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砍伤护士凶手案发前在家磨刀 扬言“我要杀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9月24日,长沙市新开铺,在高楼环立的背景下,肖胜家的这栋小楼显得很特别。
9月24日,长沙市新开铺,在高楼环立的背景下,肖胜家的这栋小楼显得很特别。

  探寻行凶者生活轨迹,自闭、偏执、暴躁是他生活的关键词

  9月24日,长沙市新开铺,在高楼环立的背景下,肖胜家的这栋小楼显得很特别。

  嫌凶画像

  ●他母亲自杀、父亲早亡,高考落榜后性情大变,自闭、偏执、暴躁,与亲人稍有争执就要大动干戈。

  家族病史

  ●据肖胜的堂哥介绍,肖胜的外婆曾患有精神病,在精神病医院住过院,其母亲也有轻微的精神疾病。

  事前征兆

  ●肖胜的亲人透露,就在事发前几天,肖胜在家里一边磨刀一边说“我要杀人”,但家人都没有当真。

  9月23日上午,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门诊部发生一起恶意伤害事件。曾在该院进行过胡须移植手术的长沙男子肖胜,在与护士聊天时,突然掏出刀将3名护士砍倒(相关报道详见本报9月24日A05版)。

  没发生任何纠纷,正有说有笑地聊着天,为何突然行凶?这些谜团可能只有行凶者自己才能回答。在警方仍在全力追捕凶手时,本报记者于24日采访了肖胜的家属,探寻了其生活轨迹,试图找到他的行凶动机。

  “他出事是迟早的事”

  事发后,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工作人员通过查询患者资料,确定行凶男子名叫肖胜,今年29岁。民警通过人口信息和监控视频的对比,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正是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石人村的肖胜。

  2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开铺街道石人村,经过打听,记者找到了肖胜的住处。肖胜家是一栋2层楼的小楼房,位于该村的肖家大屋,在高楼环立的背景下,这栋小楼显得很特别。

  “我们是今天看了报纸后才知道肖胜犯了事。”说起肖胜,亲属们直叹息,称“他太自闭了,脾气也不好,出事是迟早的事。”谈及这次的伤人事件,他的堂哥苦笑道,“具体伤人原因虽不能确定,但他的经历对他走上今天的路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

  出事前在家磨刀称要杀人

  肖胜的堂哥介绍,肖胜在家中是最小的,有一个亲哥哥。不到10岁时,肖胜的母亲就因家庭矛盾自杀了,几年后肖胜的父亲再婚,于2007年患癌去世。“从小肖胜就特别封闭,很少跟人说话,生活中几乎没有朋友,都是独来独往”。

  “但他不只是自闭,沉默寡言,还特别暴躁。”肖胜的亲属称,“有时稍有不顺,他就要大打出手。”

  肖胜的堂嫂回忆,几年前,肖胜和他亲哥的岳母娘起了争执,对方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但肖胜却是抄起椅子就往老人身上砸。去年,肖胜和他亲哥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了矛盾,肖胜冲进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就要砍他哥哥,还好被大家合伙拖住了。

  肖胜的亲人还透露,就在事发前几天,肖胜在家里一边磨刀一边说“要杀人”,之前他也有过类似行为,大家都没当真,结果没想到真的出事了。

  为何要植须,家人也想不通

  肖胜高中毕业后,开过摩的、做过配菜员、当过保安,做过很多工作,但都不长久。“他一般是工作几个月,然后回家玩几个月,再出去找工作,因为比较俭省,钱还够花,但出去工作时基本上就会跟家里失去联系。”肖胜的叔叔说。

  至于肖胜的感情经历,其堂嫂表示,家人曾给他介绍过两个女朋友,但都是相处不到一天就吹了。

  对于肖胜花4800元钱移植胡须,其亲属却怎么也想不明白。“要知道,平时让他花5元钱买包槟榔吃他都舍不得啊。”肖胜的叔叔表示,他们家族的人胡须确实都比较少,但其他人都没想过要去植须。

  专家

  分析

  “他的心理问题与成长环境有关”

  “从肖胜的种种行为来看,他属于典型的情绪失控,还伴有轻微的精神分裂的症状。一个人如长时间处于抑郁和焦虑状态,一旦面对刺激,情绪就会突然爆发,做出傻事。”长沙市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立京表示。

  刘立京分析,造成肖胜出现这些过激行为,与其不健康的家庭环境、成长环境、自己的自卑自闭等有很大关系。刘立京还认为,肖胜之所以肯花大笔钱做胡须移植手术,应该是受过某种打击之后的行为。

  “如果一个人几乎不与人交流,也不愿参加社会活动,且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弱,那么基本上可断定属自闭。对于自闭者,家人尤其要注意多引导、多关爱,多带其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轻易否定他,只有这样才能带他走出自闭的牢笼。”刘立京提醒道。(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徐光艳 王智芳 实习生 陈杰 刘文彦)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3-09/25/content_725196.htm?div=-1 report 2722 9月24日,长沙市新开铺,在高楼环立的背景下,肖胜家的这栋小楼显得很特别。探寻行凶者生活轨迹,自闭、偏执、暴躁是他生活的关键词9月24日,长沙市新开铺,在高楼环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案发前在家磨刀,出事是迟早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