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上海自贸区细则含少部分金融创新内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曲潇

  本报记者 曲潇 上海报道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根据实名为“新华社对外部”的官方微博“中国独家报道”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各种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9月底挂牌启动运作的基础条件。“从目前确定的时间进度看,试验区9月29日将正式挂牌成立”。

  此前一直参与上海自贸区方案研究制定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此前亦曾透露,上海自贸区将在9月29日正式挂牌。

  9月24日,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称为外高桥保税区地标的海鸥造型跨路拱门上的名称已由“SHANGHAI WAIGAOQIAO FREE TRADE ZONE”(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更新为“CHINA (SHANGHAI)PILOT FREE TRADE ZOON”[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9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也已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代拟稿)的说明,决定将该决定(草案)提请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提出试验期为3年。

  随着各项工作的进展,企业方面对自贸区政策的期待已经从最初的政策优惠转为对自贸区内制度改革的关注。一位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表示,由于其尝试的是一种创新的金融业态,其更希望了解在自贸区内什么是不能做的,“这将是我们未来进行业务拓展研究的方向”。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首批公布自贸区细则中,会包括少部分金融创新的内容。上海自贸区改革政策细则将会分批公布,但时间间隔不会太长。

  尤为重要的是,此前,天津、重庆、广东、厦门、舟山等地均以积极的态度申报自贸区试点,但据多位研究者推测,上海自贸区政策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全部扩展到全国。

  一位接近上海市政府的知名学者表示,此次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会有一个时间路径的考虑,“成功一项就往外推一项”。

  上述学者称,上海自贸区试验的重点内容是服务贸易,而由于服务贸易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将大学、医疗机构集中到试验区并不现实,“28平方公里可能进一步扩大到100平方公里”。

  “现在好像也不太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批其他的第二个试验区、第三个试验区。”上述学者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自贸区内的改革将分步进行,试验成功的内容逐步推广到全国,“根据试验过程中的企业的反应,自贸区政策也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

  “自贸区内的金融创新在全国复制的时间会比较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25/content_78108.htm?div=-1 report 1391 本报记者曲潇上海报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根据实名为“新华社对外部”的官方微博“中国独家报道”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各种准备工作进展顺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首批上海自贸区细则含少部分金融创新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