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志军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羽心受审称对刘志军言听计从 庭上求轻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莹
  昨天(24日),58岁的山西女商人、原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羽心涉嫌行贿、非法经营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被认为是铁道部系列腐败案的重要人物,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两项犯罪均与她有关。

  丁羽心靠什么成为屈指可数的女富豪?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如何为她提供帮助?曾经的慈善家光环的背后有哪些隐情?法庭调查和激烈的辩论,一方面是对罪与罚的认定,另一方面是对权钱交易的深刻揭露。

  9月24日上午10点,庭审在北京二中院三法庭进行。也许丁羽心并不知道,前不久,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后在这个法庭受审。

  审判长:提被告人丁羽心到庭。

  头发花白的丁羽心,在法警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进了法庭,她身穿粉色棉衫、黑色长裤,粉红色的布鞋。在旁听席上可以看见她强忍泪水,与网络曝光的风光照片判若两人。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丁羽心几次站立不稳,非常紧张,法庭允许她坐下听指控,并提示她有身体不适可示意法庭,旁听席上有急救中心医务人员随时处置。庭审过程中,在回答审判长、公诉人的讯问以及辩护人的询问时,丁羽心多以点头表示认可,摇头表示没有异议。

  北京检察院第二分院四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丁羽心对刘志军的行贿被排在起诉书的第一项。

  公诉人:按照刘志军的授意,为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为刘志军职务调整创造条件疏通关系,先后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刘志军4900万。

  丁羽心为什么拿出巨额资金为刘志军办事?公诉人当庭宣读了丁羽心在侦查阶段的供述。

  公诉人:问,刘志军为什么利用职权帮助你?答,我和刘志军认识十几年来,我们之间的关系逐渐加深,刘志军在铁道部任副部长时,在铁道部运力审批上关照过我,让我挣了不少钱,我有了钱就四处活动,为他引荐各方面重要关系,并与他花钱拉关系,为他竞选铁道部部长进行活动。刘志军当了铁道部部长以后,他的权利更大了,我为了靠他的权利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对他更加言听计从,凡是他安排我做的事情,我都尽力去办,花多少钱也不吝啬。

  刘志军为丁羽心及她的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的股权、运作铁路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这种帮助有多大?听到丁羽心说高铁传媒广告公司经营困难,刘志军立刻送上2010年世界高铁大会25家国企的赞助费一亿两千万。

  公诉人:张曙光的证言证实,刘志军为高铁传媒公司弄钱,指令其扩大赞助企业的金额,并指令将25家企业的赞助费转入与高铁大会无关的高铁传媒公司。

  比起运作铁路工程项目中标,这种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的帮助可谓“小巫见大巫”,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至2010年间,丁羽心指使郑朋、胡斌、甘新云、郭英等人违反国家规定,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中标。随后,丁羽心通过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干预招标,先后帮助23家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

  公诉人:中标标的额达1858亿元,为此,丁羽心等人以收取中介费的手段获取违法所得30多亿元,其中丁羽心获利20多亿元。

  对此,在辩论阶段,丁羽心表示,承认自己拿中介费犯法,但是中标的也是合格的企业。

  丁羽心:铁路建设项目,刘志军讲合格的企业、有资质的企业才能中标,他这样讲,我也不懂,只不过我拿的是中介费,是犯法,都是合法的企业,有资质的企业,我拿中介费,犯罪。

  辩护人认为,运作铁路工程项目中标过程中,是中间人跟投标企业联系,之后再找丁羽心,丁羽心拿着条子找到刘志军,促成中标。丁羽心只是个递条的人。

  辩护人:这个串通行为所侵害的是招投标市场的经营秩序,丁羽心不是投标企业,但是她是投标企业的代言人,也视为投标企业,按照罪刑法定的原则,我们认为串通投标罪比较合适。丁羽心第一次拿着郑鹏写的条子找刘志军,刘志军说以后就采取这种形式,写个条给我,上面写清楚标段,标的额,还有工程局名称就可以了,别的不用多写。

  公诉人还向法庭出示证据,证明丁羽心为了达到树立正面形象以逃避查处的目的,与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范增玉商议,由丁羽心向这个中心捐款,由范增玉利用职务之便安排丁羽心在表彰会上发言,刊发她的先进事迹,分38次行贿4000万。这让丁羽心多年热心慈善的形象被彻底颠覆,丁羽心多次对此进行辩解,强调是范增玉主动向她要钱。

  丁羽心:每次都是他主动提出来,然后我准备钱,再打电话给他。逃避还有讲虚名,我,没有。

  辩护律师向法庭出示证据证明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丁羽心便持续进行公益事业,不但在汶川、舟曲、玉树等地区发生的特大自然灾害中积极参与捐款,还先后捐赠过数千台电脑、价值1200万元的饮水机,并投资兴建希望小学、乡村公路等,累计捐款达到4.7亿元。

  辩护人:外资中心只是她捐款的一个很小的部分,除了正常的捐款之外,他和范增玉之间还发生了那么多的经济往来,实际上范增玉给她画了一张饼,客观上永远达不到逃避查处的目的。

  公诉机关认为丁羽心行贿、非法经营,情节特别严重,同时指出,她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违法所得大部分被予以追缴,属于从轻情节。

  丁羽心最后陈述表示希望得到公正的判决。

  丁羽心:我希望法官给我轻判,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希望给我公正的调查公正的判决。(记者 孙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9-25/5318562.shtml report 3947 昨天(24日),58岁的山西女商人、原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羽心涉嫌行贿、非法经营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被认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