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官借钱捐款搞政绩 遭人举报被判11年

来源:检察日报

  王继鉴最初当上村主任时,就想为村里做点实事,改善村民生活。可正是这29万余元的意外之财,改变了王继鉴“好村官”的人生轨迹。

  担任村委会主任,看似职位很小,实则权力挺大。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王继鉴在村民心中一向德高望重,口碑不错。然而,一纸判决却使王继鉴的“好村官”形象彻底颠覆。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王继鉴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巨额补偿款为他“带来”29万元

  2010年12月9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征收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集体土地及国有土地,并明确规定了征收土地补偿标准。

  2011年5月12日至7月18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委会分别签订4份征收土地协议书,征收该村土地面积1004.963亩,涉及征地补偿款共计7911万余元。此后,这笔钱拨付到了海口市农村信用社荣山信用社的账户。

  荣山信用社负责人吴某得知后,欣喜之余开始担心这笔巨款会被转存到其他信用社。

  为了让村主任王继鉴将这笔巨额土地补偿款一直存在荣山信用社,并能将以后的补偿款继续存入,吴某约王继鉴来到一家茶艺馆喝茶,边喝边谈那笔土地补偿款的事。

  “感谢你将这么一笔巨额的土地补偿款存入荣山信用社。”“那只是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拨付到我们村在荣山信用社开设的账户上,至于将来存入哪家信用社,还没考虑成熟。”对话中,吴某听出了弦外之音。临走时,吴某将用袋子装好的10万元现金交给了王继鉴,并说:“我的感谢不是说说而已,还有具体行动,与我打交道,保你有收获。”

  后来,吴某担心存款之事生变,又先后5次送给王继鉴共19万余元,这才稳住王继鉴。

  搞政绩工程,借钱找人捐款

  王继鉴最初当上村主任时,就想为村里做点实事,改善村民生活。可正是这29万余元的意外之财,改变了王继鉴“好村官”的人生轨迹。

  2011年5月10日,王继鉴代表村委会与海南格美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土地开发合作协议,将147亩企业留用地以每亩作价22万元出资与该公司联合开发。

  在签订合同期间,王继鉴来了灵感:何不趁着土地共同开发先借出些钱交给他人捐到村里,搞些政绩工程,做些善事好事,来个名利双收?王继鉴耳闻目睹当下一个城市引进资金项目,是市长的政绩,一个村如果能吸引生意人捐款做公益事业,自然是村主任的功劳,如此一来,既能收买人心提高自己的威望,又能从中渔利,一举两得。

  王继鉴谋划好之后,便以做公益事业及搞工程为名,向合作伙伴格美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4次借款400万元。而后,王继鉴将其中的320万元交给荣山村在外地做生意颇有知名度的陈老板(另案处理),让陈老板以个人名义给村里捐款。其余80万,王继鉴据为己有,案发后全部返还。

  2011年6月30日,陈老板向荣山村委会及村里的五保户、残疾人及孤儿捐款200万元。按照王继鉴的指示,这笔款最先存入荣山村某村民的个人账户中,紧接着王继鉴召集荣山村外出干部,讨论准备成立海口荣山华侨慈善基金会,除部分已发放的捐款外,余下的捐款被转存到了村民冼德修在荣山信用社的账户里。为方便取款,冼德修又单独在其他银行机构开设个人账户,将捐款中的180万元转存到自己新账户中,其中150万元存为定期。

  一切办妥后,冼德修及时向王继鉴作了汇报。

  得意忘形之时被举报

  当村民冼德修告诉他捐款中的150万元已存为定期的情况后,王继鉴心生一计,他要用钱生钱。2011年11月,王继鉴让冼德修以个人名义用150万元定期存款作质押,从银行贷款99万元。

  手中有了钱,王继鉴的生活水准迅速提升。他用30万元装修房子,接着又将60万元交给陈老板做生意赚钱。做事谨慎的王继鉴在资金回笼后,将银行贷款本息全部归还。

  王继鉴始终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天衣无缝,无懈可击。正当王继鉴名利双收、得意忘形之际,2012年5月,有群众举报王继鉴利用荣山村企业留用土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与此同时,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也收到了王继鉴涉嫌犯罪线索。经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很快掌握了王继鉴的犯罪事实。经审讯,王继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轩甫 高淑君 杨翘名)

news.sohu.com false 检察日报 https://newspaper.jcrb.com/html/2013-09/24/content_141692.htm report 2137 王继鉴最初当上村主任时,就想为村里做点实事,改善村民生活。可正是这29万余元的意外之财,改变了王继鉴“好村官”的人生轨迹。担任村委会主任,看似职位很小,实则权力
(责任编辑:李芳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