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国学教材首入大陆课堂 30所中学采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晓芳 刘旭烨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引进后名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引进后名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刘旭烨

  昨天,在“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上,记者获悉,9月新学期开始,复旦附中等大陆近30所中学的高中生用上了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的台湾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这是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由中华书局引进。

  教材在台使用近60年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是台湾地区使用了近60年的传统文化教材。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

  此次中华书局引进版教材与原教材内容、体例基本一致,分上下册、22个单元,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面向高中学生进行分类讲解,分为22个单元,共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

  这套教材最大特点在于课程化做得比较好。书中内容并非照搬经典,而是进行了特色编排。比如,每个单元附有“引言”、“问题与讨论”,各章之下都列有“章旨”、“解读”等。教材在编选上打散《四书》原有篇章次第,改用分类编辑的形式,多选择为人、为学、论仁、士、君子与小人等主题,讲述道德修养、教学、伦理、政治、礼乐文化等内容。

  据《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总审定董金裕教授介绍,台湾的传统文化教育在小学、初中、高中展开,每个阶段各具特点。“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经典读物的篇章内容偏故事性,编者选择人物的标准从圣贤人物转为庶民大众,让学生认识到以自己能力奉献社会的价值。高中阶段,则是学习传统经典关键的期间,经典取材以长章为主,国文课要从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这六子中选择学习,更增添了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内容。在台湾的高中,每届45%的学生,约5.3万人使用《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每周上一个小时,分两年学完。”

  中华书局于2009年成立了“经典教育推广中心”并展开调研。调研发现,大陆国学教育需求非常旺盛,有不少学校开课、编教材,但大多未形成体系。以该教材为载体,中华书局将与复旦附中、北京四中等一批全国知名中学共建中华传统文化(高中)教学研究基地,并将逐步建立面向全国中小学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服务体系。

  本市国学教育多用原著

  目前,上海已有三所高中成为该教材的试点学校,分别是复旦附中、光明中学和上海金山中学。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称,从今年9月开始,复旦附中高一和高二的两个文科班(共计72人)开始使用该教材。上课时间为隔周周日的下午半天,同时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穿插教学。学生对课程的反映良好,积极性也很高。对《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进入大陆,黄玉峰认为对普及和宣传传统文化很有价值。事实上,黄玉峰从1997年就开始国学教育,一直用《论语》、《孟子》作为教材。

  据悉,上外附中、尚德实验、燎原实验等学校也已经在做一些国学教育的尝试。他们以往的教学,是以原著为教材。

  “学国学,读原著是最好的方式,但是我们也对台湾的教材很感兴趣,毕竟台湾的国学教育做得很好,可以借鉴。”尚德实验副校长张财这么评价。该校的国学教育采用过大陆出版的《国学启蒙》一书,里面有《三字经》、《弟子规》等由浅入深的内容,张财建议让孩子大量学习原著,因为原著的句子最为经典。他还曾经用毛笔小楷书写过《道德经》,印好后,让孩子背诵学习。燎原实验学校国学教育的教材是原著,一年级读《三字经》,二年级读《千字文》,三年级读《大学》,四年级读《中庸》,五年级读《三十六计》。上外附中初中预备班目前使用的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国学乐歌》拓展课本。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9/25/content_1096051.htm report 3270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引进后名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晨报记者朱晓芳实习生刘旭烨昨天,在“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研讨会”上,记者获悉,9月新学期开始,复旦附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60年来台湾国学教材首入大陆课堂 30所中学采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