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强震致近海“生”岛 专家小组登岛勘察

来源:京华时报
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德尔附近阿拉伯海海域出现小岛。图/CFP
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德尔附近阿拉伯海海域出现小岛。图/CFP
9月25日,在巴西南部的阿瓦兰地区,人们从房屋废墟中寻找可用物品。新华社发
9月25日,在巴西南部的阿瓦兰地区,人们从房屋废墟中寻找可用物品。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强震致近海“生”岛

  巴基斯坦官员证实,截至北京时间25日21时,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24日7.7级地震造成至少327人丧生。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情况的报告。巴基斯坦当局正紧急投入救援,但面临当地基础设施薄弱、救援物资不足等难题。当地居民和地质学者确认,地震后,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德尔附近的阿拉伯海海域“冒出”一座“小岛”。一个专家小组登岛,发现岛上溢出甲烷气体。

  聚焦

  专家小组登岛勘察

  地震后,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德尔附近的阿拉伯海海域出现一座“小岛”。

  各方就这座小岛提供的数据不一。一些专家告诉法新社记者,小岛高于海面20米左右,长和宽分别约为90米和26米,距海岸数百米,距震中约400公里。

  这一情形让当地居民吃惊,不少人赶往海边见证这一怪事。

  “从水下冒出的可不是个小东西,而是很大,”当地居民穆罕默德·鲁斯塔姆告诉法新社记者,“对于我而言,这件事非常非常奇怪,还有一些吓人。”

  多名地质学者赶往这座小岛勘察。巴基斯坦国家海洋学研究所专家穆罕默德·达尼什说,一个专家小组登岛,发现岛上溢出甲烷气体。“专家组发现有气泡,可以用火柴点燃。”

  小岛成因存不同说法

  就小岛成因,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地理学系主任沙米姆·艾哈迈德·谢赫认为,这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构造有关,巴基斯坦靠近三个大陆板块交界处。

  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质学者加里·吉布森认为,这是一座“泥火山”,缘于甲烷气体在强烈地震中推升一些物质。

  吉布森认定,这一所谓的小岛无法长期存在,受到海浪等冲击后将解体。艾哈迈德与吉布森看法相似,推测这座小岛会在“一个星期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消失”。

  多名专家认定,类似“地震生岛”的现象先前在巴基斯坦以及世界多地均发生过。1945年,巴基斯坦莫克兰8.1级地震后,瓜德尔海岸附近就曾形成过一座大小相似的小岛。

  伤亡

  至少327人遇难400人受伤

  西南部俾路支省一名政府官员25日说,至少327人在地震中丧生,另有超过400人受伤。一些分析师认为,因偏远受灾地区通信困难,伤亡人数难以准确统计。

  按联合国救灾署提供的数据,震中方圆50公里内,有超过6万人居住。

  巴基斯坦地震局确认,地震发生在24日16时29分(北京时间19时29分),震中位于俾路支省中部胡兹达尔地区西南120公里处,震源深度10公里。

  俾路支省政府发言人扬·穆罕默德·布拉迪说:“阿瓦兰、盖杰、瓜德尔、本杰古尔、胡兹达尔等6个地区的30万人受地震影响。”

  阿瓦兰地区灾情最为严重。这一地区的一名官员说,“大约90%的房屋被毁,几乎所有泥土制房屋均倒塌”。

  一些当地电视台的新闻画面显示,一些偏远地区村庄被毁。一些房屋墙壁和房顶凹陷,物品散落一地。

  一名腿部受伤、被人搀扶的男子告诉美联社记者,地震时,他正在喝茶,忽然听到一声巨响,“所有东西都在摇晃”。

  救援

  军方派士兵前往灾区

  巴基斯坦方面正紧急组织救援,但面临的困难不小。

  巴基斯坦军方宣布,派遣100名医务人员和1000名士兵前往灾区救援,在一处灾情最严重的地区设立医疗站。另外,军方计划派出车辆、舰船、直升机等装备协助运送救灾物资及伤员。

  一个由60辆卡车组成的军方救灾物资车队25日晨离开卡拉奇前往灾区。

  一些地方官员确认,已向灾区派出装载食物等救援物资的卡车,派遣医务人员并提供食物,同时为无家可归的灾民调拨1000顶帐篷。

  俾路支省政府发言人布拉迪告诉媒体记者,当前首要任务是把伤者尽快送往医院,但灾区基础设施不佳,通信系统在地震中严重受损,救援人员难以联系幸存者。

  “我们严重缺乏医疗设施……需要更多帐篷、药物和食物,”他说,“当地医院已经无法容纳更多伤者……我们正试图用直升机把一些重伤员送往卡拉奇。”

  阿瓦兰地区的护士纳扎尔·穆罕默德说,他的医院收治大约70名伤员,“我们没有手术条件,只能为伤员提供基本急救”。

  反应

  中方高度关注巴灾情将根据需要提供紧急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巴基斯坦地震灾情。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已分别致电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表示慰问。中国政府将根据巴方需要提供紧急援助。

  洪磊说,中方高度关注巴基斯坦地震灾情,对地震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伤员表示诚挚慰问。

  他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外交部立即指示驻巴基斯坦使馆了解中国公民和机构在此次地震中受影响情况。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情况的报告。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26/content_28702.htm report 3502 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德尔附近阿拉伯海海域出现小岛。图/CFP9月25日,在巴西南部的阿瓦兰地区,人们从房屋废墟中寻找可用物品。新华社发巴基斯坦官员证实,截至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巴基斯坦强震致近海“生”岛(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