟到半小时都为她换一次,并帮她翻身、按摩……郭雪岭卧床13年,只生过3次褥疮。

  然而,也许是长期的劳累,从2006年起,蔡以月就觉得在护理妻子时力不从心,到医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病”。

  “爸爸很辛苦,他生病后行动慢多了,手也没力气,但他还是坚持亲自照顾妈妈。”女儿蔡媛说。

  感念社会如潮关爱 捐献出角膜和遗体

  “这些年,我们一家得到了社会上很多人的帮助,才能坚持下来。”蔡以月说。

  他们居住地所在的武昌区中南二路社区居委会帮他们办了低保。中南医院宁养院为郭雪岭免费提供镇痛药物长达12年,西安的一位美院教授听说她的困难,这些年陆续资助他们5万多元……“政府、社区、亲朋好友、同学、邻居、同事、医护人员,还有素不相识的好心人,都关心我们。我女儿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我们得到太多的帮助,我无以为报,从生病起我就立志捐献遗体给医学研究。”郭雪岭曾多次对家人说。(本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陈菁)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30924/ctdsb2158053.html report 2529 图为:女儿女婿向抗癌妈妈敬茶(资料图)楚天都市报讯她曾被省内外多名专家一致认为活不过3个月,但她却顽强地和癌症抗争了13年;她的丈夫为她放下了一切,始终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李芳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